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3-1125/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4033
* 投稿网站
民营科技
《 民营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云南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宣传教育中心
国内刊号:CN 53-1125/N
国际刊号:ISSN 1673-403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inyingkej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民营科技
主      编:左汝锡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云南昆明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云南省昆明市护国路28号
邮政编码:650021
范文-浅谈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民营科技

浅谈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封爱玲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湖北武汉 430040         
摘要:由于目前建筑市场不规范,存在不正当的竞争,工程招标和投标管理未法制化、未规范化,尤其是工程投标依然采取各种恶性竞争,增大了施工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本文主要从我国施工企业的现状出发,针对具体的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财务风险,提出相应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措施,希望能加强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进而控制企业风险。
关键词: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工程结算
一、 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当前国内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争得施工项目,通常以降低标价、缩短工期、提高标准等为代价承揽工程,造成施工项目后期经营风险大;经营过程中的不可预见因素使施工企业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利润减少。同时,工程计量支付比例不高、质量保证金制度又会积压较高比例的应收工程款,从而使财务风险进一步扩大。
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指施工企业各独立的施工项目、各有关部门及各有关工作人员之间,在处理经济业务过程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种管理制度。其目的在于根据施工企业管理的要求,建立权责明确的组织机构、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风险管理,保证企业各项资产安全。
内部控制可以使施工企业加强内部各部门、各实体之间的相互制约,保证施工活动的规范化、合理化、节约化,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
二、 我国施工企业存在的主要风险
(一) 系统性风险:
1、企业的运营效益低下。营业额增加、利润却在下降,或企业营业额和利润同时下降,子公司经营状况恶化,资本运行效率低下,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效益风险。
2、企业的资产结构恶化。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优良资产比例低,资产流动率不高,增加了企业资产管理风险。
3、企业的偿债能力弱。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低于现金流出,导致企业过度举债,加大财务费用,流动资产不足以偿还流动负债,增大了筹融资风险。
(二) 非系统性主管风险
1、制度执行力度不强。个别企业相关制度执行力度不强,在执行过程中变味、曲解。如全面预算管理,部分施工企业全面预算应该是由业务到财务,从编制到审批执行应是全员参与的过程,而现实中,财务执行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
2、债权债务管理不到位。项目合同、工程结算、工程款回收清欠等方面,出现管理职责不清晰、奖惩不到位、欠缺检查监督机制的现象。
3、信息沟通阻塞。由于缺乏相应的体系,相关施工信息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及信息共享,增加了信息收集利用成本。
  以上所列财务风险,是施工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重要因素,只有针对可能发生财务风险的因素,建立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才能防范财务风险,控制财务危机。
三、 建立完善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防范风险
  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的监控,而且要对企业经营管理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实行重点控制。针对施工企业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及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
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为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强化内部控制提供了保证,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证预算管理有效推行以及内部控制有效实施的环境基础。预算应以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现金流量作为预算重点,以利润目标为预算中心,实行切实有效的监控。成本如控制不当,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不能有效控制成本,造成材料费、人工费、设备使用费、管理费用等方面的浪费,造成项目成本超出预算、项目实际利润低于预算。通过预算进行有效的监督管控,通过合理的公司治理,较少不必要的材料、人工、设备成本浪费,达到增效创利的目标。
(二) 强化企业内审部门监督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纪检、财务等相关部门应当评价企业风险大小及内控体系的合理性,对风险及内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完善意见,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风险;内部审计部门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同时,将审计重心由形式审计向风险评估转移,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分析、评估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进行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确保对重大风险的审计效果,有目标地实施审计行为,对存在风险及管理疏漏,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企业制定合理风险管理体系,做到事前防范风险。
(三) 加强货币资金及账户管理
  1、由于施工企业项目较为分散,项目货币资金管理较为松散,存在公款私存、公款私用、入账不及时的现象,为降低货币风险,需要加强货币资金收支和保管各环节的管控监督,严格管理项目部备用金,并加强对采购等业务的请款、业务审批、确认、出纳支付等环节的内部控制,从而减少资金支付风险。
2、由于施工需要,施工企业往往在施工项目就地开设临时账户,交由现场财务会计人员进行管理,账户越多,一方面占用较大额度的资金,同时,不利于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控制,因此,应严格控制外部账户的开设,对于总部附近或者较小的项目,禁止开设外部账户,资金收付通过总部账户进行;对于特大型项目,可以开通网上银行业务,由总部财务会计人员安排专人负责,使得企业能够实时监控账户资金,防止项目过多占用资金而影响资金集中和企业资金调度。
(四) 加强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
施工企业主要流动资产是存货和应收账款,从施工企业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存货及应收账款所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过大,应收账款流动率过低,据此,施工企业应当加强其流动资产的流动性从而减少资金占用,加强各业务部门的联动,减少各经营环节存在的可能影响工程款回收的因素。
加强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还应做到事前风险评估。在投标时,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估,不但调查业主的资信度,评估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资金支付实力,还要考虑企业的资金筹融资能力,只有各项评估指标合格后方可进行投标,从源头上减少财务风险。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履约管理,按照合同条款,保证合同工期和质量同时,及时办理各项工程结算和变更事项,取得确认资料,向业主及时报送工程进度资料,并归集工程资料,取工程结算证据;在项目完工阶段,及时提交工程竣工资料,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竣工结算办理过程,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加大竣工结算办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在应收账款清收管理环节应建立工程款清欠管理制度,安排合同、法律事务等责任部门,加大清欠力度,做到资料完整,有理有节,加快应收账款的变现速度,必要时可诉诸法律。
(五) 加强结算、回款风险与内部控制策略
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结算期间看,大多数工程项目竣工后,工程结算都不能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办理完工程结算,使得工程项目的效益不能及时锁定,工程款不能按期回收,施工企业存在很大的结算回款风险。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存在的市场风险,导致合约的不公平,结算相关事项在合同中不能加以明确;项目履约管理存在问题,不能及时达到结算条件;由于业主自身资金或其他原因采取拖延战术不进行结算等。因此,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严格合同评审,对工程项目的结算事宜进行明确;应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按合同履约为结算创造有利条件;应建立工程款清欠管理制度,与清欠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奖惩兑现。
(六) 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
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资金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加强了债权债务、资金计划和预测、业务支付的分级审批,实现网银结算、实时查询分析、资金动态管理,为领导决策和资金调度提供了保证;通过费用报销系统的开发应用,实现了费用报销的网上审批和费用预算控制的管理;施工企业还可以通过预算管理系统实施对项目施工过程的全面预算管理。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在企业信息化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开发出满足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项目的全方位管理、监控和服务。
参考文献:
[1]任旭.工程风险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2]田振郁.工程项目风险防范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3]梁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
[4]朱红章.工程项目审计.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