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InDesign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科技风

 InDesign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

叶 静 波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吉林长春  130052)
基金项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项目“基于InDesign技术的视觉传达设计研究”(课题编号:X2014010)。
摘  要:InDesign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排版软件,广泛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学科各类平面作品的设计编排中。本文介绍了利用InDesign软件制作宣传页和VI手册版面设计的一些方法和技巧,使学习者能够更多地了解这款优秀的软件。
关键词:InDesign;视觉传达设计;应用
一、Adobe InDesign的特点 
Adobe InDesign是目前市场上一款主流的排版软件,相比过去Pagemaker等软件,它功能更强大,操作更便利,更具人性化。利用它可以进行复杂的文字处理、排版和简单的图形绘制,免去小小的问题还要使用其它软件完成带来的繁琐,是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人员手中集设计、制作、印刷于一体的综合性软件。 
二、InDesign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
想要清楚为什么InDesign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应用广泛,不仅要了解InDesign的特点,还必须清楚视觉传达设计的涵义和其包含的多方面的内容。
视觉传达设计是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如信息传递、扩大影响、促销产品、表达意图等而进行的有计划的,注重视觉效果的,借助计算机进行的图像设计和交流活动。从发展进程来看,视觉传达设计的形成是从招贴画为中心的各种印刷物的设计发展起来的,当时是一种美术形式,称为“应用美术”,是十九世纪中叶欧美印刷美术设计(Graphic Design)又译为“平面设计”、“图形设计”等的延伸与扩展。显然到今天,视觉传达设计的性质已从一个应用形式的美术转化为现代设计形式的视觉信息的传达,它涉及到的领域有很多,例如广告设计、印刷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海报招贴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
笔者在教学中,深深地体验到InDesign的强大功能在VI手册、DM单、作品集的排版与设计上带来的快捷与便利。下面以在视觉传达设计课程教学中主讲的部分内容DM单设计、VI手册版面设计为例与大家分享一下InDesign独特的功能与优势。
 
1. 宣传单设计
宣传单是商家为了宣传自己产品或服务等的一种印刷品,一般为单面印刷或单张双面印刷,广泛运用于学校招生,楼盘销售,产品推广,展会招商等宣传上。优良的纸张、醒目的标题文字、真实美观的图片都能很容易吸引人的眼球,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1.jpg
                 图1  宣传单设计
 
图1为一家眼镜店的开业宣传单,单页的正面用大大的红色文字提示出某品牌眼镜店开业了,宣传的主题及店铺的经营范围从这里就能看出,那么如果对它感兴趣就会翻到背面看看开业会有哪些促销活动,是否吸引你去购买。在制作时,首先要按客户要求确定宣传页尺寸,是A4大小、大度16k或者其它尺寸,选择合适的纸张尺寸,避免造成浪费。
根据建纸尺寸,首先绘制填色、描边均为无的矩形,打开渐变面板,对所需要渐变色进行参数设置。利用钢笔工具绘制草稿中设定的小图形,用直接选择工具对路径进行微调。在T下,绘制一个文本框,打开字符面板,对所需字体、大小进行设置,输入文字。将文字创建轮廓后进行白色描边。背面内容一般由文字和图形构成,只需将其规范地排版,清晰整齐即可,当然还要注意色块、线、图标的大小和位置摆放,能够更好地衬托主要内容。
2.VI手册版面设计
版面设计,也称为版式设计,是巧妙地运用造型要素及形式原理,对版面内的文字、图像或图形、线条、表格、色块等要素,按照一定的要求,艺术性地呈现出来。通过对这些要素的编排,能使人清晰地了解其中所要传递的信息并产生美感享受。
VI手册是将企业的视觉设计标准化,表现出统一的视觉形象,是巩固VI开发成果、塑造企业形象的重要手段。
在VI手册的版面设计上,要给人一种整体感,色彩搭配和谐,图片位置、文字位置摆放合理,切忌零乱;要有主有次,版面做到清晰、简洁、富有调理;线条、色块的粗细大小是要根据它所起到的作用去设定的,是用于装饰或是分割,不可随意。
     2.jpg
       图2  VI手册版面设计(一)                   图3  VI手册版面设计(二)
 
如图2版式,使用了黑白两种无彩色与明亮的橙色搭配,使原本严肃、呆板的画面多了一些跳跃。在Indesign中先确定好纸张大小并填充黑色,再在版心位置画一圆角矩形填充白色,为了与橙色呼应,白色外增加了橙色描边。橙色色块由矩形结合直接选择工具添加锚点移动而来,线条点缀美观,并起到分割标题与正文的作用,粗细在0.25pt到1pt之间。正文文字在7-10pt左右,最小字不要小过5.5pt。核心内容放大排列,视觉重心突出。其中黑白橙三大色块属于版面中固定不变的元素,要在软件的主页面制作,这样,所有子页面即可应用于这个主页面,显示相同的内容,避免了其它软件要逐页复制粘贴带来的麻烦。
图3版面看似简单,但是再简单的画面也能找出亮点。利用Indesign中矩形工具和钢笔工具将左侧色块分割成多个图形并填充颜色,调整不透明度,造型相近,颜色搭配协调。
当然,VI手册的版面设计还有很多种方式,例如给版面加上淡淡的底纹,这样的底纹图案不能过乱,颜色不能过重,可以使用素材也可利用Indesign中绘图工具制作。
以上简单介绍了使用Indesign去制作DM单和VI手册的版面,但是Indesign的作用并不仅局限于此,制作简单的图标、logo、展板、画册等也都是它的强项,这些都是视觉传达设计课程中所要设计的内容。自然,合理地利用好Indesign与Adobe家族的Photoshop、Illustrator之间文字、图形图像的转换,发挥每一个软件的长处为我们所用,才是我们要学习的真正目的。
在培养“双师型”人才的课堂上,不仅要能够进行课程的理论讲授,还要能进行扎实的实践指导,当你所讲授的知识点能够通过案例用软件表现出来的时候,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才更加深刻,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与学。   
参考文献:
[1] 曹国荣,周燕华.设计+制作+印刷+商业模板InDesign典型案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2] 林宙,顾萍. InDesign的排版功能介绍[J].出版与印刷,2007,2:49-52.
[3] 杨雪华,杨清虎,何斌.Adobe Illustrator CS5图形设计与制作技能基础教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
作者资料:叶静波(1982—),女,吉林长春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