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2-1628/TM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0797
* 投稿网站
机电信息
《 机电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江苏省设备成套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江苏《机电信息》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32-1628/TM
国际刊号:ISSN 1671-07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dxxzazh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机电信息
主      编:卢军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江苏省南京市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京山西路120号江苏成套大厦11楼
邮政编码:210009
范文-探索《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教学方法-机电信息

 探索《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教学方法

纪光兰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兰州 730070)
摘要:《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是汽车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是从事现代汽车维修行业必备的专业知识。本文针对该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强、内容抽象、教学难度大、学生难以掌握等特点。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教好教会,使学生乐学,也就成为我们这些专业课教师必须研究的课题。只有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按照“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要求,强化对学生技能的培养。本文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一点我的教学方法及体会。
关键词:汽车电器设备;一体化教学;教学方法
1 前 言
《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是汽车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是从事现代汽车维修行业必备的专业知识。长期以来,传统的课堂教学一贯采用的是“讲解加练习”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本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忽视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以实现培养学生能力的核心目标,我改变教学形式和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按照“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要求。
我在讲授《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中进一步认识到,这门课程专业理论性强,具有内容抽象、枯燥和不好理解的特点,学生难以掌握。其主要原因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而且由于条件限制,讲的多,演示多,实训少,学生动手少,不接触实际操作,空谈理论学生学不懂就不愿学。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怎样才能有效地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培养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我反复琢磨并与同行探讨如何教好这门课程,统一认识,必需要改革教学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按照职业教育模式,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坚持在实训室授课,边教边练,把握知识“够用”“适度”,在提高学生技术水平和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彻底改变过去的讲理论,只做演示不接触或接触少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多动脑动手,多接触实际,“眼里过十遍,不如手里过一遍”。通过实践,学生理解酷爱,学得好,培养起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有较好效果。下面谈点我的教学方法和体会。
2 现场教学法
根据学生学习汽车电器设备零部件结构和原理感到抽象和枯燥的特点,我改变教法,在实训室上课,从具体接触实物入手,听、看、练做起,很快对汽车电路系统有了一定认识,逐渐熟悉起来,而且有了学习兴趣和信心,我在教学过程中坚持“适度”“够用原则,教必要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仔细观察部件的具体位置和电路连接,展示实物结构以及设置并排除故障等等。始终理论联系实际,边讲边练,边练边讲,尽量做到生动活泼。如此授课,学生普遍听课比较认真,也能及时提出问题,共同讨论教与学互动,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果也好起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人人动脑,个个动手知识学懂了,技能学会了,知识技能“双丰收”,学生反映不错。因此坚持以实训室上课为主与教室上课为辅适当交错灵活教课,教学效果更好。
3 注重案例教学法
我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恰当应用案例教学,把一些典型的汽车电气设备案例拿到课堂上来,“解破麻雀”搞个明白。具体做法分四步:
第一步,介绍和分析案例
把过去发生过的典型的汽车电器设备故障案例给学生进行介绍,让学生亲耳听,亲眼看,亲身体验,充分了解案例中的故障情况。例如:我在讲蓄电池时介绍蓄电池为什么会爆炸?怎么爆炸的,其原因何在?案例一讲,学生感到新奇,注意力集中,听的认真学得快,记的牢,考试时都答对了。
第二步,寻找理论依据分析案例
有些故障案例教科书上没有,也不可能有各种车型的故障代码、数据流,怎么办?我就打开电脑从网络系统查找某车型的维修手册,从中获取数据,找出故障,问题得到解决。此时,我顺便教学生在网络上查找维修手册的方法,告知哪个网址资料多,具体怎么查阅资料。我亲自动手查资料,寻找到有关理论依据后,分析案例,进一步训练学生查找故障的技能,培养他们的分析能力。通过查找、分析、解决问题,使学生不但掌握了查找技能而且对有关知识有了理解,把理论和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学生技能学会了,有关知识也学懂了,一举两得,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三步,组织讨论
