民营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3-1125/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4033
* 投稿网站
民营科技
《 民营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云南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宣传教育中心
国内刊号:CN 53-1125/N
国际刊号:ISSN 1673-403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inyingkej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民营科技
主      编:左汝锡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云南昆明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云南省昆明市护国路28号
邮政编码:650021
范文-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人力资源研究-民营科技

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人力资源研究
李南方  魏南楠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451191  
基金: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创办人科研基金2014年校级课题
摘要:改革开发以来特别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人口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但是,在现实中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中原经济区人力资源开发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未来需要建立新的人才战略:1、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2、加快人才分流,引导人才进基层、入企业3、制定科学的人才保障机制,有效避免人才流失。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 人力资源 人才战略
一、人力资源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进入21世纪后,人力资源越来越被视为一种由经济社会内生决定、并对经济增长有持久推动力的生产要素,众多的研究与实践均证明,人力资源的开发决定着一个区域发展水平和程度。
1、人力资源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
     人力资源的开发可以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高素质人才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可以创造更多的技术发明。实践证明:通过区域人力资源的开发,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会发生质的变化,会大幅度提高区域技术创新能力。世界银行曾经对世界上19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测算,发现人力资源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64%,远远高于其他资源。
    河南省是全国人口大省,2013年底处于劳动年龄阶段的人口超过7000万,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是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根本保证。
2、人力资源是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前提
     人力资源是社会进步的决定因素,纵观历史这个作用是一目了然的。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的:“发明的力量和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这三项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和状况,第一项用于文献,第二项用于军事,第三项用于航海,随之而来的是无以数计的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人类活动中,任何君王,任何教派都不如这些发明更具有力量,更有影响。”培根的这些话就揭示了改变世界面貌的三大发明背后就是人力资源,那些发明家的智慧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所以说人力资源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决定因素。
3、人力资源是取得竞争的核心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作为生产要素在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人力资源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当代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区域经济增长不再依靠大规模的物质资本,而是和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投入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越是人力资源开发成功的区域在竞争中更能够取得胜利。例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这些区域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通过国内外大量的物质资本投资、技术投入和人才政策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成为人力资本高地。因此,中原经济区要实现快速发展与崛起,在竞争中取得胜利,也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二、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人才战略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发以来特别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大力促进人口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转化,人口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原经济区人力资源开发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缺乏高端人才,创新能力弱
    人才是高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长期以来,中原经济区以重工业闻名全国,拥有大批优秀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但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高技术产业发展亟需的创意创新人才却极端匮乏。高素质的创意创新型人才严重短缺,已经成为高端产业引入、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要瓶颈。伴随人才短缺而来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内生驱动力,缺乏高端产业培育、孵化的氛围,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利于中原经济区的产业集聚。
(二)人才分布不合理,农村少、企业少,不利于“三化”协调发展
    人才队伍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未来,是“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性因素。但我们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人才结构、分布不合理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两少”,即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才少、农村地区人才少。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传统的、封建主义的“学而优则仕”和“官本位”思想观念,对非公有制经济以及农村存在轻视歧视,且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和在农村发展工作强度大、不稳定,所以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人才少、素质低也就在所难免。
3、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果说候鸟总是留恋温暖的气候,那么"人才"则是热爱创业、生活的乐土。但中原经济区经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职工工资相对比较低,据有关部门统计,河南职工平均工资在全国位列第28位。人才吸引政策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且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引进的高学历人次都是进入高级党政机关享受级别待遇,真正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的较少。因此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不利于吸引人次,导致人才外流现象十分严重。
三、建立新的人才战略的思路和对策
    “致天下之治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地区的重要指标。中原经济区的脱颖而出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因此,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就在制定实施新的人才战略。
1、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
(1)政府应将更多的资源倾斜于教育,提高我省的教育水平
中原经济区丰富的人力资源是其他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但与其他地区相比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却相差甚远。教育投资是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形式。为此,必须提高各类教育投入。首先,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技术性人才的比例。其次,加快培养农村技术人才,为“三化”协调发展提供必要的农业人才。最后,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2)注重对在职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才素质
    进入21世纪之后,现代科学技术已经到了飞速发展的时期,同时社会分工日渐细致,成年人的教育和再教育成为社会的必须。首先,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在职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鼓励他们把个人的追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其次,注重业务知识的升级。聘请专业领域内的领头人物讲授、示范,或者派遣人员到专业领域相对先进的单位学习。最后,强化现代科学技术信息的培训。
2、加快人才分流,引导人才进基层、入企业
(1)加强舆论宣传,积极挖掘下农村、进企业的义与利
为改变当前对于下农村、入企业的歧视思想,我们必须要大力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方面要把握中心,坚持正面宣传。宣传要注重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根据人才分流、结构调整的中心,坚持正面引导。另一方面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树立社会学习的榜样。深度挖掘在企业、农村等平凡岗位上工作的先进典型人物,注重亮点提炼,用其精神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
(2)构建扶持政策体系
    为引导更多的人才走向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我们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扶持政策。一是政府出资建立相关的培训学校为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培训所需的人才,同时每年从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中选拨一些优秀人才到先进单位、先进地区进行学习。二是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的高技能人才进行补贴。重点对于经过培训获得获得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企业或者农村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和获奖的高技能人才进行精神鼓舞和物质奖励,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需要的特殊必需人才出台配套奖励措施。
3、制定科学的人才保障机制,有效避免人才流失
      中原经济区面对内部难以留住人才,外部难以吸引人才的现状,应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提高人才的福利待遇,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施展才能的舞台,大力吸进和留住更多的人才。一是对于高级人才不仅要提高工资待遇,而且要通过提供年休假、旅游等非物质方面的奖励,满足人才的多种需求。二是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高级人才追求的更多的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因此,对于这些高级人才,应该委以重任,赋予他们更多的权利,满足他们对工作所要求的更大程度的自由支配,充分发挥这些高级人才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