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22/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7341
* 投稿网站
科技风
《 科技风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国内刊号:CN 13-1322/N
国际刊号:ISSN 1671-734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jf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技风
主      编:赵青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03号
邮政编码:050011
范文-FLAC3D喷锚支护在围岩稳定分析中的应用-科技风

 FLAC3D喷锚支护在围岩稳定分析中的应用

凌影1
(1.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40)
摘要:本文利用锚杆支护弹塑性理论,借助有限差分程序FLAC3D中的锚杆单元和衬砌单元,分析支护在围岩稳定性分析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喷锚支护加固对围岩的变形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支护效果明显;并有效抑制了洞室围岩塑性区的发展,对提高围岩的稳定性起到很大作用。
关键词:FLAC3D;锚杆单元;衬砌单元;开挖支护;围岩稳定分析
0 前言
喷锚支护为喷混凝土、锚杆、钢筋网组成的喷锚联合以及喷锚网联合之总称。它既可用于加固局部岩体的稳定而作为临时支护,也可作为永久性支护。实践已证明,喷锚支护在技术上是先进的,质量上是可靠的,经济上是合理的,而且在抢险和病害治理上行之有效。因此,喷锚支护是“多快好省”建设地下工程的重要措施之一[1]。
1 FLAC3D中的锚杆单元
锚杆是锚喷支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喷锚联合支护中起着主要作用,有时为了简化工序、节省材料,也常常单独用锚杆来支护[3]。
在FLAC3D中锚杆单元由几何特性、材料属性和水泥浆属性建立,在轴向力的产生过程中,轴向位移在每个节点上也随之发生。不平衡力通过每个节点的轴力来计算,剪力通过锚杆和水泥浆的相对位移来计算。轴向位移通过累加每个节点位移计算产生。
2 FLAC3D中的衬砌单元
衬砌的主要作用是增强岩体稳定、承受荷载、阻止落石、防止岩石风化和防止渗漏水[4]。
钢筋喷混凝土是一种既有一定支撑力,又有良好柔性的支护结构。它能及时地与围岩粘结,迅速提高围岩的表面抵抗力,阻止围岩松动开裂。在FLAC3D程序中提供了LINER单元,可以模拟钢筋喷混凝土。
3 应用实例
本文以某工程为例,在使用有限差分法计算软件FLAC3D进行围岩稳定分析的背景下,根据需要对洞室周围进行喷锚支护,输入混凝土衬砌和锚杆的各计算参数,分析喷锚支护对围岩稳定分析结果的影响。
3.1 一次性开挖完全支护与无支护工况的比较
对模型进行一次性开挖完全支护情况下围岩稳定分析,通过与一次性开挖无支护工况比较,说明对锚杆与混凝土衬砌对围岩稳定的影响。无支护与完全支护计算结果见表1,无支护与完全支护工况典型断面塑性破坏区分布情况见图1。
表1 一次性开挖无支护与完全支护计算结果比较
主副厂房顶拱 主副厂房上游边墙 主副厂房下游边墙
最大位移(cm) 无支护 3.63 3.04 4.64
完全支护 2.38 1.13 1.35
最大主应力(MPa) 无支护 -12.72 -18.82 -21.95
完全支护 -10.83 -16.45 -17.68
最小主应力(MPa) 无支护 -0.24 1.59 2.83
完全支护 -2.55 -1.51 -0.74
注:表中应力,“+”表示拉应力,“-”表示压应力。
 
1.jpg
图1 一次性开挖无支护与完全支护情况典型断面塑性破坏区分布
通过上述计算成果比较表明:
1、位移场,对比无支护工况的计算结果,两种工况的位移场规律基本一致,只是在量值上有所差别,例如:完全支护工况的主副厂房顶拱位移最大值为2.38cm,为无支护工况的65.56%,可见喷锚支护加固效果较为明显,有效限制了各个洞室顶拱、边墙的变形;
2、应力场,两种工况的应力分布规律基本一致,完全支护情况下,各应力值略有降低,无拉应力出现,支护效果明显;
3、塑性破坏区,完全支护后塑性破坏区体积为18427m3,为无支护工况(42220m3)的43.65%,可见,锚杆通过其预紧力,将洞周岩层拉紧,增强了其抗变形能力,有效抑制了洞室围岩塑性区的发展,对提高围岩的稳定性起到很大作用。
3.2 锚杆支护强度的敏感性分析
在所选定的支护参数的基础上,调整锚杆长度和间距,进行锚杆支护强度的敏感性分析:
1、将每根锚杆的长度加长2m进行计算;
2、将锚杆间距由原来的1.5m扩大到2m进行计算,共采用12084根锚杆。
计算结果见表2,各工况典型断面塑性破坏区分布情况见图2。
表2 锚杆支护强度的敏感性分析
工况 最大位移(cm) 塑性破坏区体积(m3)
主副厂房顶拱 主副厂房上游边墙 主副厂房下游边墙
正常支护参数 2.38 1.13 1.35 18427
锚杆长度加长2m 1.99 0.94 1.17 17892
锚杆间距2m 2.51 1.34 1.59 20358
位移场分布规律基本一致,只是在量值上有所差别,锚杆长度加长2m,各部位位移值均有所减小,锚杆间距由1.5m变为2m,洞室周围最大位移以及塑性破坏区随着支护强度的变化而变化,总体规律是,增大锚杆的长度对减小变形和塑性破坏区体积有利,加大锚杆间距对减小变形和塑性破坏区体积不利,这也与定性分析的认识规律相符合。
 2.jpg
图2 各工况典型断面塑性破坏区分布
4 结语
利用FLAC3D中的锚杆单元和衬砌单元,可以比较合理的模拟围岩稳定分析中的支护效果。根据计算结果得出,喷锚支护加固对各个洞室顶拱、边墙的变形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支护效果明显;并有效抑制了洞室围岩塑性区的发展,对提高围岩的稳定性起到很大作用。增大锚杆的长度对减小变形和塑性破坏区体积有利,加大锚杆间距对减小变形和塑性破坏区体积不利,这也与定性分析的认识规律相符合。
参考文献:
[1]王思敬,杨志法,刘竹华.地下工程岩体稳定分析[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64—75.
[2]郑颖人,董云飞,徐振远.地下工程锚喷支护设计指南[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88:69-74.
[3]锚喷支护结构设计理论及施工方法.水电部六局,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