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管理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3991/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4800
* 投稿网站
化工管理
《 化工管理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科技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
国内刊号:CN 11-3991/F
国际刊号:ISSN 1008-48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uagongguanl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化工管理
主      编:侯杰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19号中国昊华大厦A座8层
邮政编码:100101
范文-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管理研究-化工管理

 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管理研究

顾美娟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江苏南京210048
    摘要:外聘教师是教育部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化工类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化工类高职院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外聘教师管理中出现的聘用难、管理难等问题;从建立先进的聘任理念、规范聘任程序、力求社会参与、积极建设规划和注重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来相应措施。
    Abstract:External teacher is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Ministry of construction of national exemplary (backbone) as well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teaching staff in chemical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It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emical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In view of the difficulties in employment and management, from establishing the advanced concept of employment, employment procedures, strive to social participation, active construction plan and pay attention to humanistic care, etc put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measures.
关键词: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管理
Keywords:  Chemical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External Teachers,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G710           文献标识码:A
“加快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设,聘任(聘用)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一批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外聘教师,3年建设期内,使外聘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达到50%”,这是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要求[1]。作为化工类高职院校中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一员,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聘请了大量校外教师,充实了教师队伍,优化了师资结构。而作为一名教务工作者,在见证学校骨干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也目睹着学校外聘教师管理工作的诸多困难。
一、外聘教师对化工类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弥补实践教学不足,提高教师双师素质
    化工类高职院校培养出的学生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化工企业,由于化工岗位专业性较强,动手操作能力要求较高,而操作过程中化工安全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因此作为教师有一定的化工企业实践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同时又具有从事化工技术工作和化工工程管理的实践经验,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因此化工类高职院校从化工生产一线引进外聘教师,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弥补教学过程中化工实践教学环节的不足,同时弥补学院专任教师的化工实践经验方面的不足,带动院内教师的化工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而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
(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
    化工类高职院校的外聘教师一般是化工企业的骨干力量,比较了解化工专业及化工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在教学中能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将化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及时充实到教学过程中去,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化工企业的工作实际。这对于学生了解化工企业,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快速适应化工工作岗位要求,实现与岗位零距离对接大有益处。通过外聘教师可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化工人才需求信息,进而反馈到教学中去,增强化工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三)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
化工顶岗实习、实训是化工类高职学院学生必修的课程,是学生参加工作前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初步了解。化工类高职院校从化工企业聘请外聘教师有利于学校与社会、化工企业加强沟通,有利于安排学生到化工企业生产实习、实训,有利于增加学生就业的途径。化工类高职院校也可以选派教师参与化工企业的科研攻关,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真正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互利互惠。
(四)充分利用资源,提升办学效益
    外聘教师的聘任不受人事编制的限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化工园和化工企业资源,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达到“引之能来”,“来之能用”,则能够为化工类高职院校的师资来源开拓一条很好的通道,有效地提升办学效益。
二、外聘教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聘用难
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聘用过程中难以聘请到合适的外聘教师。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化工类高职院校的外聘教师经常要带学生进行化工实习实训,而这些实习实训大都要在化工企业的车间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教师除要负责教学本身的任务外,还要承担学生的安全问题,这对外聘老师来讲是个很大的负担。二是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不能保证教学时间。由于化工企业的工作才是外聘教师的本职工作,他们要完成企业交给他们的日常工作任务和其他工作任务,而化工企业的生产往往是连续性生产,一线操作人员基本都是倒班制,具有较高技术的能工巧匠和管理人员更需要随时监管化工装置的运行情况,工作时间缺乏弹性。而学校的教学时间具有很强的刚性,不能随意延迟、提前和更改。三是收集和整理教学资料工作繁琐。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不仅要编制教学计划、教学设计等,而且还要收集各种化工一线生产方面教学参考材料,面对这些繁琐的工作,不少外聘教师望洋兴叹。
