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9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5889
* 投稿网站
现代商业
《 现代商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5392/F
国际刊号:ISSN 1673-58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sy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商业
主      编:张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政编码:100801
范文-从探析信贷资产质量影响因素引发对农村信用社发展的思考-现代商业

 从探析信贷资产质量影响因素引发对农村信用社发展的思考

徐兴华
纳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贵州纳雍,553300
摘要:在激烈的金属市场竞争环境中,对农村信用社来说,信贷资产质量与其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当前由于新兴城市商业银行逐步将市场转向农村,以及农村信用社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历史问题,信贷资产质量较低以成为阻遏农村信用社发展的瓶颈,文章从农村信用社所处的经济环境、服务对象、信贷风险管理制度、人员素质方面分析了影响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质量的因素,并提出农村信用社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建议对策及发展问题的思考。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资产质量;影响因素  人才建设  企业文化
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通过大量贷款的投放在发展“三农”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基础硬件设施落后、服务手段相对单一、人员素质及风险控制能力较差、服务对象与贷款方式存在特殊性的原因,近年来,信贷风险问题日益突出。信贷资产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信用社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既要扩大自身的经营规模,提高收入,积极发挥社会职能,又要把控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文章通过从人才建设、管理制度、市场营销、企业文化和执行力的角度对当前农村信用社如何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及促进发展进行探讨。
1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质量影响因素
1.1经济环境
    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多样化的经营方式与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但不同区域的经济环境存在不同差异。在发达地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快、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农业新技术应用广、农村市场完备、经济水平发达,农业收益率高,农民素质相对较高,农业产业规模化程度高,这些因素的组合对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发展提供
了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反之,在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生产技术落后,经营分散,农业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依靠传统农业生产只能满足自身生活需要,农村市场不完备、经济水平落后,农业收益率低,农民收入低,增收困难,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大,农民守信意识淡泊,这些已成为制约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的不利因素,也是欠发达地区信贷资产质量不佳的原因之一。
    农村信用社的发展由于受信贷考核机制、贷款管理责任追究机制、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以及从业人员自身经营理念落后等的影响。致使农村信用社一些信贷员存在畏贷思想,没有承担意识,存在有资金但贷款发放不出去的尴尬局面,贷款营销不深入广泛,贷款营销只是“锅边转”,大部分只是局限于老客户。这样一来,就出现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即一方面贷款发放不出去,贷款面低,不良信贷资产得不到有效稀释,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贷款发放不出去,不能有效满足“三农”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没有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农民增收困难,就难以改善当地的农村经济环境。在农户生产只能满足自身生活需求时,会导致贷款发放后不能按时还款,形成逾期,造成农户违约失信,农户失信又导致信贷员存在畏贷思想。这种受外部经济环境因素约束的信贷徘徊,终归影响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质量的好坏。然而经济环境的好坏,短时期内难以改变,但经济环境的改善,是需要依靠融资发展才能得以解决的问题[1]。因此,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积极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是改善当地经济环境,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途径之一。
1.2服务对象
农村信用社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农民、农村个体户及农村中小企业,相比于其他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服务对象存在法律意识不强,诚信缺失,信贷知识匮乏的特点,因此,对农村信用社来说,应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农村多宣传法律知识、金融知识,向广大农村客户群体多方位开展诚信教育,让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培育讲诚信的优质客户,改善农村的诚信环境。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及个人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受到惩戒,失信的成本和代价将会越来越高,这对农村信用社来说是一个改善农村信用环境的契机,在国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农村的信用环境有望得以改善。
