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3-1125/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4033
* 投稿网站
民营科技
《 民营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云南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宣传教育中心
国内刊号:CN 53-1125/N
国际刊号:ISSN 1673-403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inyingkej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民营科技
主      编:左汝锡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云南昆明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云南省昆明市护国路28号
邮政编码:650021
范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分析-民营科技

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分析
王明华,黄家乐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辽宁 葫芦岛 125105)
摘要:目前,民营科技企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民营科技企业作为地区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本文通过对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现状的分析,首先得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分析的影响因素,之后对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最后针对如何提高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水平,本文提出了建立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体系的建议。
关键词: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分析
中图分类号:F406.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
创新绩效评价是一项对企业技术创新进行监督管理的新制度,这种制度在经济发达国家已有一定的实践,但在我国却鲜有研究,目前这个问题已引起国内理论界的关注,并有学者尝试着去解决。对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机制、创新绩效进行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价,对于企业科学地认识自身的技术创新状态,分析影响创新绩效的主要因素,逐步对创新系统改进,采取有效的技术创新战略,保持和提高竞争优势,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 民营科技企业现状
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共有科技型民营企业15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户;拥有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5个,专业技术人员2100人;拥有省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5 户,省级科技创新企业26 户;60 多家民营企业通过了ISO9000系列认证。民营企业对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90%以上。虽然科技型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有了长足发展。
2 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影响因素
2.1 企业规模
一些经济学家通过长期的对企业的规模和技术创新进行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大企业对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最大。因为首先大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可以承受现代技术创新所需的巨额投资;其次就是大企业拥有规模经济,可以对研究开发的产品进行规模生产,获得规模效应,这样大型企业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以支持科技开发,在现代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大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2.2 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以及科研技术水平
企业的自身的创新能力是科技创新绩效好坏的基础,只有科技创新能力高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绩效才有可能高,可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民营企业只有不断加大研究开发的投入力度,积极的研究开发适应市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科技产品才能获得竞争的优势,提高自身的竞争水平。企业在与具有技术、人才的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关的合作中,可以获得先进的技术,不但可以加速企业的产品创新,还可以增强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创新绩效。
2.3 企业管理队伍
一个企业必须要有一个高素质的企业家才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每一个崛起的民营企业都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实际上是企业的管理者的想法的实现。在企业的创新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敏锐地意识到机会并且抓住机会,充分的进行技术的可行性论证,科学地合理地配置企业的资源。而且很多创新都是高风险、高投资、高效益的,这个特性决定了企业的管理者们要敢于承担风险,要知道高风险、高投资意味着高收益、高回报。这个时候,企业的管理者的创新意识以及承担风险的勇气就尤为重要。
2.4 政策环境
民营科技的发展壮大是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的,每一次民营企业的发展都与国家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应充分发挥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引领与支持。目前我国的市场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个市场中,国家的宏观调控比市场自身的调控要多的多,而且靠市场的发展来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是很难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鼓励与扶持。而且民营科技企业对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其作用日益凸显,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来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现如今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
3 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评价体系
一个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对于民营科技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科技创新可以说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系统,我们可以从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来分析评价企业的创新绩效。
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投入一般来说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我们从其总量以及强度来反映投入的情况。投入的总量指标主要包括科研人员、科研经费以及研发设备等,投入的强度指标主要有科研人员占公司职工的比例、科研经费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和研发设备的更新系数等。投入的总量指标反映了投入的规模,强度指标反映了投入的能力。
科技创新的最终体现主要是公司的经济效益等上,科技创新产出指标主要包括专利授权量、新产品的销售收入、新产品的利润率。、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提高比重以及成本的变化等。
科技创新投入指标包括科研人员人数、科研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科研经费、科研经费占总收入的比重;科技创新产出指标包括:与新产品有关的收入以及成本变化比重。
4 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体系的建立
民营科技企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民营科技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自然也就成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1 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政策建议
