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基于μC/OS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科技风

 基于μC/OS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

刘晓羽
北京市丰台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北京市100073
摘要:采用Kinetis K10作为核心控制器,使用触摸屏实现显示和控制等人机交互功能,设计重点体现现代家居的安全监测和舒适度调节。软件方面成功移植了μc/OS操作系统,实现了防盗报警、消防报警、IC卡门禁、灯光调控、电动窗帘、温湿度检测和背景音乐控制等功能,实验室验证了系统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智能家居;Kinetis K10;IC卡门禁;μc/OS系统
中图分类号:TP273             文献标志码:A
1引言
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要求舒适度日益增加,这样就使得人们对家居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向智能化、舒适化、安全化的方向发展。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μC/OS的智能家居系统的设计,重点体现安全监控和提高生活的舒适度与便捷度,尽可能为用户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2设计方案
系统控制核心采用飞思卡尔kinetis K10芯片,控制系统选用μC/OS-Ⅲ操作系统[1]。主要功能:安全监测方面实现烟雾报警、IC卡门禁、红外报警、强行进入报警,舒适生活方面设计了自动窗帘、灯光调节、温湿度检测、音乐播放等功能,功能切换基本依靠触摸屏来控制。
2.1功能模块电路设计
(1)灯光控制
通过继电器模块,实现5路灯光控制。图1中,当PTE4,PTE17管脚输入高电平时,对应的继电器会吸合,进而控制其连接的220V触点吸合,此时灯亮。反之,管脚输入低电平,继电器断开,触点断开,将灯断开。
1.jpg
 
图1灯光控制电路
(2)背景音乐
电路中使用MP3解码模块,实现了背景音乐控制功能[2]。该模块需要+5V的直流电源,并接出一个耳机插孔,用来外接扬声器。将模块的“PLAY”“NEXT”“PREV”三个控制键与核心控制板的三个I/O口相连,只要I/O口产生一个下降沿,就可以实现对应的控制。
(3)安全防范模块
安防是每个家庭系统中都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此部分设置了“强行进入报警”、“燃气泄露和烟雾报警”、“IC卡门禁”三个部分,下面详细介绍各部分实现的原理。
1)IC卡门禁:
通过IC卡的射频读写模块,进行IC卡识别,进而进行用户身份识别。将该模块与核心控制板相连接,与主机通信采用SPI通信模式。
2)强行进入报警
强行进入警报用一个门磁开关来检测,为了使单片机检测到标准的高低电平,增加了一个上拉电阻。当门打开时,门磁开关闭合,此时控制器检测到低电平,并且触发警报。
3)燃气泄露和烟雾报警电路
该电路选用烟雾传感器来采集现场空气参数数据[3]。当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超过设定值时,传感器的”DOUT”(对应PTB3)管脚会由原来的高电平变为低电平,根据这个原理,核心控制器检测到一个下降沿时,说明出现危险,会触发警报。
(4)自动窗帘
自动窗帘采用步进电机来实现,通过控制电机的正反转来控制窗帘的升降。使用4相5线步进电机,I/O口模拟输出脉冲通过ULN2003A放大后作为电机驱动[4]。由于K10芯片的I/O口输出功率不足以驱动步进电机,需要加驱动电路。使用ULN2003A搭建驱动电路。
(5)远程监控
该功能主要通过核心控制器与上位机的串口通信来实现。上位机通过点击不同的按钮,发送命令给核心控制器,控制器也可以发送命令到上位机。
(6)温湿度检测
温湿度检测体现在舒适度部分,这里使用SHT11温湿度传感器模块,来实现对环境温湿度的检测。
2.2软件设计
基于CodeWarrior10.2的开发平台,为了是软件更加安全简洁,设计中使用μC/OS嵌入式操作系统。
将系统软件分为四层,第一层系统底层BSP模块和固件库模板,第二层μC/OS内核模块,第三层系统调用模块和文件系统模块、LCD控制模块,第四层为用户任务模块。使得软件的层次结构分明,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其次文件系统模块,系统调用模块,方便了用户任务的使用。
设计中,在μC/OS-Ⅲ中创建了状态切换任务,音乐控制任务,窗帘控制任务,灯光控制任务,安防控制任务,视频监控任务,IC卡检测任务,LCD检测任务,上位机监视任务,WIFI监视任务等十个任务。系统按照时间分为在家模式,睡觉模式,早晨模式,离家模式四个模式,系统上电之后,默认是离家模式。
当用户刷卡之后,IC卡检测模块发送一个在家模式信号,然后每个任务对象,接收在家模式信号后,执行对应的在家模式才有的功能。
当点击触摸屏的时候,LCD监控任务会产生一条消息,通过消息总线,是对应的任务接收到对应的消息,进而执行相应的行为。因为消息都是通过总线发送的,所以,可以系统控制可以通过触摸屏、上位机和WIFI进行控制。
3结论
采用kinetis K10作为核心控制芯片,并成功移植了μC/OS-Ⅲ实时操作系统,使用了IC卡等模块,实现用户身份识别,实时采集温湿度传感器、烟雾、窗门磁传感器状态,控制灯光、背景音乐和窗帘动作,控制程序设计参考人们的作息规律,更加贴近生活,并且设计了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打造出一个安全、有序、高效的智能家居系统,实验室验证了该系统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1]马晓鹏,冯源,郭忠文智能家居监控原型现代电子技术 2012年14期
[2]赵东来基于ARM的智能家居控制器设计与实现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
[3]朱华生,冯祥胜基于ARM智能家居控制器设计与实现微计算机信息 2007年2期
[4]姚凯旋基于ARM的智能家居系统的研究与设计研究生学位论文 2012年6月
[5]周海生基于ARM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科学论坛(下半月)2011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