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展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64-1054/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289
* 投稿网站
科技展望
《 科技展望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宁夏科技厅
主办单位: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64-1054/N
国际刊号:ISSN 1672-82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zw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展望
主      编:于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宁夏银川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宁夏银川公园街24号
邮政编码:750001
范文-在高职数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索-科技展望

 在高职数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索

冯晨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南京,210046)
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着力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高职数学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编号:2015JSJG555.
 
摘 要:目前,各个高校的基础课教学都在不断进行着各式各样的教学改革,作为基础课程中非常重要的数学课程,同样也是各种改革层出不穷。本文试以高职数学教学为切入点,结合我院实际,探索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新方法。
关键词:高职数学;创新能力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志码:A
   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这些技术和方法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提供了各种便利。这些方法产生的根源,在于不断的创新,包括知识和技术的创新,而这些创新的根源,在于有没有创新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各所大专院校都努力的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高职院校理工类、经济类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数学课程应该大胆尝试在教学中加入创新元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  目前高职数学教学的现状
目前,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都开设有数学类课程,但是课程名称不尽一致,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课时也有较大的区别。但各所学校的数学教学方式却都是类似的,存在的问题也带有普遍性。比如目前绝大多数学校的数学教学,都是采用的纯课堂教学的方式,老师在课堂上非常努力的讲着各种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并辅以相应的例题讲解。但是实际的教学效果其实并不理想,学生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枯燥,而且学习时没有什么自主权,也没什么机会提出自己的想法,随着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入,最终就会陷入老师教学辛苦,学生学不进去的尴尬境地。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样的教学缺乏新意,在经历了从小学到高中这样一尘不变的数学教学过程之后,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之下,学生很难继续接受数学课程的这种教学方式。但当他们对课程产生了厌倦感时,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2  数学课程的重要性
数学课程是为了适应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而设置的,它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同时,数学课程也是很多院校重要的必修课程之一。
对于学生的学业发展,数学课程的教学主要可以起到以下几点作用:
(1)数学课程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高职院校的数学课程,以高等数学的教学内容为主,具体包括一元函数微积分、常微分方程、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和无穷级数等几部分内容,比起学生在以前的数学课程中所学过的,难度上有很大的提升,这对于学生是一个挑战。并且,通过学习数学课程,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计算能力等等,都会得到很大幅度的提高。
(2)数学课程可以教会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
大学阶段的数学课程,授课速度和授课难度都较以前有大幅度提高,这就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在课前通过预习,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还需要在上课时,及时跟上老师的思维,并且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好笔记;下课以后,学生还需要根据上课所学的内容,做好复习工作,并独立完成相应的作业。这其中的很多工作,在上大学之前都是有老师督促完成的,而现在,就需要学生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自行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学生如果努力的做好自主学习,可以大幅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能力,为将来的终身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3)数学课程可以提升学生未来的综合竞争力
    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前期课程,学好了数学,学生才能够更好的掌握他们所需要的专业课程,而专业课学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就业。并且,通过更多的参与各种数学课外活动、课外竞赛,学生还能够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等等,这些也是他们未来发展所必需的。
3  如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目前,有不少高职院校在进行着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各个院校改革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我院目前已经实行的以及即将实施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适当改变教学内容
    目前,高职数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觉得所学内容不能很好的用到实际中去,更不能很好的与自己所学专业结合,他们对数学的实用度产生了很大的怀疑。目前,我院主要采用了两个步骤,第一是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删繁就简,精心选取数学的教学内容,在体现数学思想的同时,对所学内容进行模块化分类,并对学生所用教材进行了相应处理;第二是对我院专业进行调研,了解各专业对数学知识的具体需求,再引入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案例进行教学,这样学生看到数学能够在他们以后的专业课中发挥很大的作用,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也能够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2)适当改变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融入其中
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要适当改变,比如在上课的过程中,可以适当采用分组讨论教学法,即遇到学生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可以安排讨论时间,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去解决,鼓励他们进行自主探索、交流合作;课后,也可以在布置作业时,适当安排一部分没有固定答案的作业,让学生自由发挥,以合理的方式解决相应的问题,这些方法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鼓励学生多参与数学课外活动 
数学社团、数学类拓展课、数学竞赛等数学课外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我院目前最大的学生社团—数学建模协会,学生参与社团活动时,可以针对一些数学问题进行探讨,提出自己的想法,并给出具有创造性的解法。还有我院每年都组织学生参与的“高等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前者会让学生对高等数学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提升他们对数学课程的认识。后者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这个竞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写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参加完竞赛以后,学生的科研素质、数学应用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创新型人才在未来社会中会越来越受欢迎,数学课程一定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着力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高职数学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编号:2015JSJG555.
参考文献
[1] 姜启源.数学建模(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 李美贞,李巨光.高职数学教育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