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管理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3991/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4800
* 投稿网站
化工管理
《 化工管理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
国内刊号:CN 11-3991/F
国际刊号:ISSN 1008-48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uagongguanl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化工管理
主      编:侯杰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19号中国昊华大厦A座8层
邮政编码:100101
范文-氨肟化装置甲苯肟旋流净化分离技术的应用-化工管理

 氨肟化装置甲苯肟旋流净化分离技术的应用

谯 荣
中国石化总公司巴陵分公司己内酰胺事业部,岳阳,414007
摘 要 介绍了氨肟化装置目前所采用的甲苯肟净化分离技术的特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甲苯肟旋流净化分离的装置侧线试验研究和相应的技术改造,有效应用旋流分离净化技术解决了甲苯肟中硅胶、催化剂等杂质分离效率不高的问题。
关键词 氨肟化,硅胶,催化剂,甲苯肟净化,旋流分离 
甲苯肟净化处理是TS-1分子筛催化环己酮氨肟化工艺重要的生产过程之一,原设计采用重力沉降技术和聚结分离技术串联使用,去除甲苯肟中的含水和硅胶、催化剂等杂质。实际生产中甲苯肟经净化处理之后,仍有很大一部分硅胶和催化剂颗粒随物流一起被带至后续精馏系统,导致精馏塔结焦而不能正常运行,造成生产消耗增加以及大幅度缩短精馏塔的开车周期。
事实上,重力沉降分离的原理是靠分散相自身的比重沉降,只有大颗粒分离介质才能有效地沉降,硅胶、钛硅催化剂颗粒等细小介质无法沉降;聚结器主要对水滴有分离作用,而且存在催化剂等不洁净物时易造成元件堵塞,降低分离效果。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精馏塔结焦的问题,必须对甲苯肟净化系统进行改造,选择其它的更有效的分离方法来解决甲苯肟的净化问题。本文研究采用旋流分离技术来脱除甲苯肟溶液中的硅胶、钛硅催化剂等杂质,和重力沉降技术、聚结分离技术组合构成甲苯肟溶液净化新工艺。
1 旋流分离技术的特点
旋流分离技术是一种新型、高效的分离技术,具有处理速度快、操作简单的优点。旋流管内为强烈的旋转湍流流动, 旋流管相当于一个高效“混合分离器”。非均相混合液进入旋转筒,靠旋转离心力和重力作用达到介质分离的目的。旋流分离的离心因数是重力沉降的1000~2000倍,对于分散相粒径大于10μm、两相密度差大于0.05g/cm3的互不相溶或溶解度不高的液-液体系均具有良好的分离效果。
2  装置侧线实验
2.1 实验流程
实验流程见图1。侧线实验建在70kt/a环己酮氨肟化装置,首先,将甲苯肟溶液在混合器中与脱盐水混合进行水洗,以完成水与原料的弥散混合,原料中盐类和硅胶等杂质向水迁移、以及水中杂质富集,待甲苯肟溶液与水充分混合、杂质向水充分传递后,在重力沉降罐中进行第一步分离,除去部分盐类和硅胶等杂质。其次,将经第一步分离的混合物注水后(注水控制在进料量的1~3%)送入旋流分离器中,进行第二步的旋流分离,分离出的水、杂质及有机相进入收集槽。侧线实验中旋流分离器和聚结分离器并联。
11.jpg
 
1.混合器;2.重力沉降罐;3.旋流分离器;4.聚结器;5.收集槽;6.水萃取塔
2.2 分析方法及仪器
水含量采用光谱法测定;硅胶含量分析步骤如下:硅胶溶于水,先用一定量的去离子水对甲苯肟溶液进行水洗,沉降出的水相硅胶含量采用原子吸收光度法分析,然后推导出甲苯肟溶液中的硅胶含量。
3  试验结果与讨论
3.1 动力特性 
3.1.1 进口流量与进口和溢流口压力差的关系
对于脱水型旋流芯管,分流比通常是底流口流量与入口流量之比。分流比影响底流口和溢流口的流量,分流比越大,则底流口的流量越大,溢流口的流量越小。分流比是旋流芯管的重要操作参数,其理想值为分散相与分散相和连续相总体积之比。在实际工业应用中,为了达到较高的分离效果,分流比一般大于分散相和连续相总体积之比。
0%、6%、10%分流比条件下进口流量与进口和溢流口压力差关系如图2所示。当分流比一定时,进口流量Qi随着进口和溢流口压力差△pio的增大以对数趋势增大;当分流比小于10%时,分流比的变化对进口流量与压力差的关系影响不大。
11.jpg
 
