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9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5889
* 投稿网站
现代商业
《 现代商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5392/F
国际刊号:ISSN 1673-58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sy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商业
主      编:张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政编码:100801
范文-新型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的构建和实施-现代商业

 新型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的构建和实施

史俊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 
摘要: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物流在企业运营过程和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已经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供应商管理作为物流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部分。本文提出了新型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阐述其概念、组成、实际应用等方面来说明该模型对于提高供应商质量管理的水平及供应商质量绩效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四维模型,标准,能力,创新,改进
 
一.新型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的结构
新型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是一种集成化的思维模式,它以标准(Specification)、能力(Capacity)、创新(Innovation)、改进(Improvement)作为四维,通过四维评定将供应商分为6种主要的发展类型,再根据各自的发展类型衍生出相适应的一套管理方案。中国古典名著《礼记》有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套用古人的思想,该模型将标准、能力、创新、改进设为企业发展和质量管理的四维,四维不张,同样可以造成企业在经营和质量管理上的失误甚至更大的损失。下图清晰地展示了四维之间的关系。
0.jpg
图 4-1 供应商质量管理四维模型
从图4-1可以看出,标准是金字塔尖的总领全局的最重要部分,它对于能力、创新和改进都是作为依据和基础存在的,无论采取何种操作流程和方案,都不得逾越过标准的要求。能力可以推动创新,创新可以推动改进,相反,改进可以验证创新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创新可以提升能力,同时创新又能更新和升级企业标准。这四维是互相作用,互相影响,企业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中缺一不可。
(一). 标准。根据国家标准GB/T 3935.1—83的定义: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为基础,经过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的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一般而言,企业都会制定适合本企业产品和工艺的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企业标准的制定应当有利于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保护环境,有利于产品的通用互换及标准的协调配套等。
企业的标准一般可以分为行业标准、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三大类。行业标准主要包括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体系,如ISO9001、ISO14000等,汽车行业TS16949、通信行业TL9000、医疗行业ISO13485、电子行业IEC标准、IPC标准、环境方面RoHS、职业安全OHSAS18001标准等。这些标准都是国际化标准,是企业进入该行业领域提供产品的必备条件,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必须按照这些标准的要求执行并定期安排审核以确认执行有效性。
(二). 能力。这里所说的能力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可以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加以叙述。