由于农村信用社信贷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因此在贷款发放方式上,相比于城市中的客户,相比于其他商业银行来说,农村信用社在贷款发放方式上多以信用贷款为主,而由于农村普遍诚信意识不高,这对农村信用社的信贷资产质量就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农村信用社绝大部分不良信贷资产是以信用方式发放的贷款形成的,这就要求农村信用社在贷款准入上应做好贷前调查的工作,同时当违约事件发生后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以及依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1.3信贷风险管理制度
在信贷风险管理方面,由于受经济及地理因素的制约,农村信用社在科技上的投入、产品的创新、综合业务的开发以及监督系统上存在明显不足,缺少足够的人员及资金上的支持。导致在风险管理上存在盲点,无法从技术上进行有效的监控。并且,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工具落后,长期使用造成其无法对风险进行及时的有效解决,加之员工素质不高,一部分员工没有严格遵守风险管理的相关规定,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无法使风险管理发挥真正有效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涉及到更多的信贷业务,其信贷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旧的规章制度已无法满足现有业务发展的需要,现有的规章制度没有完全地落实实施,新的、适合业务发展需要的规章制度又没能及时出台。并且,稽查监督人员对专业知识存在明显不足,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很多在自己的能力下无法解决的问题,往往不能进行行之有效的监控。且其监督主要以事后监督为主,事前、事中监督却流于形式。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重业务轻规范的思想,而不是在合规中促发展,考核机制中对违规放贷的处罚成本较低。由于这种不合理的考核机制,使得违规发放贷款的行为越来越多,且加上对信贷规模的过度重视扩大了不良信贷资产,加大了操作风险。
1.4人员思想素质及业务能力
农村信用社的人员素质及业务能力良莠不齐,大多数的员工是处于边学习边工作的状态,对金融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触及得较少,甚至一部分员工的学习靠的是老同志的经验,以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式下业务发展的需要。农村信用社的员工尤其在会计、信贷管理等专业知识上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同时专业素质的相对较低,对新行业的趋势判断能力较差,导致员工对风险防范的意识薄弱,在执行的过程中随意性较大,对放贷的把控不严,使得农村信用社在一部分贷款的风险管理上,只是表面文章,没有实质。
特别在基层工作环境与条件的艰苦,农村信用社尤其是部分青年员工存在工作不扎实,环境适应能力差,工作压力大,片面追求物质利益,集体观念差,理想信念淡薄的现象,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且农村信用社在员工思想意识、政治立场、法律法规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上不够重视,或虽然进行员工思想行为排查,大多数只是形式,没有真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部分青年员工对待工作不是积极向上的态度,而是一种迫与压力下的机械的工作,缺少热情和归属感,没有工作干劲和开拓创新精神,甚至以消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不能更好的为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做贡献,同时也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2农村信用社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对策建议及发展思考
2.1创新、健全人才队伍建设
农村信用社要真正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人才建设是关键。现代商业银行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人才的竞争;积极实施全方位的人才战略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提高金融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因素[2]。从人才建设的制度体系上来说,农村信用社要构建完备的人才管理流程与规章制度,合理规划人才队伍总量与结构,根据经营管理的需要定岗定员,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提高员工文化、业务素质,对直接面向市场及客户的岗位,应增加核心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比例,实现人才配置与业务发展的协调一致。
农村信用社要改革招聘用人制度,尤其要摒弃“亲情置换”式的招聘用人制度,改革放开人才引进方式,让真正的干事业,业务强、有能力的人才充实到信合队伍中来;要从培训制度的改革上来提升员工素质,整合内外资源,采取脱产培训,以会代训、在职学历教育,县(市、省)级各信用社人员的学习交流,通过建立必要的内部、外部师资资源库的方式,以充分满足农村信用社员工培养需要。同时,要为员工的学习费用、学习时间等方面提供保障,兑现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员工自学成才;组织开展业务操作流程、岗位资质认证等全员培训工作,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
2.2建立科学制度、实施规范管理
农村信用社在信贷资产管理流程中,应从信贷风险管理角度来设计管理流程,充分体现风险识别, 风险评估和风险监督等环节。在健全信贷风险管理制度方面,要坚决落实贷款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如审贷分离制度、授权授信制度、信贷“三查”制度等,对各个工作环节的关键点和风险点实行严格约束和限制,杜绝越权、违规操作。在严格信贷业务问责制方面,要在运行管理中建立和完善动态管理制度,通过信用社高管经营层的考评、问责来做好信贷管理。在建立贷款业务制衡机制方面,要强化信贷转授权的管理,依据贷款管理者能力、地区风险状况、业务种类来制定授权并不定期调整。同时,要优化信贷流程设计,加强流程管理。
农村信用社应健全信贷风险管理组织结构,坚持信贷风险管理原则,即要坚持全面风险管理原则、坚持程序性原则、坚持协同效应性原则。全面风险管理原则要求风险管理应当渗透到农村信用社的各项业务过程和各个操作环节,覆盖所有的部门和人员,通过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控制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控制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控制体系;程序性原则要求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应当严格遵循事前授权审批、事中执行和事后审计监督三道程序;协同效应性原则要求各部门权责清晰,信息能够传递通畅,提高执行力,各流程环节能够互相依存、互相制约,最终实现整体效益。
