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9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5889
* 投稿网站
现代商业
《 现代商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5392/F
国际刊号:ISSN 1673-58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sy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商业
主      编:张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政编码:100801
范文-在ECFA实施背景下海峡两岸货物贸易结构问题研究-现代商业

 在ECFA实施背景下海峡两岸货物贸易结构问题研究

吴亮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430205
摘要:自2011年6月ECFA实施以来,海峡两岸经贸合作高速发展,两岸间的贸易结构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经贸呈现发展不平衡、分工中大陆处于低端位次和两岸资源未得到合理配置,台湾“边缘化”,这三方面问题都不利于两岸经济与贸易长期持久稳定的发展。本文基于ECFA实施背景下两岸贸易结构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字:两岸贸易结构;商品结构;比较优势
 
    自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湾对大陆的经贸政策更是数度变更,但总体可分为四个阶段:(1)1978~1987年为禁止交流时期。法令上禁止交流,但并不能阻挡两岸渔民进行渔船间易货贸易,走私活动不绝;(2)1988~1994年为限制松绑时期。台湾成立了一个正式交流机构,处理两岸贸易问题,两岸交流频繁,贸易激增;(3)1995~2000年为“戒急用忍”时期。台湾对大陆采取 “戒急用忍”策略,以延缓贸易交流;(4)2001年至今,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时期。积极主张台商对大陆投资,有效管理大陆人民去台湾观光。
    截止目前,两岸的经贸关系得到不断的改善,根据海关统计的数据,2013年,大陆出口到台湾的货物总值为406.44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台湾最大的进口地区,同比增长了10.51%。从2008年到2014年,两岸贸易呈现出基本平稳的增长势头。2009年进出口贸易额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减少,但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仍维持增长的势头。2014年国际经济低迷,两岸贸易额有所减缓,但整体来看两岸贸易仍处于平稳增长的阶段。整体而言,大陆对台湾的进出口都呈现增长势头,且出口增速大于进口增速。
1 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发展现状
1.1 大陆从台湾进口商品结构情况
    大陆从台湾进口贸易结构中,以工业制成品为主,2008年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为96.33%,2010年达到峰值99.03%,2011年-2014年维持在98.7%左右。而初级产品总体则相应的呈现出下降的趋势,2008年初级产品占比为3.43%,到2014年则下降为1.30%。2014年进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与初级产品的比例约为99:1。
    2014年初级产品的进口额为12.17美元,同比下降了28.58%。其中初级产品中活动物的进口为1.8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略有上升;植物产品进口为1.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2.23%;食品;饮料;酒及醋;烟草及制品的进口额从2011年至2014年,进口总额接近为零;矿产品的进口为0.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8.18%。
    工业制成品2014年的进口额为921.52亿美元,其进口以机械及通讯设备为主,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和化学工业产品的进口也在迅速增加。机械及运输设备进口716.71亿美元,同比下降40.08%;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的进口为134.18亿美元,占比14.37%;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进口为67.32亿美元,同比下降42.5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杂项制品进口3.23亿美元,同比下降34.83%,占比0.55%,比上年略有增长;未分类制成品进口0.08亿美元,下降82.98%。尽管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2014年大路从台湾进口的总额有所下降,但是整体而言,进口商品中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仍占主导地位。
1.2 大陆对台湾出口商品结构情况
     大陆从台湾出口贸易结构中,也以工业制成品为主,且占总出口比重不断上涨。2008年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91.65%,2014年上涨为94.18%。而初级产品则相应的呈现出下降的趋势,2008年初级产品占比为7.93%,2014年则下降为5.82%。2014年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与初级产品的比例约为94:6。
    2014年初级产品的出口为16.5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5.29%,其占总出口比重也下降了0.49个百分点。其中初级产品中活动物的出口为8.9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78%,;植物产品出口为5.06亿美元,比13年下降了1.26亿美元,;食品;饮料;酒及醋;烟草及制品的出口额14年为2.53亿美元;矿产品的出口为0.04亿美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4年工业制成品出口额为267.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3.03亿美元,其占总出口的比重为94.18%。