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28/TU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232
* 投稿网站
城市建筑
《 城市建筑 》
级别:省级     分类:科技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主办单位: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23-1528/TU
国际刊号:ISSN 1673-023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仅支持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城市建筑
主      编:梅洪元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41号
邮政编码:150001
范文-西安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对策分析-城市建筑

 西安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对策分析

纪春荣

(西安思源学院 工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38

[  ] 智慧城市是当前全球城市建设的趋势,我国于2010 年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全国的许多城市迈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对于不同的城市由于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和自身特色,在实际建设中,如何更好更快的建设智慧城市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智慧城市特征和西安市的现状,对西安市建设智慧城市提出了一些对策。对促进西安市智慧城市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字:智慧城市、对策分析、特征分析

一、智慧城市的内涵

智慧城市的概念是一个发展中的概念,目前没有一个统一且被各国认可的定义或者标准。IBM 公司从技术手段的侧重方面,把智慧城市定义为“充分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手段,更好的感测、分析、整合城市核心系统的信息,以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建设美好生活环境”。不同研究者由于研究领域的差异而给出了相近但侧重不同的定义,综合研究发现信息、融合、协同、可持续发展是大家的共通概念。智慧城市追求的是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是人类的文明进步的体现。发展但不偏激,强调协同,目标是经济和环境“共赢”。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式是循环再生、协调共生、可持续发展的性质。通过对信息技术及物联网的应用,综合各种社会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城市。

二、智慧城市的特征

与传统的城市形态相比,智慧城市应当具有如下综合特征: 

1、智能高效的城市管理。应用信息技术、精细化管理,提升交通、水网、煤气管道、电网等设施的综合服务水平,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2、经济运行高速、高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广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充分发挥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的作用,提高生产效率,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如: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家居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3、透彻感知以及和谐、安全的人居环境。智慧城市将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充分利用感知技术、采集、分析和监控社会的各种领域,利用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共享,促使城市智慧运行。 

三、国内外建设智慧城市的经验与启示

1、欧洲各国建设智慧城市的特征以“绿色”为主题。主要在绿色节能、生态环境、交通、医疗和智能建筑等民生领域进行信息技术的应用。目标是减少温室气体,增加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消耗。 

2、亚洲各国注重经济增长和信息产业发展。如日本主要从“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智能家庭”、“节能环保”这四个方面开展建设,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韩国提出“泛在城市U-City”计划,大力支持核心技术国产化。新加坡的 “智慧2015计划”,旨在建立泛在的信息网络,促进通信、信息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3、美国自2009IBM公司提出“智慧地球”战略后在政府层面,更关注智能电网和宽带网这两个方面的发展。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电网,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能源独立性,使得用户降低能源开支。

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正式列入国家级产业发展战略,已经成为政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已有52个地级以上的市提出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并在经费方面做出了相应的预算。

总体而言我国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主要有如下三种思路:(1)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进行全面提升,(2)通过优势产业进行拉动和牵引,(3)对原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升级。

西安市作为西北地区的重要省会城市,有自己独特的人文和地理特色,西安市应当以继续推进建设国际化的旅游城市,突出“文化古都”特色,凸显文物保护、绿色交通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特征,以此带动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

四、西安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对策

1、新建城区、小区进行合理规划,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新建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具有未来视野。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公平。根据西安特有的社会文化,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并给予机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发市民监督平台、市民建议平台、市民投票平台等。真正让市民有主人翁的地位和责任感。

现有城区和设施不断完善改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增加设备、开发软件等将现有设施设备和新建设施设备融合成一个整体,便于智慧城市整体的建设。

2、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古都,在旅游的基础上,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优势产业的带头和推动作用。尽快解决当前存在一些问题,如文物保护、游客出行、餐饮住宿、购物等方面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智慧城市中的出行者信息服务系统可以解决游客的出行、餐饮等问题,智慧城市的监控系统可以充分解决不法商贩的问题。以特色的一个产业带动整体的城市建设这也是当前许多城市发展建设所采用的方法。

3、智慧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管理和协调。当前交通拥堵不是路不够用,而是没有合理分流,停车问题不是真正没法停,而是管理不善缺乏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西安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应当积极开发数学模型,合理分配和利用社会资源,科学智能决策。通过有效管理解决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问题。

结束语:智慧城市是当今社会城市发展的方向,也是解决社会生活中的问题,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建设和谐社会,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生态平衡的有效手段。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有效的促进西安市的发展,为城市管理和人民群众提供有用的平台。

作者简介:纪春荣,男,籍贯:陕西延安,19918月出生,研究方向:交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