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信息化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9/TP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194
* 投稿网站
中国管理信息化
《 中国管理信息化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吉林科技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22-1359/TP
国际刊号:ISSN 1673-019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glxxh@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管理信息化
主      编:吴文凯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出版大厦9层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法治企业建设要抓好三个核心-中国管理信息化

 法治企业建设要抓好三个核心

王宝顺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 257091
【摘要】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各类经济业务与日俱增,合同签订数量和标的额每年都会实现新突破。同时,公司作为公用事业主体,客户覆盖面大、被诉风险高,尤其是随着全民依法维权意识的增强,涉电纠纷案件层出不穷,不能妥善处理各类纠纷,就会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因此,要确保公司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就务必抓好合同、制度、诉讼这三大核心,确保企业经营风险可控、在控、能控。
【关键词】法治企业  建设   核心
核心一:合同管理加强内控
合同作为企业对外发生经济关系的重要纽带,是实现企业效益的主要途径。合同管理也是依法治企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签订和履行合同过程中,防止合同欺诈和合同陷井,防范合同风险尤为重要。事实上,公司极少数合同承办部门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合同意识不强,合同约定内容漏洞较大,合同履行跟踪不到位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必须全面加强合同管理,健全合同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合同风险。为此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国家电网公司合同文本管理细则》、《国家电网公司合同审核管理细则》等通用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合同管理体系,在市县公司组织推广应用新版国网经济法律管理系统,针对合同管理的风险点,在起草、会签、签订、履行等环节着力控制与避免,实现合同签订和授权委托全部在网上进行,最大限度降低了经营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为有效预防合同风险,在公司范围内推广使用国家电网公司新版统一合同文本,全面应用国网经济法律系统进行合同会签审核,严格贯彻授权、会签、专用章、归档等各项管理制度,以杜绝合同风险的发生。三是实施合同月度汇总和季度检查制度。围绕有无合同授权委托书、有无实施合同会签、合同内容有无违法条款、是否存在倒签合同的现象及业扩资料是否完整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部门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利的部门纳入考核。
核心二:制度管理重在引领
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安全带”和“保护绳”,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基础,也是企业实行法治化管理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来,东营公司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多次组织集中宣贯国网公司通用制度和非通用制度,通过开展制度培训强化制度执行,使其成为企业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特别是2015以来,公司以通用制度为先导,组织市县公司分批次集中学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980项通用制度和非通用制度,推进国网公司管理制度体系执行落地。公司共梳理制度148项,其中认定现行有效制度66项,废止制度84项,实现了用制度动态管理和有效认定,与上级制度协调统一。公司制度覆盖公司生产、经营、营销、后勤等全部专业。公司没有发生因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的违法违纪、安全事故问题,通用制度有效涵盖各级单位,成为各单位开展业务主要依据。将制度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对制度建设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司制度体系便是依法治企的规矩,只有提高制度执行,才能确保公司经营依法合规。今后的的制度管理中,东营公司注重做好以下方面:一是继续做好国网公司通用制度的宣贯执行,及时对业务范围内制度进行立、改、废,所有规章制度颁布前必须提交法律部门审核把关,涉及职工重大权益的规章制度,还应当依法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并进行公示,确保公司制度建立程序合规、内容合法。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工程建设、资金审批、物资管理、供电收费等8个方面26项重点制度,立项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效能监察,查找出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监察建议,促进制度执行,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企业。三是分批开展制度培训,将通用制度宣贯、补充制度新建和和修订作为各类培训班必讲课程,同时将制度建设纳入“班组大讲堂”,定期宣讲贯彻,将遵章守纪意识入脑入心。
核心三:诉讼管理依法维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针,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供电企业在依法管理的基础上,更应注重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确保造成公司财产不必要的损失。在应对涉电案件时,务必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电网公司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遵循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权责明确、逐级上报、相互配合的原则,协调处理东营市县公司涉电纠纷案件。同时,要注重创造性地开展案件管理工作,善于关注和研究电力行业中新发案件的特点与内在规律,努力加强与当地法院、检察院、仲裁委等机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确保一旦有案件发生,能及时有效的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确保公司的经营安全与合法权益。2015年,胜利油田某企业诉公司土地侵权纠纷,公司在现有证据基础上,多方查询法律依据,借力省公司指导帮助,制定完善应诉方案,经一审、二审均判决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避免经济损失900万元,有力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依法治企工作没有止境,作为一名法律人,我愿意以我所学回报企业,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为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和发展壮大做一名合格的法制护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