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轮毂护罩制作方法研究-科技风

 轮毂护罩制作方法研究

李靖飞   李培珍  
(临沂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山东 临沂 276000)
 
摘要:轮毂护罩是各品牌汽车上普遍加装的一种轮毂附件,主要起到保护轮毂及其他部件的作用,防止雨水泥浆的锈蚀。目前常用的轮毂护罩制作方法材料利用率低,成本较高。本文在原有制作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材料利用率。
关键词:轮毂护罩、金属板材、焊接
引言
不管车辆有多先进,都是要靠轮胎将动力持续传递到地面,随着车辆性能的不断提高及越野能力的发展,作为唯一与地面相接触的部分,轮胎与轮毂罩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尤其是在泥泞路面上。平常的车辆使用中,除了会发生刮擦和碰撞事故外,轮毂罩和轮胎是最容易出问题的车辆部件。
车辆轮毂罩,又称轮毂盖,具有美观、防锈、防尘等多种功能。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以及出于对车辆的爱护,防止轮毂被划被刮,选择加装轮毂护罩是首选。
轮毂护罩种类很多,从选取的材料不同可以分为塑料护罩和金属护罩。塑料护罩外形美观价格低廉,但是不耐用,风吹日晒老化快。金属板类护罩对轮毂的保护性更好,但是价格贵。从安装方式不同可以分为紧固型和镶嵌型。紧固型护罩上有4到10枚螺帽,通过螺栓连接,有些车辆的轮毂罩具有防盗功能,螺母中有1颗必须通过车内的特殊设备才能打开,从而实现了防盗。镶嵌型护罩里面安装有一圈圆形钢丝,扣住即可,装拆都比较方便,但防盗功能稍差。
轮箍罩制作方法
1 原制作方法分析
目前常用的汽车的轮毂护罩制作方法,是用金属板材通过落料、拉延、冲剪、修整等工艺流程来加工。首先根据轮毂大小截取圆形板料,然后根据轮毂罩形状进行拉伸加工,获得所需要的尺寸,接着对拉伸件进行冲孔,并进行进一步的修剪打磨以获得所需要的精度要求。如图1所示。这种加工方式在初期能满足生产需求,但存在明显缺陷:
(1)这种工艺对材料的机械性能要求较高,如钢板的延伸率等,原材料价格较高,不能满足大批量生产的需求;
(2)加工时先裁剪圆形的板料,然后再裁剪去除中部的近50%的板料,使材料的利用率非常低,一般在30-40%,从而导致轮毂护罩的成本很高。
针对上述加工工艺存在的缺陷,为满足大批量生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对轮毂护罩加工工艺过程进行改进,有效的解决了上述加工工艺的缺陷问题。
2 制作方法改进
为了解决轮毂护罩制作过程中材料利用率低的问题,对轮毂护罩制作方法进行了改进。所选材料厚度在0.2-6毫米的范围之内。
找一块与轮毂大小相对应的金属板,通过压力机将金属板的两侧折起,成为侧面为间断曲面的U型结构,将U型件沿纵向从中部剪割成两件,其中一件可直接流入下一工序,另一件可按同样的形状对其剪割,将剪裁好的折弯板的曲面一侧的平面压制成圆形;将圆形件的断口处焊接起来;对圆形件进行整形,使之达到要求,整形好后对其内边进行剪割,并加工圆孔;最后对圆柱面的末端进行卷边。其中上述的轮毂护罩制作方法,所述的轮毂的材料厚度范围在0.2-6毫米。
具体制作过程如下:找一块与轮毂大小相对应的金属板,将裁剪好的金属板放在对应的模具内,用压力机将金属板压制成两侧为间断曲面的U型结构。将U型件沿纵向从中部按剪裁线剪割成两件,其中一件可直接流入下一工序,另一件可按同样的剪割线对其剪割,使其形状同前者一样。如图1所示。
 1.jpg  
图1 板材折弯及剪割示意图
把剪切好的加工件放入压力机中,将间断曲面一侧的平面压制成所需要的曲面形状,使其与间断曲面组成一个完整的圆柱面,将圆形制件的断口焊接起来。对焊接好的圆形制件进行整形,使圆柱面达到所需要的圆柱度要求并加工圆孔。最后对圆柱面的末端进行卷边,得到有焊缝的产品。如图2所示。
 2.jpg
图2 成品图
3 两种制作方法的比较
1) 传统制作方法,材料损耗较高,成本高,对材料的延展率要求高;
2)改进制作方法,轮箍罩有焊接接头,板料的厚度较小,焊接中容易引起工件的变形,降低零件的整体强度,焊点的存在也会影响零件的美观。
3)工件焊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及弧光,对环境造成污染,对操作工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结论
虽然改进后的制作方法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通过计算机模拟发现,制作过程中克服了现有汽车轮毂护罩制作方法成本高的缺陷,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大大降低了轮毂护罩的制造成本。只要焊接过程中做好环境及操作工人的防护,采用合理的焊接方式尽量避免焊接变形,降低焊接对护罩强度的影响,本方法从提高材料利用率及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还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郑明新.工程材料.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2
【2】 王爱珍.金属成形工艺设计.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