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28/TU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32
* 投稿网站
城市建筑
《 城市建筑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主办单位: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23-1528/TU
国际刊号:ISSN 1673-023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城市建筑
主      编:梅洪元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41号
邮政编码:150001
范文-城市规划展示馆空间设计的“人性化”与“可持续性”-城市建筑

 

 
城市规划展示馆空间设计的“人性化”与“可持续性”
董斌,李倩倩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陕西 西安   710100)
摘要:城市规划展示馆做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它的设计尤为重要,随着现代设计的“人性化”和“可持续性”口号的提出,我们在做此类设计的时候更加注重理念和材料的前瞻性和环保性,这样会让我们的城市规划展示馆成为城市生活理念的标杆,成为其传承的根本。
关键词:城市规划展示馆;名片;根本
引言:
我们中国的园林设计自古至今一直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这种思想其实就是“人性化”和“可持续性”,但是由于我们一直以来对环境的不关注,导致我们经过一系列环境破坏的经验教训才发现这种思想才是设计的未来。这意味着,我们所设计的产品必须造福整个世界,而不仅仅满足人的需要。所以我们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空间设计的也必须依靠这种思想来设计,这样才能使其生存。
 
1.“人性化”与“可持续性” 的处理
 
     人性化指的是一种理念,在具有美观的同时能根据大众的生活习惯、操作
习惯来方便大众,既满足了大众的物质功能诉求,又要满足大众的精神上的需求。
人性化具体到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空间设计中,就是在设计中以“人”为本,所有的设计必须考虑到人的因素,所以对空间功能的基本要求,即以安全为主要目的。以“人”为本,人性化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且这种理念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空间的存在是由人的感知产生的,我们对空间的认识和研究的首先是要清楚的人在空间中的地位与作用,而展示空间作为规划馆空间的主体,它与城市民众的生存生活是紧密相连,更贴近于人类生活,它是具有一定意义的物品和空间,是展现城市魅力的“艺术品”,作为城市人类生活环境的一部分, 规划馆空间应当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情味,适应公众多方面需要并为其活动提供空间的创新与背景。
尽管社会发展使我们的生活不断的改变,但是人性化的发展却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消逝,相反,它却成为了当今社会最推崇的设计思想。成功的空间设计应当提供给人们各种有趣与有益的场所、空间和实体,虚拟和现实。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展示空间也应该考虑到人的需要,提供给人们一种“人性化”的空间,可以自由的参观,接触新的理念,学习新的观念,获得乐趣等。这绝非如想象那般简单,展示空间与生活的直接联系,不仅成为与人类生活一样丰富和生动的历程,而且其本身就是生活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认识到“展示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展示生活[15] 。” 
人性化设计在展馆的空间设计中的首先需满足大众生理与心理需求,其次要考虑到生态性层面的人性化和文化层面的人性化,也要表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具体到规划展示馆的空间上就是参观路线、一块展板、一个扶手、一盏灯、哪怕是展馆内的卫生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都要把这些方方面面的考虑进去。如果把这些综合起来,实施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空间设计将是一场社会变革,因为它象征着:要从唯经济衡量发展转向经济、社会、自然三方面协调发展;要从过度泛滥的盲目发展转向适度的科学发展;要从人受自然环境威胁转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2]。
在我们对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空间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自然的简洁与朴素、情感设计、细节设计的高品质、材料的生态性环保性、对地域文化的关注等都是我们人性化设计的考虑范畴,最终实现“天人合一”的理念。
中国自古就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伟大传统,这种传统指的就是一种可持续性,对于“可持续性”,这是现代社会的大问题,不但我们设计上在提,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提,对公共空间发展变化的适应和接续协调是可持续性设计思想的核心和实质,一切空间设计的“可持续性”都离不开这一问题。有关“可持续性发展”的定义各式各样,最广泛的定义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3]。”这是当今最为流行的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出自于“布伦特兰报告”。而在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并不仅仅是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及资源的永续利用。城市规划展示馆的空间设计也不仅如此,我可以把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可持续发展理解为“既满足当代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又不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构成威胁”,也就是说, 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发展是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由城市的发展来决定的。就客观而言, 城市规划展示馆空间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是指我们在逐步扩大城市规划馆的功能的同时要注重它的精神的功效,在设计的时候,必须从最基本的功能出发,从环境的角度出发,从材料、技术、人的情感、行为、规划、等众多因素考虑,把狭义的空间转化成广义的空间,使展馆的空间从二维、三维向四维空间发展,同时也要方便展示馆的二次或多次改造。
2.结语
 
在现代设计中越来越重视“人与环境友好”、“绿色设计”、“可持续性设计”等理念和实践。要求人们重视生态、资源和整合性创造力,人们不仅要回归与自然、环境、与真正的生活友好,也应在珍惜人类感官的原始特点中重拾设计的真正感觉,向一个更高境界的具有生命力表现的设计创造发展,所以我们对展示馆的空间设计中也在环境因素加重了筹码,争取以最小的代价,营造出最好的展示空间。
参考文献
[1] 何晓佑.谢云峰. 《人性化设计》[M].江苏美术出版社,2001.8,10一18
[2] 张立.展示空间的设计一人为空间的设计方法探寻 [J] 湖北商业高等学校学报,2001.12, 74一75
[3]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我们共同的未来》,王之佳、柯金良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 年,第 5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