政府应当将发展扶持民营科技企业作为一项长期指导方针,在这个方针的大前提下,对各科技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为民营科技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的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的政策扶持。完善民营科技企业的投融资体系,解决民营科技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政府可以为评估合格的民营科技企业做担保。对于民营科技企业,政府可以给与适当的财政补贴以助于民营科技企业更新设备等,在税收上给与优惠,刺激其进行创新。
4.2 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促成体系
4.2.1 人才支撑体系
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因素。近几年,民营科技企业虽然在创新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可是从总体上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建立人才支撑体系。企业的核心科技人才是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条件。为保证创新供给的持续性,企业应以科技人才为根本,从内部加强人才管理和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方式来入手。
针对企业内部管理,企业应该完善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用人机制。要从制度上保障研发投入,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对核心科技人才实行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增强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促使核心科技人才的努力目标与企业的总目标一致。建立常态的培训机制,为企业培育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建立合格的职位晋升机制,选拔管理型的科技人才。
同时企业要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研发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发学习。大学和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的摇篮,是自主创新的重要供给主体。校企之间的合作开发既能通过企业了解创新需求的发展变化又能通过科技研发取得企业想要的创新效果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双赢的局面。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研发。企业之间合作研发能够弥补资金不足、研发技术不到位、科技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能够降低研发风险、减少研发成本和缩短研发周期,同时又能够使企业掌握更多的技术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在适当时机,企业还能根据自身需求对国际品牌企业展开技术收购,收购其它企业的核心技术,只有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模式才能真正掌握其关键技术,才能实现生产力。
4.2.2 资金支持体系
政府引导、企业自身投入、金融机构的支持构建成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多元资金支持体系,解决了企业在创新中可能遇到的创新投入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府投入要素:政府政策扶持、政府资金投入、政府采购与补贴等。国务院批准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用基金。
对民营企业扶植政策:
(1)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优先与企业签订“一对一”帮扶上市协议。
(2) 在推荐企业上市过程中,派专人进驻企业负责上市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并在企业上市工作中对急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3)充分利用我市与国开行的合作,发挥融资中心职能,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企业自身投入包括企业研发投入;对硬件及软件的投入:研发设备、试制试验设备、及相关软件;研发人员能力:公司针对项目研究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增加人员技术经验。
金融支持体系:银行信贷资金、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作为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推动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企业自主创新输入血液。金融机构围绕经济发展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和“三农”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改善金融服务,优化信贷结构,信贷投放增势迅猛,有效促进了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金融机构积极改善和创新金融服务,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不同形式的银行与企业的对接活动,特别是注重对中小微企业的“一对一”、专项等形式对接,使一批重大项目得到信贷支持。而面对有些大项目需要资金量较大,单家金融机构承贷困难,金融局采取了银行调研和筛选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好信托、租赁融资的前期工作。
4.2.3 中介服务体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体系逐渐形成了以专业性、知识性劳务投入取代资本或体力劳动投入的集风险性和知识产品提供为主的发展趋势,在服务业范围上,已从专业咨询发展到综合咨询,从技术咨询发展到战略咨询。特别是随着高科技产业发展步伐的加快,各行业和领域的相互渗透,新兴的、具有特色的中介服务机构不断产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动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就不然少不了科技中介的连接作用。要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要大力发展中介服务:
(1)推进科技中介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组织制度,运行机制和发展环境,培育“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运行规范化、服务产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充分满足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需求。
(2)建设科技中介服务业共享平台。整合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的信息资源,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现服务与需求的信息对接。
(3)加大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政策扶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优秀的专业人才进入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支持优秀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4.2.4 公共技术资源及信息共享平台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资源的获取,通过对科技信息的获取、整合、优化来使各类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构建公共技术资源及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在科技创新的发展中尤为迫切。一个服务专业化、功能多元化、组织网络化的服务平台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以信息化为服务主体的先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既能够向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资源,同时向企业开放先进的设备,提供多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企业通过平台创新,整个行业竞争力得到提升不断发展壮大,实现民营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满凤.创新绩效评价与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研究.科学进步与对策,2005,(1).
[2]王亚平.我国民营科技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政策建议.财经问题研究,2000,(3).
[3]李虎.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绩效及影响因素研究.五邑大学,2009.
[4]邢永利.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影响因素的绩效研究.复旦大学.2009.
基金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31014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