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铁路客车给水系统设计-科技风

 铁路客车给水系统设计

 
聂云龙
 
(南京金浦利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南京 210031)
摘要:介绍铁路客车给水系统原理、功能、结构及其应用,重点介绍了客车给水系统的设计要求和设计方法,对客车给水系统的设计和学习了解将有积极的帮助。 
关键词:铁路客车,给水系统,结构,设计
给水系统是客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客旅途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之一,也是旅客列车人性化服务的重要方面。随着铁路客的发展,对给水系统的设计要求不断提高,要求系统合理、结构可靠、集成度高、功能合理、使用维修方便。 
综观铁路客车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普通客车还是高档客车,无论是长大编组客车还是动车组,其给水系统从供水的形式来分只有两种,即车上自然压力式供水和车下压力式供水,其中车下压力式供水又分为气压式和电泵扬程式两种供水方式。 
从车辆的运行性能和车辆结构设计要求考虑,无疑是车下供水方式是理想的供水方式,重心低,且不占用车上有限的空间,对于车体设计不断降低的的高速客车和动车组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所以目前200㎞/h以上的高速动车组基本上都采用车下供水方式。 
我国70年代以前的21型客车曾采用车下设置水箱,,采用手动“五通阀”注水,利用列车制动风源,向水箱加压供水,由于利用制动风源进行供水会对制动的可靠性产生影响,且这种供水方式可靠性差,操作不便,所以这种供水方式在后来的客车设计中已逐步淘汰。 
所以从70 年代末的22 型车起开始采用车上自然压力式供水,由于当时22 型客车直至现在的25型客车上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水箱设置,行车速度不高,重心的变化对客车的运行性能的影响并不突出,且具有系统合理、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的优点,所以这种供水方式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目前在25G/T型客车上被广泛使用。 
但技术进步是永恒的,作为客车设计者总是为技术进步在不懈努力。尽管车上供水方式对普通客车性能影响有限,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客车的发展,设计人员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日元贷款 “168”客车上(即早期的25G型客车),开始进行车下供水方式的改革,使用水泵自动打水方式向车上供水,但由于频繁启动,加上水泵质量不过关,故障频发,影响使用,出于当时技术水平的局限,这种供水方式未能成功。“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先锋号动车组“两动一拖”,对车下供水方式又进行了改进,采用双保险两只水泵打水方式,实践证明,这种改进仍不理想。近年来随着高速动车组的发展,提供了高技术应用的切机,车下供水系统开始进口自动“五通阀”或采用进口日本铁路专用变频式电动水泵,比较妥善解决了车下供水问题。总之,车下供水方式是客车给水系统发展的方向,随着客车高技术的进步,车下供水的技术难题一定会得到彻底解决。 
下面就给水系统的系统原理、系统组成、模块化设计进行重点介绍。 
1  系统原理 
1.1 车上自然压力供水系统原理 
车上自然压力供水系统系统原理就是把注水→储水→用水→排水的功能通过管路、管接件和用水设备连接起来的系统,利用水箱与用水设备的高度差而产生的压力实现供水(其原理见图1所示)。 
车站或车辆段将2.5~3kg/cm3 压力的自来水通过列车下的注水口注到车上水箱内,同时水箱内原空气通过设置在车水箱上的溢水管排出车外,当水箱水注满时,水从溢水管中溢出,水箱的水通过供水管路送到车上厕所、洗脸间、茶炉等各用水部位。
其优点:供水原理简单、可靠,不受车上其他设备或能源的限制,组装工艺简单、制造费用低。其缺点;影响车上空间,全车重心高,高速行车有影响,安装位置限制了水箱的容积。
2系统组成 
给水系统主要由注水装置、排水装置、管系、用水装置等部分组成。 
2.1注水装置 
按铁道部《技术规范》规定,旅客列车必须在车体两侧设置注水装置,每侧均可向车内水箱进行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