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企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3096/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9207
* 投稿网站
科技与企业
《 科技与企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国内刊号:CN 11-3096/N
国际刊号:ISSN 1004-92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yq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与企业
主      编:张博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33.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86号
邮政编码:100081
范文-浅论35千伏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升压改造布置-科技与企业

 浅论35千伏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升压改造布置

万吉喜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 甘肃高台 734300
摘 要:本文针对有限地下空间内的10千伏配电站,依据用电需求需要将其升压改造为35千伏的变电站和10千伏的配电站,由于地下空间有限,为保证升压改造的成功,探索性的对新进电气设备和已有电气设备的科学布置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35千伏 变电站 电气设备 升压改造 布置
待升压改造的配电站为10千伏配电站,其位于城市老城区某单位的地下一层,高度为9米,现准备对该单位进行规模较大的扩建,原配电站的10千伏配电设计及配备的两台容量均为2000千伏 的10/0.4千伏变压器已不能满足扩建后的单位需求,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升压扩容改造,准备升压改造为35千伏的变电站和一座10千伏的配电站;新建35千伏变电站和10千伏配电站要求在原10千伏配电站空间基础上改造进行,由于空间比较紧张,需要对原有及新购电气设备进行重新布置。
一、35千伏变电站升压改造工程概况
(一)35千变电站的电气接线情况
对于新建35千伏变电站来说,共设计了2台35/10千伏主变,容量全部为10MVA;而10千伏配电站仍然沿有原有2台10/0.4千伏变压器,容量全部为2000千伏。在进线电源设计上,35千伏变电站设计了2路,以及采用2路独立的线路变压器组接线形式。每台变压器进线一回,在进线电源上使用35千伏电缆引入到新建变电站中。2台主变的低压侧额定电压为10千伏,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形式,对每个分段分别设置断路器,其中每段母线都是进线电源1回,分别引接到2台主变的低压侧。10千伏出线共有8回,同时每段母线都分别进行了母线PT设计。正常运行状态下,2台主变分列运行;当其中1台主变发生断电时,10千伏侧断路器会自动跳开,母线分段的断路器自动或者通过手动合上,由运行的1台主变给同时给2段母线供电。
(二)10千伏配电站的电气接线情况
对于10/0.4千伏配电站中的2台10/0.4千伏变压器的供电方式,全部是直配供电,2台变压器的电源进线则分别引自35千伏变电站中的2台10千伏馈线柜,0.4千伏接线使用单母线分段接线方式。
二、35千伏变电站升压改造中的电气设备布置
(一)原有10千伏配电站电气设备的布置情况
待升压改造的10千伏配电站位于待扩建单位的地下,确切的说是位于地下一层,整个空间大小为长20.6米、宽8.1米、高9米,在这一空间内共布置了2台10/0.4千伏主变和31台0.4千伏的开关柜,全部采用面对面布置方式。10千伏、0.4千伏进出线电缆全部采用“上进上出”方式,借助于电缆竖井、电缆桥架等设施、装置分别配送至用电负荷点;用于搬运、检修电气设备的吊物孔则设计在配电站地下空间的南侧上部楼板位置。
(二)35千伏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升压改造布置
1.电气设备的选型
升压改造为35千伏变电站的首先要设备就是35千伏变压器,由于待升压改造配电站位于某待扩建单位的地下,属于典型的地下户内变电站,受到消防要求及现场空间条件所限,变压器型号必须为干式变压器。对于变电站所需的35千伏开关柜,由于可以利用的地下空间有限应该优先选择那些体积较小、接线相对简单的SF6气体绝缘封闭结构的开关柜;其中需要2台进线引线柜,2台主变进线开关柜和2台计量出线开关柜,共计6台。与常规中置式开关柜相比少了2台,极大的减少了设备占用空间。对于10伏配电站使用的开关柜选择,应该优先选择那些体积小、铠装的中置式金属封闭开关柜,共计需要14台;10千伏配电变压器仍然选用干式变压器,并要求要有外壳设计;而0.4千伏开关柜可以选用常规MNS抽屉柜,共计需要31台。
2.电气设备的布置
由于可以利用的地下空间有限,为了保证升压改造成功,因此设计了多个电器设备布置方案以供选择,通过多方考虑、比较最后确定了长20.6米、宽16.2米的地下两层变电站、配电站电气设备布置方案,其中地下1层高5.3米,用来布置35千伏开关柜、10千伏开关柜和中控室,地下二层高3.7米,二层西侧用来布置10千伏配电站,东侧则用来做两台主变控制室,总层高仍然为9米。
(1)35千伏主变控制室的布置
35千伏主变压器控制室长16.2米、宽7.3米、高为9米,需要布置设备为2台35千伏有载调压变压器,并为每台变压器设置外围保护网。每台主变压器高压侧进线引自电缆夹层,而每台主变压器的10千伏侧低压侧用接线端子经电缆夹层引入到10千伏进线柜中。
(2)35千伏、10千伏配电装置室的布置
35千伏、10千伏配电装置室处于地下1层,高度为4米,考虑到高压电缆转弯半径的要求和敷设、检修的方便,专门进行了1.2米电缆夹层设计。在配电装置室中共布置6台35千伏开关柜和14台10千伏开关柜,全部采用面对面布置方式。
(3)中控室的电气设备布置
中控室处于地下1层,确切位于35千伏配电装置室的南侧位置,高度为4米,为了便于电缆敷设专门铺设了0.3米高的防静电架空地板,同时专门布置了模拟屏和交直流屏等二次屏柜。
(4)10千伏配电站的电气设备布置
10千伏配电站整体处于地下的2层,高度3.7米,同时铺设了0.3米高的防静电架空地板,布置的设备有10/0.4千伏变压器2台,0.4千伏开关柜31台,所有开关柜同样采用面对面布置方式。
(5)设备搬运、检修通道布置设计
在保留原有配电站吊物孔位置和设计基础上,为了便于主变设备搬动和检修,专门在主变控制室上空开设吊物孔。在搬运地下二层设备时,主要有10千伏变压器和0.4千伏开关,通过吊物孔将相关设备搬至配电站就位后,应该对与主变室隔墙的预留孔洞进行封堵。在搬运地下一层设备时,可以尝试通过在吊物孔上用工字钢搭建平台的方式,将所需开关柜等设备搬运到所需位置后,再对35千伏配电室和主变控制室上空的隔墙预留孔洞进行封堵。最后,将2台主变利用吊物孔搬运到主变控制室就位。两个主变控制室中主变的搬运、检修等同时利用各自上空的吊物孔即可,两个主变控制室之间的设备检修、搬运互不影响。
参考文献
[1]董向征.基于35kV以下变电检修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3,(35).
[2]庄文柳.上海地区35kV变电站升压110kV改造研究[J].供用电,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