3.1.2 进口流量与进口和底流口压力差的关系
0%、6%、10%分流比条件下进口流量与进口和底流口压力差的关系如图3所示。当分流比一定时,进口流量Qi随着进口和底流口压力差△piu的增大而增大,在分流比为零时,底流口关死,进口和底流口压力差表现为进口压力,关系曲线与其他情况下的数值相差较大,这和图2的曲线分布有显著差别。
11.jpg
 
3.2 分离性能
3.2.1 脱水效果
旋流分离器脱水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脱水测试数据表
 11.jpg
由表1可见,在旋流分离器进口与有机相出口压差在0.20~0.25MPa范围内,注水量为1~3%,分离净化后的有机相含水均稳定在0.5%左右,并且普遍低于同期聚结器出口的水含量。取分离净化后的有机相经过1h静置沉降,看不到明显水珠沉淀,其中0.5%左右的含水大部分为溶于甲苯肟溶液的饱和水。
3.2.2 硅胶脱除效果
旋流分离器的硅胶脱除试验结果见表2。
表2  脱除硅胶测试数据表
 11.jpg
由表2可见,在旋流分离器进口与有机相出口压差在0.20~0.25MPa范围内,注水量为1~3%,旋流分离器进口硅胶含量不大于19μg/g情况下,分离净化后的有机相硅胶含量基本小于7μg/g,并且普遍低于同期聚结器出口的硅胶含量。硅胶的脱除率比较高,是因为旋流管内为强烈的旋转湍流流动,增强了硅胶从有机相向水相传递,强化了水洗硅胶的效果,能够在同样的脱水率情况下尽可能多的脱除硅胶。
4 旋流分离技术的应用
4.1 工艺流程
工业应用中充分考虑到重力沉降罐、旋流分离器和聚结分离器的特点,在重力沉降罐与聚结分离器之间设置单级旋流分离器,将三者有效组合,提高分离净化效果。具体工艺流程见图4。
 
0.jpg
1.重力沉降罐;2.增压泵;3.混合器;4.旋流分离器;5.聚结器;6.界面控制器;
7.补水流量计;8.收集槽;9.入口压力表;10.出口压力表
4.2 效果检查
旋流分离技术在氨肟化装置应用后,效果相当明显,甲苯肟净化分离后硅胶、钛硅催化剂含量大大降低,有效地避免了精馏塔结焦。根据2005年和2006年统计得出聚结器出口甲苯肟中硅胶和水含量、电导、聚结器滤芯更换周期、精馏塔清洗周期数据对比表见表3。
表3 旋流分离技术使用前后数据对比
 0.jpg
5  结  语
(1)采用专用的旋流管,将含油污水旋流分离技术应用到甲苯肟溶液分离净化工艺,在旋流器进口水含量不大于3%时,分离净化后的甲苯/肟溶液中水含量不大于0.6%,非饱和水基本实现分离。
(2)旋流管内为强烈的旋转湍流流动,旋流管相当于一个高效“混合分离器”,增强了硅胶从有机相向水相传递,可以强化水洗硅胶的效果,能够在同样的脱水率情况下尽可能多的脱除硅胶。
(3)在旋流分离器进口与有机相出口压差在0.20~0.25MPa范围内,注水量为1~3%,旋流分离器进口硅胶含量不大于19μg/g情况下,分离净化后的有机相硅胶含量基本小于7μg/g,并且普遍低于同期聚结器出口的硅胶含量。
(4)旋流分离器体积小、操作方便、分离效率高,自旋流分离系统投用后,效果非常明显,有效避免了精馏塔结焦的问题,大大延长了精馏塔有效生产时间。
参  考  文  献
  1  谭天恩,麦本熙,丁惠华编著,化工原理(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0
2  陈洪钫,刘家祺,化工分离过程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9
  3  赵庆国、张明贤编著,水力旋流器分离技术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作者简介:
谯荣,男,工程师。现从事己内酰胺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