为了讨论取得好的效果,事先布置,要求学生认真查找资料,做好准备,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要人人发言,个个现能,鼓励大家各抒己见,看谁能准确地找到故障并运用排除故障的方法。在讨论中,一是在讨论中要把握分析的主题,不偏离方向;二是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三是一人发言,大家认真倾听,广泛交流信息,互相虚心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丰富,完善提高自己。
第四步,教师总结 
总结简明扼要。对学生不懂的问题,答疑解惑;对主题答案明确肯定,统一认识和做法;对课堂表现,全面讲评,鼓励大家进一步多学、多想、多实践、多创新,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之处;最后布置下节的安排和要求。
4 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4.1任务驱动教学法
我在进行汽车电器设备单项技能实训时,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首先,在汽车电器设备系统人为设置故障。例如:“发动机不能起动的故障”,要求学生验证故障,根据故障现象,分析发生故障的可能原因,提出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将全班学生分成4小组分别在4台发动机上排除故障;组长带头,学生之间相互协作,最终排除了故障。学生通过这一过程,既学会了故障排除的技能、又掌握了发生故障的原因及相关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维修技能,达到从事职业工作的教学目的。
4.2启发式教学
学生是教学中主体,教师是主导。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是教师的责任。在教学中,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及时提出问题,反复思考,积极创新,达到“知”的目的。通过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比如在讲汽车空调时提出:我们的家用空调是如何加制冷剂的?又如一载重汽车在自家的车库中为什么会自燃?等等问题,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学去思考和讨论,更加激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其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4.1灵活的教学方法
采用什么教学方法要根据具体内容和学生实际而定。我在理论教学中,较多采用多媒体教学法,我把在企业听、问、观、写、记、照相、录像、复印、拷贝复制等方式记录的真实工作内容,结合课程特点及教学要求,制成各种多媒体课件用于教学,建立虚拟课堂,比较真实地反应了企业工作过程和工艺,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为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直观的认识,除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利用文字、图片、动画、影视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我对传统的教学方法合理运用,比如讲电路图,我曾用两种方法,一种是用多媒体教学法,另一种是传统的教学法。原想多媒体教学应该效果更好,但结果恰恰相反,多媒体教学,学生听不懂,不愿学,有些学生越听越学越糊涂,后来采用传统教学形式和方法,我边讲解边画图,把抽象理论变成具体做法,学生不但能听懂而且还会做,有了学习兴趣,听课注意力集中了,再加上及时在现场直接对着汽车分析电路、连接检测电路,使教学效果更好。
5 加强实训辅导调动学生互帮互学
经过多年的理论与实践积累,专业教师在课堂上是教师,在实训中是技师,既能讲授理论课,又能操作技能,还能解决具体技术问题。但在实训教学中,分组实训一人顾不过来,辅导这个,辅导不了那个;辅导少数,误了大多数;怎么办?我调动学生互帮互学解决我一人辅导不过来的问题。发现少数学生学的快会操作,我充分利用会操作的同学,帮我做辅导工作,及时将他们分到各小组辅导其他不会的同学。这样以来,实训效果非常好。这些学的好的同学成为我的小助手,既教会了其他同学,又激发了他们自身的学习兴趣和成就感,一举多得。
6 教、学、做一体化
教学、教学,教和学的结合,有教无学不行,有学无教不行,充分发挥教与学两个积极性。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中教与学互动,克服“满堂灌”、“注入式”的教学方法,彻底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在技能实训上下功夫。有一次发电机实训中,我给学生演示了发电机如何进行不解体和解体检测,当时拆装三款发电机,即货车系,丰田车系,大众车系。这三款发电机整流器不同,分别是六管、八管、十一管,在教学中我边讲边操作,似乎学生看清楚了听懂了,但让他们自己动手操作时又不会。这充分说明,对高职生来说只讲理论或者只演示,无法把学生的能力培养好,因此我改变教法,边讲边练,边练边讲,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让学生亲手操作,从操作中学技术练技能,最后二者兼得。
7 做好知识与能力的考核工作
能力考核注重平时考核,实行过程控制,采用等级评价制。具体考核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完成能够体现若干项操作技能水平的电器部件的检测、电路连接、故障诊断,同时解答与技能考核相关的理论问题,对考核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独立解决或者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期中考试,现采用技能操作及现场回答问题评定学习成绩,现场技能考试采用公开考核办法,从几十道题中抽题考试,先考能力较好的学生,一人操作,其他同学观看学习,特别是对一些动手能力差的学生,起到榜样作用。考核只是让学生掌握理论和技能,期末考试结合平时作业、考勤、实训报告、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中级汽车维修电工考证成绩等作为最终成绩。
8 结束语 
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方法,都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做到融“教、学、做”为一体,不断激发学生学习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的兴趣,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乐于学习,教学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郑玉英.《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教学方法初探[J].科技资讯.2009年1期.
[2]杨年炯.《汽车电器设备》教学改革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09.6.
[3]徐立平.高职项目课程开发的实践 [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