2.3积极主动营销与加强市场扩张
新形式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巩固我们原有的老阵地,不断拓宽新的阵地,扩大优质客户群体,积极地开展贷款营销与加强市场扩张,已是形式所迫。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消化历史包袱,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开展贷款营销与加强市场扩张,要求注重把握将效益性、安全性与流动性相结合,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客户主要为农户,农村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对于不同的服务对象来说,在信贷需求上存在差异,所以服务方式应多种多样,通过一系列支农服务活动的开展,实现贷款营销的情感化,让客户从心里上认可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活动[3]。
    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质量的高低,从根本上来说一方面是我们对自身信贷产品,金融知识的宣传不到位形成的,另一方面,缺乏营销必要的知识技能、营销理念,以及不负责任的“乱贷”和“滥贷”最终也反应在我们的信贷资产质量上。加强市场营销与市场扩张要求我们实现贷款业务的透明化与制度化。要求根据农信社自身实际,切实扎根农村基层,树立正确的营销观念,培养黄金客户群体,不断深化改革,强化自身管理,在信贷服务中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完善信贷服务体系[4]。同时,我们应积极探析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正如王淑兰指出,商品经济的发展,金融体制的改革,需要金融业间的合作[5]。农村信用社应看到自身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方面的不足,积极借鉴其他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探寻出适合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的有效营销机制与途径。
2.4企业文化建设与执行力提升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被所有员工认同和接受的价值观念、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是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产物[6]。执行力就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就是一个团队执行制度、按标准做事的能力[7]。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相对于规章制度的强制约束,企业文化能潜移默化地对员工的价值、精神层面进行引导,从而提高执行力。简单来说,企业文化对员工提高执行力具有引导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和控制作用[8]。
对于农村信用社来说,企业文化建设及员工执行力是影响信贷资产质量的因素之一。一流的企业靠文化,二流的企业靠制度,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的提升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对全员进行责任文化的培养、提升合规风险意识。企业文化与执行力密切联系,如何提高执行力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工作意愿,二是工作能力。工作意愿要求管理者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为员工构建美好的工作和发展蓝图,指出奋斗目标,避免产生消极思想,引导员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组织凝聚力,同时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激励体系满足员工的需求;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员工执行力的强弱,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应首先考虑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同时加强培训,提高岗位胜任能力,只有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工作能力的强化,才会带来执行力的提升。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信贷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其发展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因此,应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设,加强业务人员能力素质的培养、企业文化的建设及员工执行力的提升,通过宣传教育改善农村长久以来恶化的信用环境,通过有效的营销方式来满足农村对融资发展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对保证农村信用社信贷资金的安全运行以及业务的稳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帖峻峰,张安山.机构、信用与经济环境:传统农业区农村信用社支农贷款行为研究[J].金融研究,2001(11):22-26.
[2]蔡昌庆.银行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乐山市商业银行为例[J]. 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5(1):76-78.
[3]郑庆明.新时期农村信用社贷款营销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14(8):170-171.
[4]包文渊.农村信用社贷款营销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探析[J].现代商业,2014(18):175-176.
[5]王淑兰.谈谈金融业的合作与竞争[J]. 金融与经济,1989(4):9-11.
[6]唐荣甜.企业文化与员工执行力[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X):14-126.
[7]刘安新.伦如何提高企业员工的执行力[J].化工管理,2015:150-151.
[8]侯志春.企业文化对员工执行力的影响研究[J].企业文化,2015(6):20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