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展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4-1054/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289
* 投稿网站
科技展望
《 科技展望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宁夏科技厅
主办单位: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64-1054/N
国际刊号:ISSN 1672-82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zw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展望
主      编:于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宁夏银川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宁夏银川公园街24号
邮政编码:750001
范文-中小型多媒体会议系统的设计-科技展望

 中小型多媒体会议系统的设计

梁昕
    南京机电职业技学院 江苏南京 210016
摘要:随着计算机通信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的会议系统除了要满足传统功能外,还要满足客户对会高效率会议环境的要求,成为具备声场和视频图像的多媒体会议系统。本文以某单位配套的中小型多功能会议系统的设计方案为例,介绍会议系统的构成及配置方法。
关键字:多媒体、会议系统、设计方案
1、引言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的发展,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的结合,多媒体会议系统已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研究应用领域。多媒体会议系统能实现语音、视频实时传输,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人如商务会谈、学术会议、办公交流、远程教学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多媒体会议系统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多媒体信息共享,能在大屏幕投影显示影像,具有会议扩音传声系统,具备视频声音为一体的集成系统。有些还能实现将不同地域的人群通过网络联合在一起,构成现场参会的会议场景,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与会议体验。
 
2、多媒体会议系统的设计
本项目是为某单位设计的一个中小型多功能会议系统,面积为140平方米,可满足近60人同时参会。主要用于召开部门的会议,研讨,报告,视频会议及多媒体放映等活动。设计时除了考虑到语音扩声的清晰度、传声增益、图像还原清晰度等方面,还考虑系统的兼容性、可靠性及可扩展性。该会议室配扩声发言系统系统、视频显示系统、摄录像系统及集中控制系统等。
多媒体系统的功能示意图如下:
 11.jpg
2.1 扩声系统
扩声系统根据会议室的面积和使用功能进行设计,本会议室要求扩声系统能将会议发言声通过扩声系统将音频信号清晰的传输,保证会场每个角落听觉均匀,无失真、偏音、混音回音等不良音响效果,所有与会人员均能听清发言内容。
此多媒体会议室扩声系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音源设备、音频处理器、功率放大器及扬声器系统。
1)音源设备:包括数字会议发言单元、无线话筒、电脑、DVD影碟机等,可以播放音视频。音源重放部分本系统选用一台Sony/索尼 BDP-S1500 蓝光DVD机。发言系统选用德赛电子会议系统,包括系统主机一个,主机分思路话筒单元接口,可根据需配置1~60个单元话筒,有3种发言控制模式。配备型号AE8900的无线话筒一套。
2)会议音频设备:本项目选用具有综合处理能力调音台,它将多路输入信号进行放大、混合、分配、音质修饰和音响效果加工,可调节音量,供放音录音时使用。
选用YAMAHA MG82CX调音台,10输入通道,2单声道 4立体声(MG 102C)/8输入通道。 带有高性能话筒放大器带幻象电源开关,话筒输入通道含压缩器旋钮,所有话筒输入均配置三段式通道均衡器和HPF。调音台和功放之间加入AFS223 反馈抑制器,
3)功放及扬声器:功率放大器是驱动扬声器系统的能源之本,扩声系统能否可靠有效的运行,功率放大器是关键。本系统选用双通道功放:顶力 Q4000系列功放,输出功率为400WX2。整个扩声系统的音质及声场均匀性主要取决于扬声器的品质和布置方式。本项目采用AKMDH-505专业会议音箱,次系列音箱灵敏度高,反馈啸叫低,清晰度高。会议室为长方形,为了使会议室达到良好的扩声效果,使用四组音箱,分辨均匀安装在会议室前中后的位置,其中前场1组音箱为主席台监听,进行近距离扩声。
 2.2视频显示系统
视频显示系统将影像及文件资料进行显示,有多种显示方式,LED显示系统,投影显示系统,DLP背投显示系统,等离子显示,本项目采用索尼EX274投影显示仪,清晰重现静态动态影像。配置爱普生150寸16:9电动投影幕,采用先进微店控制技术,电动升降,收放平滑安静,使用方便。
2.3 中央控制系统
会议中控系统配有中控主机,彩色触摸屏幕,继电器,调光模块等,通过系统软件协同控制几乎所有外接设备投影仪、影碟机、摄像机、调音台等现代化视听设备,并能实现资源共享、影音互传。本项目采用AMK-DPRO2806S中控主机,可对声光电等设备统一控制,使用者可通过无线双向触摸屏或一键式联动控制管理调音设备、显示设备切换、视频输出等功能,还能实现电动窗帘、灯光、幕布等设备的控制。 
2.4 音响设备电源时序器
音响设备的供电与关机顺序影响着设备的安全工作性能,电源时序器是为了保护音箱功放而设置的。音响设备的正确关机程序是先关功放、其次激励器、分频器等前级设备。最主要的是先关功放,防止先关前级设备产生的噪声冲击损坏音箱及功放。开机时顺序相反。电源时序器具有自动按照设定的时间顺序开关整个音响系统,并能自动适时监控电源电压和系统工作电流,达到危险程度是会发出警报,保护整个音响系统。本项目采用abl 1028B 8路时序电源器。
3.结束语
本项目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了一个中小型会议系统,在设计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配置,从用户使用角度出发,考虑系统实用性、先进性、功能扩展的搭配,亦充分考虑了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和性价比,设计了一个实用、安全、可靠的多媒体会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