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信息化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59/TP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194
* 投稿网站
中国管理信息化
《 中国管理信息化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吉林科技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22-1359/TP
国际刊号:ISSN 1673-019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glxxh@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管理信息化
主      编:吴文凯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出版大厦9层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中国管理信息化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刘景娜
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人事科  河北唐山  063000
摘要:对于医院而言,医院文化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医院发展历史的积淀,能够直观的体现医院的宗旨和理念,能够给医院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凝聚力,属于现代医院管理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进行,医院想要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进行适合当前形势的新型医院文化建设。本文主要分析了医院文化存在的问题,并在这个基础上研究了问题解决策略,希望能够帮助医院做好文化建设,发挥医院文化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医院;文化建设;问题;措施
 
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医院精神、价值观、办院宗旨等观念性而又能体现医院个性的内容浓缩,并通过简洁、精炼的文字表达出来,成为指导医院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工作目标、设计服务流程、明确规章制度的指路灯;成为职工心中的一面旗帜,引导职工做事,激励职工成长,让职工工作有所遵循,鼓舞职工前进。在医院的发展过程当中,医院文化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不但能够正确引导医院的工作,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起到导向凝聚、规范沟通的作用,同时也为医院发展和职工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这要求医院管理者必须认识到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做好医院文化建设。
一、现在医院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文化建设理念趋同
现在很多医院对文化建设比较重视,也进行了文化行为的普及,比如编印医院文化手册,全面系统地介绍医院文化建设,出版医院的内部刊物,宣传重点名科、知名专家、先进技术,报道医院重大事件、职工文化生活、医患情感互动等信息,设立官方网站,展示医院的医疗队伍实力、特色诊疗、监管措施、院务公开、文化建设成果、患者就医指南等内容,设计制作造型简约、实用性强、方便患者就医的标识系统,以及介绍专家及其科室,设置科普宣传栏等等,使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便能全面了解和认识医院。但就文化理念而言,医院之间存在相似性,并且内容也大致相同,很多医院在文化建设中存在较重的模仿痕迹,甚至有时候会照搬,文化建设的效果无法真正体现[1]。
(二)医院文化建设目标盲目
文化建设本身便是一个系统性比较强的工程,想要做好文化建设必须合理的规划文化建设目标。但是实践过程中很多医院制定目标时好高骛远,过度盲目,没有找到正确的趋势以及文化建设方向,制定的目标和医院需求不相符,浪费了大量的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三)文化建设过程肤浅
首先,很多医院的文化建设呈现出文体化的特点,医院管理者将文化建设片面的理解成为开展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帮助员工丰富精神生活,大量的开展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没有重视医院核心价值观和医院精神,文化建设往往会流于形式。其次,口号化情况明显,很多医院认为文化建设便是标榜,制定了大量的口号和标志,这种行为以偏概全,文化建设也走入了误区中去[2]。最后,文化建设政工化,还有些人认为医院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都是对职工进行引导,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做好,便等于做好了文化建设。这种情况下,医院文化建设会过度的重视思想政治学习,医院精神内涵非常容易被忽略,没有让医院文化根植于职工的思想并落实于行动中,医院文化建设很难取得较好效果。
二、 新形势下医院做好文化建设的策略
(一)重视服务流程的优化
医院需要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来进行服务流程的优化,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挂号预约,在120救护车上进行GPS急救定位系统的安装,这样能够全面了解急救车辆和急救电话的位置,从而提高救援工作开展的效率,从细节入手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将医院文化的核心理念渗透到为患者服务的每一个细微之处,还可以通过就医医卡通、导诊、平价药房、提供患者休闲区等将贴心和爱心送到患者身边,送到患者心中。
(二)重视服务态度改善
首先应该对全体成员进行培训,不断的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其次,公开针对服务进行承诺,从而形成良好的服务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最后,进行服务竞赛机制的开展,开展示范岗位、满意窗口等竞赛活动,在服务窗口进行即时满意度测评仪的安装,在年终考核时需要参考群众评定的结果[3]。
(三)提高护理质量
为了切实改变当前护理人员短缺的情况,必须加大护士引进的力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弹性排班,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的效率,将护士站前移,并在病床旁进行护理,给患者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
(四)完善服务品牌
医院应该重视门诊、病房服务中心以及急诊的完善,增加急救中心的服务人员,给患者的就医提供方便。对于ICU实行无陪制度,切实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进行医患连心园活动的开展,提高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检验报告单和标本的采集,应该由专人进行管理,给患者提供24小时的服务,统一文明用语,给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确保患者能够真正的满意[4]。
结语:
如何让医院文化落地生根并真正渗透到职工心中并形成医院品牌文化,如何利用医院文化帮助医院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以及如何建立医院文化建设考评体系,我们仍需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窦心雅.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院文化建设[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35):151.
[2]钟志生.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院文化建设[J].基层医学论坛,2012,(10):1337-1338.
[3]凌燕,卢军.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医院文化建设[J].学理论,2011,(28):122-123.
[4]陈川.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J].人才资源开发,2014,(14):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