1. 人的方面主要指企业中的各种人力资源的配置。无论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服务密集型行业,还是脑力密集型行业,人力都是企业运营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中的人才一般可以分为专业型人才、中间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三种。专业型人才是指在某一领域拥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才,这类人才一般以技术型人才为主,活跃在企业研发、生产、测试等核心环节。当然,专业型人才还包括统计型人才(财务、数据整理等)、管理型人才(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质量管理等)等其他类型。专业型人才是企业人才库里数量最多的一类,也是企业的核心人力资源。中间型人才是指在每个领域都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但目前尚未达到专业型人才的水平的一类人,中间型人才视野较为开阔,知识涉猎几个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在企业里,一般基层技术人员都属于这一类人才,也有作为专业型人才的辅助人员、技术支持人员、售后服务人员等。中间型人才数量少于专业型人才,作为储备人才培养可以达到专业型人才的水平,因此也是企业极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复合型人才是不仅在某个领域拥有高深的知识和实践经验,而且在其他领域又有较广的知识面,这类人才是企业最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是多学科领域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复合型人才无疑是迎合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当然,无论是专业型人才、中间型人才还是复合型人才,首先必须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准、敬业态度和团队合作的基本理念。
2. 机的方面主要指企业的硬件设施,如先进的加工设备、机器、仪器等,这是体现企业能力最直观的方面。但是拥有先进的加工设备只是能力体现的前提条件,必须综合考虑操作先进设备的人员的能力以及对设备更新、维护、保养的能力。
3. 料的方面主要指企业使用的原材料,但不是好的原材料就一定能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考虑到生产成本,能力强的企业往往会选择较次的原材料,通过企业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可以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当然,料不仅指原材料,还包括企业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其他配套辅助材料,如包装材料、化学品等。
4. 法的方面主要指企业的加工工艺和具有自身特点的技术,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之一,也是使企业持续发展、永续经营的一个助推器。法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指具体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艺和技术流程、操作先进机器设备的方法,还包括先进的管理方法、如何控制成本的方法、变废为宝(通过一定方法将不合格品转变为合格品)的方法等。可以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能力,通过法可以更好地串联人、机、料、环,并弥补其中某一方面的不足。正常的情况下,企业最大的投入也是体现在法上,企业愿意投入巨资去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引进先进技术等提升企业的能力。
5. 环的方面也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的环指与产品生命周期相关的各种环境,如:企业的工作环境(区域、噪声、洁净程度、工伤隐患、5S等)、产品的储存环境等;广义上的环还包括企业员工的心理状态。
(三). 创新。企业创新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为生产经营跟市场需求相适应的产品,而充分利用并不断优化自身资源与社会资源配置,从企业经营管理各个层面上进行的创造和革新。与供应商质量管理相关的创新主要衡量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新技术、新专利的开发数量,一个是将新技术、新专利转换成生产力的能力。
(四). 改进。改进一方面是为了解决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质量问题,使生产能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与创新相结合,并验证创新的可行性和价值程度,改进不是企业持续经营和永续发展的基础,但可以定义为助推器。如果没有改进,企业的持续经营将变得苦难重重、步履维艰。
 
二.新型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的解析
新型的四维供应商质量管理模型的应用遵循以下的逻辑顺序:
收集相关数据、信息——确定供应商类型——确定适应该类型供应商的管理方案
——收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评估,发现(潜在)问题点——采取专项改进方案——验证并跟踪改进效果。
(一).收集相关信息、数据
模型就是数学里的函数关系,数据和信息是输入端,供应商类型以及后续的信息是输出端,所以模型的正确使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输入的数据和信息的正确性。再通过模型内部设定的公式的计算分析得出结论。数据和信息的输入分为两类,一类是现有供应商的数据信息,一类是目标供应商的数据信息。
现有供应商存在长期交易活动,在日常供应商质量管理过程中累积了许多可用数据信息,可以从中选取适用的数据信息加以分析。数据信息的输入也是按照四维的形式,即在标准、能力、创新、改进维度上加以扩展,按要求分别赋值于各项具体的条目,由模型计算出最终数值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案。
(二). 确定供应商类型
供应商类型的确定是根据前一步各方面数据信息的收集而由模型通过计算得出的,这六种主要的类型如下表显示:
供应商发展类型表
模块 类型
标准 能力 创新 改进
完美型
加工型
研究型
落后型
制造型
代工型
完美型企业各模块均显示出极强的水准,一般是国际知名的企业或规模较大的成熟企业。对于完美型企业可以适当减少管理力度和资源,或者选择性地对创新和改进进行管理,供应商强大的技术能力也能对本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加工型企业只是生产某一种或一系列单一产品或在其他产品基础上做二次加工动作,因此加工型企业对于创新和改进的要求极低,资源全部集中于制造能力上。