(二)管理难
大部分高职院校出台了外聘教师聘任程序、监管办法,但大部分采用的仍是直接支付课时费的办法。部分高职院校对外聘教师资格审查存在漏洞,因此就不清楚该教师是否具备化工专业的从业资格证书。另外,外聘教师的聘任通常都是短时间的,一般以学期为单位进行聘用,往往授课任务不长,这学期有这门课教师就来了,没有这门课教师就不来了,这种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导致教学的连续性难以保证,也给外聘教师的管理带来麻烦。同时,由于外聘教师与学校没有隶属关系,很难通过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管理,导致管理上松散、不规范。
(三)缺乏先进管理理念和激励机制
    大部分化工类高职院校对外聘教师管理还停留在人事管理观念上,缺乏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侧重于招聘、劳务费发放等具体事务性工作,缺乏对外聘教师队伍数量、结构、建设目标等战略性思考;侧重于对外聘教师使用,缺乏对其进行培训培养、人力资源开发。对外聘教师多样性的兼职动机和需求也缺乏清晰的认识,缺乏激励机制的建立。
三、化工类高职院校加强外聘教师管理的对策
    先进的聘任理念是实现外聘教师有效管理的基础;规范的聘任程序是保证外聘教师质量的前提;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是外聘教师健康发展的保障;积极的建设规划是外聘教师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外聘教师有效管理的根本。化工类高等职业院校要做好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保证外聘教师来源,建立先进的聘任理念
    外聘教师的来源管理可通过建立完整的“外聘教师信息库”来实现。外聘教师信息库将外聘教师的年龄、职称、学位、所在单位、专业方向、化工方向工作年限、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和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利用数据库进行统一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这样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检索和查询外聘教师的个人档案,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匹配的外聘教师。其次,学院设立专门的外聘教师管理机构,安排专门人员对外聘教师的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更新,做到有效审核,避免外聘教师聘任中的随意性、盲目性。
(二)规范聘任过程,注重续聘程序
    外聘教师的聘任要严格按照“教研室申报-系(部)初审-学院教务处终审-学院反馈系部-系部确认-签订协议”的流程,不能随随便便与外聘教师签个聘任协议就草草了事。从续聘的程序来看,学院教务处应提前告知预续聘教师需要提出纸质的正式申请,先由系(部)把关,再由学院教务处来进行审查,最终经院领导批准。
(三)依托校企合作基地,力求社会共同参与
    高职教育开展校企合作多年,而化工类高职院校一般都与当地化工企业有着较好的互动关系,像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更是坐落于化工园区,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基地。若以基地为平台,以校企合作关系为依托,从合作的化工企业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外聘教师,一方面可以使外聘教师的兼职行为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支持,保证外聘教师的教学时间,另一方面能根据学校的需要从企业骨干中选取优秀人员,成为稳定的外聘教师来源。
(四)积极建设规划,强化外聘教师管理
1.加强外聘教师岗前培训
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大多是来自化工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和专家,有着丰富的化工实践技能,但对教育工作不是很熟悉,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不能很好的将化工知识和化工技能传授给学生,因此在上岗以前对他们进行一些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岗前培训使他们了解高职教育律和当代大学生学习的特点[2],更好的将自身丰富的化工实践技能和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2.落实外聘教师激励措施    
为调动广大外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一方面,学院应制订适合外聘教师的奖惩方法,尽量做到优质优酬,对教学质量较好的外聘教师可通过评选“优秀外聘教师”提高课时系数等方式给予奖励[3]。同时可以把外聘教师的课时费分成两个部分发放,一部分是固定的,按月发放;另一部分是浮动的,以学期为单位进行结算,根据该教师在教学中的表现按照相关的规定予以发放。
3.完善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监控
    外聘教师是化工类高职院校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可缺失的力量,但是由于其在教学素养方面缺乏专业训练,也很容易成为教育质量最薄弱的环节,产生“短板效应”,影响到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保证外聘教师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学院应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通过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等途径来实现对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
4.建立外聘教师考评反馈机制
学院要建立外聘教师考评反馈机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外聘教师,以便其能在后面的教学活动中及时改进原有的缺点和不足,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水平,将教学质量监控的意义发挥到实处,避免只评不改的局面。
(五)注重人文关怀,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
    化工类高职院校除了应为外聘教师提供良好的办公和休息室外,由于化工企业一般都在郊区,与学校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应解决好外聘教师上课期间的饮食、住宿和交通等问题;并灵活安排或调整外聘教师的上课时间,帮助外聘教师协调好兼职工作与本职工作之间的矛盾,使外聘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尊重。
化工类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的有效管理是外聘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院“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化工人才的必要条件,因此,化工类高职院校应充分重视外聘教师的管理,以管引教,以管促教,引导、督导、辅导外聘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在实践教学中探索外聘教师的管理办法,使外聘教师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毓,李锋涛,陈晓兰等.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J],职教通讯,2012,17:67-68.
[2]邵春芳,卢军.高等职业院校外聘教师队伍管理方式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99-100.
[3]史红.法律视角下的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管理[J],教育与职业,2014,2(5):90-91.
作者简介:顾美娟、1983.12-、女、江苏南通、2009.8-2013.2工作于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程师,2013.3-工作于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原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应用化工专业硕士,研究方向:化工工程及工艺、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