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浅析加油机检定中存在的问题-科技风

 浅析加油机检定中存在的问题

郭亚江
拜泉县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 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4700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汽车不断的普及,加油机本身的准确度会给消费者的利益造成很大影响。而在在加油站中,加油机是非常重要的计量工具。在加油机检定时,给其精确度造成影响的因素也比较多。本文深入的讨论了加油机检定的项目、方法和影响因素,希望能够切实提高加油机检定的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
关键词:加油机;检定;方式;温度
在现代公路交通系统中,加油站是非常重要的设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公路建设的进行,在全国各地都已经遍布加油站。加油站也在我国交通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加油机是加油站的核心组成部分,社会对加油机的精度也非常重视。为了确保加油机加油的准确性,必须提高加油机检定的质量。
一、加油机检定时的注意事项
(一)检定最小被测量以及小流量
在进行加油机检定时,需要检定的项目比较多,比如最小流量、中间流量以及最大流量等。其中小流量和最小被检测量名称方面存在一定相似,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混淆的情况,从而影响加油机检定的实际质量。一般情况下,小流量指的是最大流量的百分之十四到百分之十八,这个范围中的流量,其能够很好的将加油机服务精细化水平体现出来[1]。最小被测量往往是作为计量器具的加油机能够进行计量的最小额度,这个数字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这个加油机的实际误差范围,会影响加油机的实际精确度。最小被测值的数值越小,那么加油机测量时的精度便会越高。根据我国制定的相关规范,在加油机第一次进行检定时,需要在最小流量、中间流量以及最大流量的情况下,进行三次的检定,以后检定时,每次需要在中间流量和最大流量情况下进行三次检定。进行检定时,其示值基本误差的平均值最大允许误差应该在0.3%之内,并且重复性应该在0.15%以下。在检定加油机的最大流量时,需要将加油枪开到最大,鉴定时的用具应该是容量为50升的二等标准金属量具。在检定加油机最小流量和中间流量时,应该使用20升的同样金属量具。相关的检定规程并没有要求测最小被测量,仅仅要求其误差在0.5%以下,并且重复性应该在0.25%以下。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客观情况有一定的需要,加油机经常利用最小被测额度来进行加油,所以,最小被测量度是不是符合标准对于加油工作质量的提高非常重要。因此,虽然没有明确要求鉴定最小被测量,但是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加油机检定时,还必须做好最小被测量的检定。
(二)控制相对误差
在检定加油机时,为了确保检定可靠性较强,必须合理控制检定过程中的误差,特别是必须严格控制相对误差。检定人员应该重视油器内的实际情况,避免出现漏气的情况。并且,若是存在间歇性油品外流的情况,那么必须及时的对计量器的活塞套筒磨损情况进行检测,若是磨损严重,那么必须及时更换。其顺序是先进行线检查底阀以及输油管道的检定,然后进行油气分离器的检查,最后对活塞和其套筒进行检查[2]。
(三)检定加油机铅封情况
加油机检定时,对其合格进行认定是通过铅封进行,这也是确保加油机两次检定之间状态合格的措施,为了避免出现人为修改加油机指标和参数的情况,必须合理的选择铅封的位置。一般情况下,会在三个位置进行铅封,首先是测量变换器机械调整装置的位置、流量测量变换器和编码器的位置以及机壳和计控主板的位置,这样能够避免出现为了私利而改动油机参数,从而减少实际注油量的情况。在铅封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通过相互缠绕的铜丝来进行封丝。将一次性防作弊铅封运用进去,若是发现铅封出现了破损,那么便不应该再次使用这个加油机进行加油,需要重新的检定加油机,确保加油效果符合实际需要。
(四)检定记录
在进行加油机鉴定时,需要严格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则进行,并根据规范要求做好记录工作,确保记录的相关数据真正的准确,内容也比较详实和充分。绝对不能够应付和随意。记录过程中,若是出现错记或者误记,必须进行改正,那么需要将原来数据划掉,并在其上方标记正确数据,绝对不能够随意的涂抹,对于改动位置,需要相关检定人员盖章确认[3]。
二、合理控制加油机的实际检定温度
由于受到温度影响,油品会出现热胀冷缩,这也会导致油量误差的出现。所以,在进行加油机检定时,需要进行检定温度的控制,确保检定工作质量能够符合实际需要[4]。影响油温的因素比较多,比如环境因素、天气变化、油罐和加油机之间的距离等,无论是哪个因素出现变化,都可能会导致油温出现变化。国家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误差小于3‰,若是油温超标,那么误差会增加。这便要求检定加油机前,必须先进行温度的测定,若是不检定温差,那么检定结果便没有任何意义。
三、定值加油和不定制加油给加油机检定造成的影响
    加油时,由于用户要求存在差别,加油方式主要分了两种,首先是定制加油,另一种则是不定值加油。定制加油指的是对加油金额和数量有一定要求,不定值加油则是仅仅要求加满。加油方式不同,操作也存在一定区别。若是定制加油,工作人员需要根据要求设定,加到规定的量或者某个金额时便停止,这种情况中,加油枪电磁阀开关始终在变化中,不定值加油电磁阀会打开,结束才关闭[5]。加油机是自动控制。加油方法不同,结果也存在区别,若是检定时,在不同情况下,结果不同,那么必须及时调整,直到结果一致。
 
结语:
    加油机的精度会影响加油准确性,会影响加油站和用户的利益,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认识到加油机检定的重要性,严格根据相关规矩做好检定工作,提高检定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高坡.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计量,2015,(01):69-70. 
[2]李建.浅析加油机计量检定中的若干问题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2):72. 
[3]王震.税控燃油加油机检定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中国计量,2013,(08):111-112. 
[4]徐喜瑞,伍锴.加油机计量检定中存在的问题及重要环节检定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6):131. 
[5]王建国.谈加油机计量检定中温度对测量误差的影响[J].科技致富向导,2014,(3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