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贸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5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9972
* 投稿网站
中国经贸
《 中国经贸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国内刊号:CN 11-4582/F
国际刊号:ISSN 1009-997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njingm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经贸
主      编:王作言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11号
邮政编码:100176
范文-对连锁董事的研究综述-中国经贸

 对连锁董事的研究综述

雒丹
西安工业大学,陕西西安 710021
摘要:本文对连锁董事进行了综合概述,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区分,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关于连锁董事的相关理论研究,论述了连锁董事的存在对企业的各方面影响,最后文章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关于连锁董事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关键词:连锁董事;公司治理;企业绩效
1 引言
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而董事会又是公司治理的关键,因此对董事会特质进行探讨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从公司治理理论内容看,董事会是这些治理理论体系的节点;从公司运作实际过程看,董事会的决策功能使得董事会成为企业的核心。为了改善董事会的结构,许多公司想方设法调整董事会的人员构成,纷纷引进外部人员到公司董事会任职,“连锁董事”应运而生。
2 连锁董事
文献检索显示,学术界最早关注此问题的是美国学者Dolly,他于1996年首次将连锁董事现象带入众人视线中。目前较为认同的对连锁董事的定义是采用Mizruchi所提出来的经典定义,连锁董事作为企业间网络关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指由于自然人个体在多家(至少两家)企业的董事会担任董事而形成的企业间的联系。
3 连锁董事对企业的影响
3.1 连锁董事对企业战略的影响
Cyert说过,企业的决策制定者是在有限或模糊信息下进行战略决策的。企业在评价内部情况、制定可行的战略方案这些决策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难以解决的复杂性问题,企业能够获得的信息又是有限的,这就对企业的战略决策制定造成了困难。企业中连锁董事的存在可以通过两种机制影响战略选择,一是将其作为一种信息渠道,会对战略选择产生信息影响;二是连锁企业作为企业的理想参照物,会对企业战略选择产生社会影响。
3.2 连锁董事有利于促进外部资源的获取
资源具有稀缺性,企业必须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自身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通过连锁董事,企业间可以互相利用资源,协调关系。资源依赖理论认为,公司为了避免受到从其所依赖的公司那里获得资源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限制,从而形成连锁董事关系。
3.3 连锁董事有利于促进信息的交流和知识转移
企业向其他企业派驻连锁董事,可以促进核心企业群成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关系。公司间通过连锁董事联结给双方或多方都带来了利益,连锁董事还可以促进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流动。从公司角度来看,只要拥有资金,企业就可以购买到其所需要的其他任何形式的资源。从银行和金融机构层面看,商业银行通过派驻董事到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董事会任职,以监督该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
3.4 连锁董事可以加强核心企业的控制与协调能力
Palmer强调,连锁董事具有协调企业间关系以及强化企业间控制的功能。共谋理论认为连锁董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同业及市场的控制作用方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可以利用连锁董事联结通过共谋来抑制同业竞争,从而达到对同业及市场的控制。除此之外,对于核心企业而言,拥有共同的连锁董事还可以有效加强他们对其他相关企业的控制协调能力,巩固自己核心的地位。
4 连锁董事与企业绩效
首先,连锁董事对企业绩效具有积极影响:Burt早基于资源依赖理论检验连锁董事数量与企业财务绩效的关系,认为连锁董事对财务绩效有积极作用。Boyd用资源依赖理论也证实了连锁董事对企业绩效的这种影响,其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企业所面对环境的不确定性越高,连锁董事的数量与企业股权报酬率之间的正相关性就越强。其次,连锁董事对企业绩效有消极影响:Fligstein发现连锁董事联结对企业绩效具有负作用。Meeusen通过对1994年至2004年期间荷兰拥有连锁董事联结的企业的实证研究发现拥有繁忙的连锁董事会使公司的绩效更低。最后,还有部分学者认为连锁董事联结和企业绩效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Wenger发现银行派驻到公司的董事和该公司业绩之间没有相关性,即使是银行董事主持监督该公司的董事会也是如此。
5 总结
   连锁董事现象,无论在企业层面,还是在个人角度来看,都表现出其普遍性。首先,连锁董事可以改善董事会结构,强化董事会的战略功能。其次,连锁董事是企业资源和信息传递的重要纽带,与其他公司的联结、与金融机构的联结可以提高企业对资源和环境的把握能力。除此之外,连锁董事的存在还可以加强核心企业的协调和控制能力。不同学者对于设置连锁董事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从设置连锁董事对企业造成的不同影响来看,连锁董事的存在对公司绩效仍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鉴于此,我们建议可以尝试积极引进其他公司的董事,这也可以作为提升企业绩效改善公司治理的一条途径。
 
参考文献:
[1] Mizruchi M S. What do interlocks do? An analysis, critique, and assessment of research on interlocking directorates[J].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1996: 271-298.
[2] Non M C, Franses P H. Interlocking boards and firm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a new panel database[J]. Available at SSRN 97818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