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9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5889
* 投稿网站
现代商业
《 现代商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5392/F
国际刊号:ISSN 1673-58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sy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商业
主      编:张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政编码:100801
范文-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基于效率效果问题探析-现代商业

 基金项目:

1.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知识工作生产率测评方法研究》(ZZSDJ14020);
2.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启动项目《知识员工生产率评估研究》(14QD14)。
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基于效率效果问题探析
肖敏
(上海电机学院 商学院, 上海201306)
 
摘要:本文通过对生产率、效率、效果问题进行辨析,对生产率测度方法的本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将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分为效率维度和效果维度,通过对不同知识含量的工作生产率赋予不同的权重,解决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的测度难题。
关键词:生产率;效率;效果 
 
一、生产率概念辨析
生产率概念的产生及其理论的萌芽源远流长。亚当.斯密提出的绝对优势理论及大卫.李嘉图提出的比较优势理论都是基于工作生产率的优势。研究者基于不同的研究目的、研究视角和分析方法,给出了不同的生产率定义。经济学家从生产函数或投入产出角度来研究和定义生产率概念;工程师则一般按实物资产和其它资源的技术经济要求来定义和计量生产率;管理者则从实现管理目标、追求盈利能力等方面定义和计量生产率 [1]。
二、生产率测度方法
Sink(1985)提出生产率是系统产出与创造产出的投入之间的关系[2]。投入在广义上指的是系统中的劳动力(人力资源),资本(物理和金融资本资产),能源,原料,数据。这些资源转化为产出(产品和服务)。生产率是给定时间周期内,给定系统创造的产出量与消耗的资源之间的关系。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倾向于研究宏观系统,而一个系统内有许多组织,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投入、转换和产出,这就使得知识工作生产率测度变得复杂化。生产率的测度方法虽然很多,但基本要素是投入和产出,生产者力求实现资源投入的最小化,产出的最大化。生产率可适用于各种层次和规模的系统,既可用于一个企业,也可用于一个行业、一个城市以至整个国家经济,以衡量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 生产率、效率和效果维度的辨析
在生产过程的经济评估中,效率和效果是生产率经常提到的两个指标,效率效果概念使得生产率术语进一步复杂化。为了更加准确地测度知识工作生产率,有必要对这三个术语进行清晰的辨析。生产率的概念源于生产函数方法中描述投入产出要素之间的关系,生产率解释产出与投入之间的比例。根据这种解释,生产率在概念上区别于货币过程中价值的测度。
效率和效果常被看作是相关的但是独立的概念,效率是描述一项活动中,产出数量给定的前提下,使用投入消耗的最小化或者在给定的投入数量情况下,获得的产出最大化[3]。效果是表明实现正确的目标或目的以及掌握正确的方向的能力,其产出与操作中设置的目标相联系,而效率是产出与使用的投入资源相联系。效率是正确地做事,效果是做正确的事[4]。
关于效率、效果的定义也有很多类型,表1总结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定义:
表1 效率效果定义的举例
Table 1 The Definition of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效率(efficiency)定义 效果(effectiveness)定义 来源
效率是获得的实际产出与期望的标准产出之比,反应资源如何有效地完成结果。 效果是目标的实现程度,显示一系列结果如何出色地完成。 (Sumanth, 1984) [5]
 
效率是投入、转换过程中的问题,是期望消耗的资源与实际消耗的资源之间的比率。 效果是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质量做正确的事情等,由实际产出与期望产出之间的比率决定。 (Sink and Tuttle, 1989) [6] 
 
效率是提供既定客户满意度时,公司资源利用的经济测量。 效果是客户要求实现的程度。 (Neely et al., 1995) [7]
效率意味着在既定的系统中实现理想操作时,与理论上需要的最小成本相比,成本花费的多少。 效果看作是创造收益的成本程度。 (Jackson, 2000) [8]
 
注:表1根据相关文献归纳总结。
根据表1及生产率、效率、效果的内涵研究分析,发现效果、效率是生产率的两个重要维度,效果侧重于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关注于工作的产出、结果;而效率侧重于工作的时间及价值成本,关注于工作投入的转换过程。在生产过程中,效果生产和效率生产也是经常提到的。效果生产是产生理想结果的过程,效率生产反应了用最小的投入创造理想的产出。组织在短期内没有很高的效率情况下是可以生存的,但是生产如果没有效果,长期来看往往会难以维持。根据以上观点,在知识工作生产率测度中,应将效率和效果指标有效结合起来,同时作为生产率测度的维度,将会产生比较理想的测度结果。
四、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方法展望
随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密集型工作在社会活动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生产率的测度问题愈来愈复杂。本文通过对生产率、效率、效果维度进行辨析,将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分为效率维度和效果维度,在知识含量较低的工作中注意效率维度,在知识含量较高的工作中提高效果维度的权重,将效率和效果维度进行综合考量,也是未来解决知识密集型工作生产率测度问题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 Grossman,E.,(1993), How to Measure Company Productivity: Handbook for Productivity Measurement and Improvement[M]. Productivity Press, Cambridge,MA.
[2] Sink, D. S.(1985), Productivity Management : Planning,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Control and Improvement[M]. John Wiley & Sons, New York, NY.pp.1-518.
[3] Anthony,R.N. (1965), Planning and Control Systems: A Framework for Analysis[M]. Harvard Univerity Press, Boston,MA.pp.1-180.
[4] Adam, K., Johanson, M. and Gravesen, I. (1995), “Service productivity: a vision or a search for a new outlook”[C]. Paper presented at the 9th World Productivity Congress, Istanbul, June 4-7.
[5] Sumanth ,D.(1984),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M]. McGraw-Hill, New York, NY.
[6] Sink, D. Scott.and Tuttle, Thomas C.(1989), Planning and Measurement in Your Organization of The Future[M].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Press,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s, Norcross, GA.pp.1-331.
[7] Neely, A., Gregory, M. and Platts, K. (1995),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system design: a literature review and research agenda”[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 Vol. 15 No. 4, pp. 80-116. 
[8] Jackson, M.(2000), An Analysis of Flexible and Reconfigurable Production Systems[M]. Linköpings University, Linköping, Ch. 6, No. 640, pp. 8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