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知识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243/TU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544
* 投稿网站
建筑知识
《 建筑知识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国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学会
国内刊号:CN 11-1243/TU
国际刊号:ISSN 1002-854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zzs@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建筑知识
主      编:窦以德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38.00元
收      录:知网
社      址:北京三里河路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
邮政编码:100835
范文-浅析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建筑知识

 浅析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

陈昱
绍兴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浙江 新昌 312500
摘要:机电设备犹如建筑的心脏,其安装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整个建筑的功能。因此加强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前和安装过程的质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人员、机械设备、材料构件、工艺现场、环境”等方面系统论述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管理,为从业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  机电  工程  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尤其是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和使用功能要求在逐步提升。由于机电在建筑中的中的重要性,因此加强建筑工程中的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显得极其重要。现从“人员、机械设备、材料构件、工艺现场、环境”等方面谈谈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
一、人员的管理
1. 提高人员专业水平:专业人员是运用广泛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加强建筑机电工程工程质量的基础。机电安装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采用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这就要求相应的操作人员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认真审核进场专业人员的资质和能力,必要时对工程施工人员和设备安装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定期对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保证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大型工程对吊装、装配、检测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材料的要求多样性和工艺的复杂性也发展很快,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需要各施工单位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施工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 提升管理人员能力: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高低,是工程质量的关键。管理人员要有着丰富的业务理论基础、业务水平、专业技能、实战能力以及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建筑机电工程安装通常关系比较复杂,协调单位多,人员多。因此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需要称职的岗位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具体来说,比如管理人员要熟悉了解规划,勘测结果。这对管道的敷设,设备基础的确定等有重要影响。作为建筑行业的特殊性,有时管理人员还需要了解业主的需求。建筑设备的设计安装必须有业主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才能让机电安装朝合理、有利的方向发展。这些都需要专业、能力强、水平高的的管理人员来处理。
二、机械设备和仪器的管理
加强机械设备和仪器的管理,是保证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首先要按照国家有关部分的相关规定,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定点厂家采购产品,并安排专业人员专门负责相关产品的采购,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对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可建立长期的业务联系,以确保设备的统一标准,保证设备匹配性和质量要求。其次,在施工准备阶段,相关管理人员就必须认真检查施工队的机械设备和仪器的进场情况,是否与投标承诺相吻合,能否满足施工的具体要求等等。这也是检查施工队施工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外,也要加强监督施工队对仪器的标定和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三、材料构件的管理
材料构件管理是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重点。
1. 施工前材料构件的管理
在工程施工前,所有材料构件应基本到位。材料构件在订购前,要对材料构件生产单位的生产能力和资质进行评审,以免因材料构件的供应不足、材料构件质量不过关或由于运输路线复杂而延误工期。施工单位在材料构件到货后应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材料构件验收检验,并索取产品合格质量证明书,对外观质量有严重缺陷的产品应予以退货,对质量有争议的材料构件和图纸、规范有要求的材料构件应给予复检。
2. 施工中材料构件的管理
施工材料构件进现场必须通过双人复核来检查进料质量,并通过材料构件现场检查、与设计图纸标注材料构件是否一致。例如:在进行供排水设备安装施工中的材料构件管理,首先在管材进场时要检查管材管径是否与标注管径一直,其次根据图纸对管材材质的要求检查管材材质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最后核对进场物料数量。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检查,来保障供排水设备安装的质量。另外对于工程设备安装过程中使用的辅料,也必须加强监管。
四、施工工艺和现场质量的管理
1. 首先是施工阶段的技术质量管理,如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各项技术质量等等。此外由于相当工程是同一专业系统却是不同部门分包,分包单位各编各的施工方案,互不交底,相互矛盾,同一个工程没有统一质量控制管理。所以,组织与协调很重要,必须有一个技术过硬的管理团队和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图纸设计,做好施工技术准备工作到施工流程、施工工艺、施工方法、人员素质、机具设备、施工环境、材料进场和使用等方面,对质量控制进行全面策划和控制,做到合理安排、协调统一、科学施工。
其次是提高施工工艺标准。很多施工企业还在使用编制多年的工艺标准,有相当部分内容已不适用。尤其目前推广应用的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方面。
2. 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活动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机电系统、给排水系统、弱电系统工程,所以它们的施工要点、施工程序等需要特别关注。
如建筑给排水工程主要包括建筑给水、建筑排水、建筑热水、建筑中水、建筑消防、建筑雨水及高层建筑给排水等内容,应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和先大后小的总体施工手段和方法以及小管让大管,电管让水管,水管让风管,有压管让无压管的配管原则进行配管活动。而且在铺设管道和管道穿墙、穿楼板的建筑活动中,应在坐标、标高和给水管道等方面采取适当标准,必须采用与管材相适应的管件。管径小于或等于 100mm和管径大于 100mm 的镀锌钢管应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
施工后期的调试阶段,应严格按照要求对设备、系统进行调试,不能精简步骤、跳跃式调试,并建立完善的调试记录,记录必须真实、准确、完整、详细,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要予以及时更换。     
五、环境安全的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自己生活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要求。首先施工管理者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安全体系建设,做好安全防范,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将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切安全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大力加强对环境安全的宣传和控制,防止对施工废弃物乱丢乱弃,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最后,不仅要求机电设备与整个建筑环境要协调统一,增加其整体的美观效果,甚至还尽可能地减少震动,防止噪音污染,维护整个建筑区的良好环境。比如在建筑机电安装过程中,对于天花的布置和设计,除了充分地考虑到灯具所具有的的照明的效果,还要要符合使用者需要并注重其外观的美观大方。至于建筑机电设备噪声与震动大也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如设备机房内吊顶和墙面做隔声、吸声处理,机房门边用高隔声性能隔声门;对于安装在楼层顶部室外的设备机组,应增设消声器等。采用最佳隔振形式,保证有较高的隔振效率如在机器设备下做隔振基座等等。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中机电设备安装是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涉及面广,质量要求高。在进行建筑机电安装实施进程中,有必要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工程整体布局开始,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规划,并注重施工技术的提升和发展,提高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和机电设备等操作人员的业务素养,不断加强科学管理,各方面统筹协调,确保施工过程质量有保证、安全有保障。
参考文献:
1.和小红.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探析[J]商情 2015(14):398
2.朱云洲.浅析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质量的控制[J]中国科技博览 2012(34):316
3.丁士程.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概述[J]中国商界 2013(5):201-202
4.章宏宝.浅议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