在工业制成品出口中,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出口为29.42亿美元,同比下降32.12%,;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的出口为63.14亿美元,占比上涨了1.86个百分点;机械及运输设备出口169.45亿美元,占比64.43%,下降1.49个百分点;杂项制品出口5.67亿美元占比1.99%,和上年基本持平;未分类制成品出口0.1亿美元,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2 海峡两岸贸易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2.1 两岸经贸发展不平衡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化,两岸的贸易也得到了高速的发展。大陆从台湾进口的产品,在1987~1987年间,一直呈现稳定的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为41.37%。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大陆对台贸易自1980年以来就保持着巨额的贸易逆差且呈加速增长的趋势,使得两岸贸易处于单向、不平衡的状态。1980年两岸贸易逆差为1.64亿美元到2013年达到1159.93亿美元,短短30年内逆差总额增长了700多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地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14年底,两岸贸易逆差累计高达10711.18亿美元。大陆对台企的开放政策,使得大陆台资企业逐渐增多。原本台湾对其他国家的直接贸易,转变成了台湾设计,大陆加工,再由大陆出口,使得大陆对欧美等国的逆差增大,进而导致贸易摩擦逐渐增多。
2.2 两岸分工中大陆仍处于低端位次
     在两岸产业分工中,大陆仍处于低端层次。大陆对台出口产品转变为以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和家电等工业制成品为主,且商品的质量和档次在不断的提高。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光学、医疗等仪器、塑料制品等为主。总体而言,大陆对台湾出口的商品多属于中上游工业产品,加工层次较低;而台湾对大陆出口商品则多属于中下游工业产品,加工层次较高。大陆对台出口的商品普遍加工组装成分较多、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出口的产品大都是加工和仿制,利润空间及其低下。
2.3 两岸资源未得到合理配置,台湾“边缘化”
    近30年来,由于两岸间的政治分歧,台湾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限制两岸经贸的正常发展。台湾人为的扭曲市场状态,导致两岸贸易呈现失衡状态,阻碍了两岸资源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也制约了两岸各自比较优势的发挥,使得两岸经贸关系未能达到应有的规模水平。由于台湾对抗性的两岸贸易政策,影响投资人对台经济发展的信心,加速产业外移,影响了台湾的技术与产业的创新与升级,造成了台产业的空洞化与经济停滞的局势。因诸多因素的影响,台湾无法加入区域经济组织,无法推动区域经济自由化,使得台湾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3 两岸间贸易结构现状的原因分析
3.1 贸易政策方面的因素
    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两岸贸易许可办法》的约束下,台湾对大陆一直实行“宽出严进”的贸易政策。尽管对此政策进行了多次调整,但截至2015年,台湾禁止从大陆进口的产品仍有2000多项,占台湾进口商品总数的20%。台湾采取“台湾优先、适度放宽”的贸易政策,因此新开放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大陆竞争力不强或是台胞需求萎缩的产品,而大陆高附加值的制成品却无法进入台,限制台湾从大陆进口贸易的发展。而大陆对两岸的经贸一直采取不断放松和鼓励的政策。因大陆对台湾的多种优惠贸易政策,使得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不断的扩大,导致了大陆对台贸易逆差的形成与发展,制约了两岸资源的优化配置。
3.2 产业结构方面的因素
    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产业不断的升级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在不断的增长,可从整体来看,大陆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不足。近年来,大陆的研发费用投入持续增加,但仍与美、日等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而且大陆的研究经费结构也不够合理,基础研究投入偏低,试验开发研究投入相对较高。而且大陆受限于其经济总量,产业集群分布等因素影响,其产业结构的调整非常缓慢。台湾对高新技术的研发时间较长,高新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经费运用方面比较合理,使得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优于大陆,使得台湾向大陆出口的工业和农业产品的附加值也优于大陆的产品,是造成两岸贸易逆差的因素之一。
 3.3 技术差距方面的因素
    技术差距是指技术领先的国家或地区在技术上具有比较优势,从而出口技术资本密集型产品。由于技术存在着生命周期,发达国家或地区为了保持其技术领先优势,不断的进行技术研究,从而研发高科技新产品,以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发展的国家或地区受财力、技术等限制无法大规模的进行研发,主要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以赚取微薄的利润。相较于台湾而言,大陆在技术水平、公司管理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地位,因此,两岸贸易结构中的高新技术产品的方面还是处于垂直分工状态。比如,在出口的光学、医疗等仪器中,大陆出口的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而从台湾进口技术含量的产品。因两岸技术水平的不同,使得其在产品层次上的分工也有所不同,依据各自的比较优势出口具有竞争力的差异产品,满足两岸同胞的不同需求。
4 两岸贸易结构优化升级的对策措施
4.1贸易政策方面
4.1.1 加强ECFA的实施力度
    两岸签署的ECFA使得两岸的经贸合作方式也由大陆从事简单的加工贸易领域扩展到双向方投资,随着贸易成本的降低以及各种贸易壁垒的消除,大陆强劲的需求将成为台湾产品和服务的终端市场,台湾经济也将走向“大陆依存时代”。因此ECFA的签订,对于高度依赖出口的台湾而言,不仅可以防止其被国家市场边缘化,还可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强化台湾产品的比较优势的及国际竞争力。同时,大陆可利用自身低廉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与台湾的资本、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创造双赢。大陆产业也将得益于台湾的技术转移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而加速升级。因此两岸应坚定不移的落实ECFA,并加大ECFA的执行力度。
