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展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4-1054/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289
* 投稿网站
科技展望
《 科技展望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宁夏科技厅
主办单位: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64-1054/N
国际刊号:ISSN 1672-82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zw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展望
主      编:于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宁夏银川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宁夏银川公园街24号
邮政编码:750001
范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降低风险的若干措施-科技展望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降低风险的若干措施

孔月红 章良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辽宁 沈阳  110112
 
基金项目: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优秀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项目“时变条件下带时间窗限制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路线优化研究”( 项目编号:lnccrc10)项目主持人:章良
 
作者简介:孔月红,副教授,经济师,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物流管理系副主任,研究方向:物流管理与高职教育
 
摘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较其他运输企业而言风险性更高,本文结合风险管理理论,提出从预防期、过程中和后期三个阶段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的若干措施。
关键词:危险货物,预防期,过程中,后期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是典型的小概率大后果事件,如何控制运输事故的发生,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管,已成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主管部门需要解决的难题。本文结合风险管理理论,提出从预防期、过程中和后期三个阶段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的若干措施。
一、预防期管理
1、制定严格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准入条件,并严格执行
要真正从源头上治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就需要制定严格的危险货物运输的准入条件。我国已经出台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对申请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从业人员、车辆和企业进行了规范,并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在《规定》中,对于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准入条件并不明确,特别是没有明确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驾驶员资质要求。
笔者认为,在考虑准入条件时,可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即新入门企业必须在银行账户中存入违章保证金,并且违章保证金的额度应和企业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数量直接相关。除此之外,必须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关,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推行严格的从业人员准入考试制度,减少安全隐患。杜绝驾驶人员培训考试形式主义,加强真实驾驶训练,将驾驶道德规范和基本的心理训练纳入训练和考试中,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驾驶心理、驾驶习惯和异常事故应变处理能力,定期审查驾驶员的营运资格,提高驾驶员的专业素质。
2、做好行车前各项准备工作,务必使得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检查车辆的底板是否完好、车辆是否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各处连接以及灯光照明是否安全可靠、周围的栏板是否牢固,车辆制动系统是否灵敏。装运易燃易爆品时,还需检查运输车辆的槽罐是否检验合格,安全附件是否安全,给铁质车厢底板铺垫木板或橡胶板;配戴防火罩、配备相应的防雨淋的器具和灭火器材,必须悬挂“危险货物”标志;检查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装备是否齐全;检查必须随车的运输证件是否齐全,如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等。在高温季节运输危险货物时,一旦气温高于30度,就应该避免白天运输。在运输前还需注意天气状况。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如大风沙天,雨、雪、雾天则尽量避免出车。雷雨天气的季节,应检查防淋措施是否到位,特别是运输金属钠、钾等遇水反应产生易燃气体的物质,更应注意防止雨淋,一旦发生泄漏事故,遇水则很容易引起燃烧、爆炸事故。
二、过程中管理
1、注重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过程监管
目前市场上存在行车记录仪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规格不统一的现象,政府可以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对行车记录仪的产品规格和性能指标统一标准,便于管理部门统一监管。另外,各地区的公安局、安全生产监管局、交通管理等相关部门,应从整治和规范道路危险货物安全运输着手,探索建立“信息共享、部门联手”的区域联动机制。各地区应面向社会公布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单位名称、驾驶人员、车辆牌照和押运员证号,方便监管,同时也方便客户查找使用。通过网络平台及联动机制,编织覆盖各重要地区的安全网络,有效解决危险货物运输的 “三不清楚”问题,即运输路线不清楚、始发地及终点不清楚、路途动态状况不清楚。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企业应该严格执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中“运输剧毒、爆炸、易燃、放射性危险货物的车辆应当安装行车记录仪或定位系统”的规定,在有条件的地区可实行全部车辆均安装行车记录仪或定位系统,以起到动态监管的目的,确保驾驶人员能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安全驾驶。
2、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
据交通运输部门统计,我国90%以上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都是长途异地运输。这主要是因为长途异地运输过程中驾驶员很有可能对异地交通状况和运输路线不够熟悉,并且,道路可选择的余地也很大,这就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运输路线的规划是在长途异地运输中必须要认真严格完成的。通过慎密的路线规划,选择恰当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进行运输,避免车辆在出行高峰期经过诸如政府机关部门、风景名胜和学校等人口密集区,这样可以减少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环境污染,降低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发生概率。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可以在运输过程中降低安全风险,有效减少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发生。
三、后期管理
在后期管理中,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各地区政府应制定或完善本地区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不同条件下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政府对于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应对处理能力。探索道路货物运输事故的事后经济补偿制度。充分动用社会各方力量,特别是利用保险的手段,建立风险转移或损失补偿机制,尽可能避免出现事故后无法赔偿损失或赔偿不足的情况,改变政府承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经济损失的现状。
对于从业企业而言,应当不遗余力的防范运输事故发生,一旦获知危险货物运输存在违章行为或出现危险货物运输交通事故,必须有效处理,尽可能控制事故的发展。从业企业应该建立科学、专业的应急处理机制和系统、有效的违章处理方案,还应定期做特定的应急演练。
查获了超载、超装等违章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依法处罚外,立即将违法车辆押运至专门地点进行卸载处理。这就要求各地区应根据自身情况在主要公路沿线选择合适的地点,建立剧毒溶剂、易燃易爆等重点品种危险货物卸载基地和处理中心。
 
参考文献:
[1]章良,辽宁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现状及对策[J].中国电子商情.2014.09
[2]章良,静态单点多目标危险货物运输路线优化算法研究[J].中国市场.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