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贸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5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9972
* 投稿网站
中国经贸
《 中国经贸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国内刊号:CN 11-4582/F
国际刊号:ISSN 1009-997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njingm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经贸
主      编:王作言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11号
邮政编码:100176
范文-浅论金融中介与经济发展-中国经贸

 浅论金融中介与经济发展

高文举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山西朔州  036000
摘要:金融中介是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主要的融资途径,金融活动基本都是以金融中介机构为中心,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和经济金融化程度的日益深入,金融中介的运作状况已经关系到社会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本文阐述了金融中介的概念界定,深入分析了金融中介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分析了金融中介对于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金融中介;经济发展
1. 前言
金融中介是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主要的融资途径,能够有效地优化配置社会资金,它能够聚集起社会闲散资金,并且传递到广大真正需要资金的客户手中,对于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文就金融中介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
2. 金融中介的概念界定
金融中介是指在金融市场资金融通过程中起到桥梁作用或者媒介作用的机构或者人。基于机构类型来分类,金融中介机构可分为非货币中介机构和货币系统两大类机构。非货币中介机构只能起到对初级证券予以购买、创造自身货币债权(如普通股票、股份、储蓄存款等)的中介作用;而货币系统机构可创造货币,购买初级证券。
3. 金融中介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总的来看,金融中介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第一,金融中介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匹配和整合。第二,金融中介发展推动了企业组织的合理发展。第三,金融中介优化了资源配置。第四,金融中介降低了交易费用。具体如下:
3.1 金融中介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匹配和整合。
工业革命的诞生带来了全球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这样一来,各个企业都希望将地理范围突破,将所生产的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产品批量化销售实现之后,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那么也就会让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进而导致了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一系列的金融中介机构的出现,从而让资金能够在更大的分为内实现配置和流动,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匹配和整合。
3.2 金融中介发展推动了企业组织的合理发展。
首先,金融中介机构为调整资源存量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基础,无论企业采取什么形式的兼并行为(或混合兼并,或横向兼并,或纵向一体化),都能够在交易成本降低的前提下变为现实。企业组织之间的重组既能够重新配置生产要素存量,又能够合理地调整企业规模结构,扩大企业经济规模。与此同时,金融中介还推动了诸如企业集团等大型企业组织结构的发展和形成。
其次,金融中介也能够社会化发展企业经营者筛选机制。在过去很长时间内,企业的直接所有者往往都是由企业经营者来担任,那么企业经营者用社会化的方式来筛选基本无望,甚至被视为天方夜谭。而在金融中介形成之后,社会筛选企业经营者的功能得以大幅度增强,若企业经营者缺乏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那么则很难得到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投资银行、证券市场、证券公司、银行贷款等新型金融中介的资金支持,这样必然会让企业的发展变得举步维艰;而反之,若企业经营者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那么则很容易就可得到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投资银行、证券市场、证券公司、银行贷款等新型金融中介的资金支持,那么必然能够极大改善企业的经营机制,让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变得更加合理,进而全面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3.3金融中介优化了资源配置。
第一,金融中介开启了资本创造机制,才在产业资本循环中顺利地导入了货币资本,以此来满足了经济增长对资金的渴求。第二,财富的权利和价值形态在金融中介的作用下虚拟化,不再具有实物形态,这样一来,就能够让资本能够以数字的方式在金融市场上流动,大大扩大了资源配置范围及资源配置效率。换而言之,也正是在金融中介的作用下,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才步入到效率化发展的时代。
3.4金融中介降低了交易费用。
经济发展史实质上就是交易费用、生产费用不断地被制度创新、技术革新的历史。首先,交易选择面在定期集市出现之后得以拓宽,货物的成交率(既定交易费用条件下)得到了大幅度增加,它既让运输的时间成本降低,又让等待的时间成本和交易偶然性的时间成本降低,这样一来,单位产品的交易费用随之降低。其次,货币的诞生让整个交易活动变得更加顺畅、中间环节更少,大大节约了交易活动所需要的等待成本和搜寻成本。交易范围的扩展,又刺激了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带来了各类金融中介结构的出现。
4. 金融中介对于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现代经济运行往往会与金融活动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经济活动的绩效会受到金融活动的质量、范围的直接影响,而金融活动基本都是以金融中介机构为中心,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和经济金融化程度的日益深入,金融中介的运作状况已经关系到社会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在实际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中介的业务经营会存在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脱节的情况,当金融活动与金融中介的发展过分地脱离实体经济的需求而目我循环发展时,就会产生金融泡沫,造成金融风险,对经济造成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并给实体经济的发展和金融中介本身的发展带来严重损害。
5.结语
总之,在现代经济中,金融中介会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务必要注意避免其负面影响,努力发挥金融中介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钦波.金融深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J]. 时代金融. 2008,15(01):131-134. 
[2]孙杨,柏晓蕾.金融中介理论的最新进展及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启示[J]. 财经科学. 2006,16(08):1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