4.1.2 粗放型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大陆的粗放型贸易增长方式,提升了大陆的就业率、创造了巨额的外汇,但大量资源的消耗和浪费、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使得此种增长方式将难以为续。因此,大陆政府应完善相关制度,减少高耗能、高污染和低附加值的出口产业,另一方面应限制外资将上述产业进一步转移到大陆。两岸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应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同时,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实际,从分利用国外资本的背景下改善两岸贸易增长方式,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4.2 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
4.2.1政府指导优化产业结构
    大陆政府应运用产业政策手段,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使企业自主进行技术研发,创立自主知识产权,培育自有品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政府还可以通过创造制度环境、帮助企业筹措资金、成果推广等方面鼓励企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同时,还应注意运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从而是大陆摆脱低附加值的国际分工的地位。只有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机构的优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的货物贸易结构。
4.2.2 强化大陆具有比较优势产业
    由于大陆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使得大陆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成本相对较低,使得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加强的竞争力,容易积累资本,为产业优化升级,创造了物质条件。尽管低附加值、低技术的产品易被模仿和替代,且此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比较优势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大陆应该调整和优化自身的产业链,但这并不意味着大陆应该彻底抛弃原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进而转向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业,而是应在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中不断渗入竞争优势,加快发展深加工、高附加值的加工贸易,化传统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
4.3 技术发展战略方面
4.3.1 加大研发和教育投入是实现两岸贸易结构升级的根本途径
    长期以往,大陆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且低廉成为大陆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而高技术产品则是其弱势。因此,大陆在出口方面主打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而进口方面以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为主。但是随着国际市场的日益缩小、价格水平的不断下滑、国际贸易环境的不断恶化,大陆以出口附加值低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发展方式将难以为续。因此大陆应实行内部的劳动资源优势与外部的非劳动资源优势的动态结合,也就是比较优势的内生演进,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需加大经费和人力资本的投入。
4.3.2加强两岸技术转移有助于两岸贸易结构的升级
    技术转移,是指技术从一个地方以某种形式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且转移的技术比过去更为新颖、先进。加强技术转移,提升两岸贸易结构升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鼓励更多的跨国公司到对岸投资,因为这些跨国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产权优势;(2)鼓励企业在对岸设立研发中心,支持以获取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为目标的并购投资;(3)适当加大双边优惠贸易政策,一方面有利于大陆具有传统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出口产品在质量、品种、品牌等方面全面上档次;另一方面促进大陆出口的低档次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向高档次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转型,进而促进两岸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 
 
参考文献
[1]刘 红 王淼森. 两岸“经济两化”与ECFA[J].新视野,2010(6):81-83. 
[2]武博 仲建峰 黄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结构的演变分析[J].华东经济管理,2010(6):42-44.
[3]蒋颖.两岸贸易不平衡性分析[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2009(12):6-11 
[4]唐永红 孙海雅. 陆资入台对台湾经济的影响[J].两岸关系,2010(2):36-37.
[5]DENG YUNGUANG & DING XING. A MILESTONE IN CROSS-STRAIT SRELATIONS [J]. BEIJING REVIEW,2010(22):16-19.
[6]刘璞. 入世后大陆对台货物贸易法律的新发展[J].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8(12):7-13. 
[7]王媛媛. 后ECFA时代两岸企业面临的机遇比较[J].综合竞争力.2010(6)
[8]李义福. 我国产业结构变动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J].时代经贸,2010(184):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