研究型企业以创造标准或设计研发为主要业务,本身没有制造基地,如果有产品一般都选择外包给其他制造企业进行。该类型企业会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推出更高等级应用的产品。
落后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型私人企业或作坊式企业,只有生产制造业务,其他相关业务领域均没有。
制造型企业,与加工型企业类似,但它更集中力量在生产制造领域,并且愿意通过改进等措施强化制造能力。
代工型企业,属于制造型企业的一种,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全部产品均是在客户指定的要求下进行制造,因此将全部资源投放在制造能力的提升上,对于改进等没有十分强烈的意愿。
(三).与各类型企业相适应的管理方案。
1. 完美型企业管理方案。完美型企业一般都是国际知名大企业或内部运营优秀的规模制造企业,这些企业内部管理流程详细而完善,且具有较高的执行力。企业通过相关的标准质量体系,并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要求进行各项作业流程。企业本身的研发能力和技术能力较强,拥有自己的专利发明和技术,对涉及产品的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有完善的标准和作业指导,并投入一定的资源在创新和改进上,以创新和改进的成果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完美型企业自身拥有严格的管理流程和标准,因此不需要在流程和管理上投入过多的管理资源。对于完美型企业,一般由供应商自行提供质量管理方案,企业沿用其管理数据进行参考。重点在于进一步的创新和改进上进行管理,比如积极开展精益六西格玛改善项目,协助开发新工艺和新技术,反过来指导培训本企业对新工艺和新技术的使用和整合。完美型企业在供应商体系中数量较少。
2. 加工型企业与制造型企业管理方案。加工型企业与制造型企业相似,加工型企业可能对于标准的管控比制造型企业更为细致,但改进层面比制造型企业则要弱一些。加工型企业和制造型企业在管理模式上相对一致,根据供应商的具体情况以及所生产的具体产品在细节上做修正。这两类企业在供应商质量管理方面重点管控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方面,另外,有指导和推动其进行改进的义务。这两类企业是供应商体系中数量最多的群体,因此需重点管理。
3. 研究型企业管理方案。研究型企业一般只做产品、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本身基本没有生产制造能力,其产品往往外包给下游供应商生产,因此研究型企业本身有较强的供应商质量管理能力。对于研究型企业,重点关注其标准和创新领域。这类企业与完美型企业一样在整个供应商体系中数量极少。
4. 落后型企业管理方案。这类企业任何方面都无法满足要求,但由于该类型企业运营成本极低,因此提供的产品价格也较低,对于一些结构简单、价值较低的零部件或标准件,出于成本控制方面的考虑也会选择与其合作。对于落后型企业不能以正常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方案去进行管理(落后型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以技术支持和辅导为主要管理方式,在支持和辅导过程中协助供应商建立起必要的质量管理流程和控制方法。落后型企业的管理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资源,但对于执行效果而言往往达不到企业的期望。落后型企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入,其生存的空间会进一步压缩,但其提供的产品价格低廉的优势可能会使其生存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落后型企业在供应商体系中数量较少,普遍存在于二级或更低级供应商体系中。
5. 代工型企业管理方案。代工型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完全是在客户指定条件进行专项产品的代工生产,所使用的重要仪器设备均有客户提供和培训,操作员的训练和生产工艺流程的确定都是在客户的要求下完成,换句话说,代工型企业就是客户的生产部门的一个分支。这类企业的管理通常将其纳入到企业自身的管理范围中,其所使用的标准、工艺流程、操作指导、质量管控方法等都与客户企业一致,因此只需要重点管理其生产制造流程和质量管理方面。
(四).收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评估,发现(潜在)问题点。
根据模型给出的管理方案,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会不断收集整理新的数据信息,模型通过对新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得出供应商的绩效表现情况,指出当前供应商在特定方面存在问题或潜在问题,而这些问题点也是下一阶段需要重点关注和跟踪的地方。
(五).采取专项改进方案。
这是供应商质量管理的核心,也是提升供应商质量水平的最佳途径。通过对供应商实际状况的分析,采用更适合供应商现有水平的改进方法对其进行辅导、支持、管理,使其在短时间内实现质量的快速提升。
(六).验证并跟踪改进效果。
这是改进的一个阶段,也是决定供应商质量提升程度的指标,一般情况下根据进料检验结果和生产实际使用结果来评判改进的效果。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将改进成果标准化,达到举一反三的推广效果。
参考资料
(1) 郑称德:《采购与供应管理(一)(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4月
(2) 朱仕友、孙科柳:《供应商管理实操手册》,中国重庆出版社,2012年8月
(3) 杨雷业:《供应商质量管理在企业的实施现状及分析》,《企业科技与发展:下半月》,200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