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2-1628/TM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0797
* 投稿网站
机电信息
《 机电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江苏省设备成套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江苏《机电信息》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32-1628/TM
国际刊号:ISSN 1671-079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dxxzazh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机电信息
主      编:卢军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江苏省南京市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京山西路120号江苏成套大厦11楼
邮政编码:210009
范文-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中的应用研究-机电信息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左文林,胡立光
(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 汽车科组,广东 广州 510730)
摘要:行为导向教学法是目前世界各国职业技术教育界所推崇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在中职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的教学中运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关键词:行为导向教学法;课程;应用
 
一.引言
《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是针对汽车机电维护与保养技师岗位能力培养的一门重要学习领域。它主要包括了汽车基础电器中的汽车电源系统、汽车起动系统、汽车点火系统、汽车照明与信号系统、汽车辅助系统等内容。这些内容如果仅采用传统的“黑板+粉笔”的讲授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会显得较为抽象、乏味,不易于学生的理解与接受,因此有必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行为导向教学法是一种能力本位的教学方法,它可以把学生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通过案例分析、项目实施、任务驱动等方法,实现由传统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创造性学习,教师由主导教学的组织领导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和主持人,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行为导向教学法是一种职业教育教学策略,学习的成效使学习主体得以持续发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得以重现与锻炼,最终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因此,在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要求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
《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学习领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生查阅、拆画电路图,学习查阅维修资料的方法:通过动手拆装,学习基础电器各部件的安装位置和构造;通过试车操作,学习故障排除的方法。本研究将该学习领域分成多个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境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引出需要学习的内容。通过解决这个案例,完成若干项目或任务,从而完成需要学习的内容。在学习中,需要通过资讯—决策—计划—实施—知识—检查、评估等步骤。下面将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谈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基础电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二.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中的应用
    以学习“雾灯故障检测与维修”为例。这部分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能够根据电路图对雾灯系统控制原理进行分析;正确运用检测工具对雾灯系统故障进行诊断与维修。下面对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雾灯故障检测与维修” 任务具体实施作详细介绍。
(一)资讯—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基础知识、资料信息等。
针对雾灯故障检测与维修这个任务,首先作者通过“一辆捷达,打开点火开关,打开雾灯开关,前后雾灯都不亮,客户要求检修。”这样一个任务来引出教学内容;学生面对这个任务肯定有许多问题,教师这一阶段主要工作就是引导学生学习完成该任务的基础知识,让学生通过阅读捷达车全车电路图并从中挑出雾灯电路,然后将雾灯电路画出来;教师可通过让学生演讲的方式来检验学生所画电路图的正确与否。
(二)决策—对学生进行分组,明确负责人,各组需要将准备工具、实施、监督、收尾等工作分工明确,教师引导学生对故障进行相应的问诊,提示学生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准备工作。
(三)计划—学生根据理论知识以及查阅维修手册,对雾灯不亮这个故障制定出完成的工作计划,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教师审核计划是否安全执行、并对学生的工作计划进行点评。
(四)实施—教师准备已经设置雾灯不亮故障的车辆以及排除电路故障所需要的工具如:万用表、试电笔、电胶布等。学生按照排故工作计划进行实施,并将实施的结果填写到工作页当中。在此阶段教师要及时恰当地对学生进行指导,解决学生排故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完成工作计划各个环节,达到教学目标。
(五)知识—当前执行项目的/任务相关的知识拓展。
在排除雾灯故障过程中,个别同学会遇到诸如对雾灯电路的电流流向存在不清楚的状况,教师需针对这些知识点加以拓展。
(六)检查评估—学生验证雾灯不亮故障是否真正的排除并将方法列出。同时让学生先对自己在小组中的参与程度、合作表现和工作成果进行自我评价,在学生发言结束后,教师要归纳学生的发言.根据汇报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进行总结,对雾灯不亮故障可以以故障树的形式来归纳总结。
三.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学效果分析
为了分析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教学中的教学效果,作者在汽修3班和汽修4班分别采用了传统教学方式和行为导向教学方式。学期结束时,作者对汽修3 班、4 班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所得数据如表 1 所示。
表 1 行为导向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对比数据
调查内容 传统教学方式
汽修3班(40人) 行为导向教学法
汽修4班(36人)
考试成绩          优秀 3人 6人
良好 10人 15人
中等 12人 10人
及格 9人 4人
不及格 6人 1人
学生学习兴趣     感兴趣 24人 32人
没兴趣 16人 4人
    
调查研究数据表明,将行为导向教学法应用到汽车基础电器构造与维修课程教学中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原本较为抽象、乏味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和接受,使学生能在掌握既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化思维方式,最终使课程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参考文献:
[1] 李和平; 姬瑛洁. 行为导向教学模式探究[J].教育学术月刊,2010,(4).
[2]黄清学.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器课程中的应用[J].辽宁高职学报,2008,10(4).
[3]蒋红枫.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08.10(4).
[4] 王奎洋;唐金花.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2(2).
 
[5]贺展开,黄清伟.汽车检修实验指导[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简介:
左文林(1986—),男,汉族,广东广州人,硕士,中学二级,主要从事汽车电器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