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9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5889
* 投稿网站
现代商业
《 现代商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5392/F
国际刊号:ISSN 1673-588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sy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商业
主      编:张萍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政编码:100801
范文-浅析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现代商业

 浅析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赵志辉
河南省轻工业学校,河南省郑州市450001
摘要: 当期经济环境下,公司效益普遍下滑,相应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费标准普遍下浮,在这种情况下,对审计质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学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文从两者之间的关系剖析出发,对如何完善审计收费,提高审计质量提出一点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审计收费  审计质量  建议
 
1.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概述
审计收费指的是是指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在提供审计相关的服务后,向被审计单位或委托方收取的用于弥补在审计服务过程中付出成本的一定数额的费用。审计收费决定了会计师事务所愿意付出的审计成本的最高上限,从而也就影响着审计质量的高低。一般而言,与审计质量成正向关系; 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过程及其结果的优劣程度。广义的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的总体质量,包括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狭义的审计质量是指审计业务工作质量即审计项目质量,包括选项、立项、计划、外勤、报告、质量监管、底稿归档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效果和实现审计目标的程度。其中既包括审计组织本身的效率及效果,也包含了审计意见即最终审计报告的质量。 
2. 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关系
2.1 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角度分析
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越完善,执业质量相应也就越高,所需要投入的审计成本也会越多,因为良好的质量控制制度需要事务所具有完善的人事的录用和管理模式、业务培训、较强的专业胜任能力,这些的获得都需要事务所付出更多的成本。只有较高的审计收费才能保证会计师事务所有实力也有意愿去完善各项质量控制制度,更好的去按中国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准则和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去规范执业,也才能保证较高的审计质量。目前同行业竞争激烈,加之金融危机后,IPO工作的放缓,事务所的业务也受到了很大抑制,国务院最近公告我国在未来两年证券市场发行实行注册制,加大了中介机构鉴证责任,审计收费低,资深的注册会计师待遇提高不上去,造成事务所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团队服务质量难免下降,事务所人才流动快,连续审计的项目,每年换新面孔,难免需要对业务要有个熟悉过程,客户有意见,继而怀疑执业水平,同时社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能力产生怀疑,认为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不高,更不愿意花费高额的成本去雇佣会计师做审计业务,事务所因为收费低,优秀审计人员因为待遇低,很难安心长久执业下去,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2.2 从会计事务所的成本效益—质量角度分析
会计师事务所也是自收自支的中介机构,在保证一定的利润率水平下,审计收费越低,审计程序难免执行不到位,风险导审计理念很难完全执行,了解内部控制执行程序不到位,风险评估评估出现偏差,实质性测试的范围缩小,选取的样本量及执行替代测试工作不到位,外勤审计工作时间缩短,这些都会直接间接影响审计质量。反之,审计收费增加,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就会扩大,选取的样本量越多,审计程序越详细。错误舞弊现象能够及时发现,审计风险相应降低。目前,国内事务所业务范围主要还是局限于年终财务报表的审计,而与之相关服务咨询收费占业务收入比重低,过度依赖审计收费生存的事务所难免会在成本效益上面去考虑,审计质量考虑因素自然就少了。长此以往,审计质量自然会下降。
2.3 从审计市场、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三者的角度分析
我国对会计信息的审计质量需求,并非来自市场的内部要求,而是由政府创造出来的, 出自政府部门监督管理的需要。 围绕审计服务的相关利益方有地方政府、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治理层及管理层、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会计报表的真实性直接影响到审计质量,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未完全建立起来,有些公司为了能够顺利上市或者增发,不洗一切代价粉饰财务报表,个别上市公司造假达到了登峰造假的程度,给审计增加了难度。地方政府控股企业委托方为控股股东,因为有业绩考核压力,审计有时候流于形式,且近年来,国企效益普遍下滑,审计收费一般事务所都控制在注协收费标准指导意见最下线。要想保证高质量的审计执业水平,除了提高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和增加审计范围等主要手段外,没有更有效的手段,而专业胜任能力的提升及审计范围执行的扩大都需要事务所投入更多的成本。从而事务所签订协议的时候要考虑的审计成本主要原因;上市公司主观上缺乏对高质量的审计需求。很多客户以审计收费的高低或者是否为其出具“满意报告”为标准选择事务所,面对审计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事务所为了生存和发展,只能降低审计收费,这就意味着事务所为了自身的生存,不可能付出较高的审计成本,从而也就无法保证较高的审计质量。 
3. 完善审计收费、提高审计质量的建议 
3.3 优化审计市场环境 
3.3.1创造审计市场的有效需求。
股东是审计服务的受益者也是审计委托人,事实上, 股东要想成为真正的委托人, 只承担审计费用和享受审计受益还远远不够, 还必须有选择审计中介机构和审计费用的权利。只有责、权、利统一,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主体,才能够形成审计市场的有效需求。在资本市场健全完善的状态下,企业为了获得优质市场资源,也会成为审计市场的需求者。因此,只有加强和改善资本市场的有效运作、监管部门严厉监管上市公司,国资委严厉审核国有企业的财务信息。才能从根本上形成审计市场的有效需求。 
3.3.2提高会计师审计收费,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审计收费标准。
针对我国目前会计师事务所收费的现状,首先应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 CPA 审计收费标准,由财政部、中注协、发改委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一个权威的 CPA 审计收费标准;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审计收费的上下限,全国各地的 CPA 审计时按该标准执行,在标准的上下限的区间内收费。 必须强调的是, 实际审计收费不得低于标准的下限,低于此下限审计收费的,中注协或财政部门给予严厉警告或批评。或者在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给予负分等措施,从而达到控制和消除以降低审计收费方式进行恶性竞争、争夺客户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CPA 审计收费偏低的状况。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审计质量目的。 
3.2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法律责任
首先,根据风险收益对等原则,在规范审计收费的同时,强化注册会计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律责任。要根据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规范审计收费,强化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法律责任。只有在“严格执法”与“提高审计收费水平”双管齐下时,注册会计师行业才有能力承担过高的风险水平,否则将无法生存,也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需求。 其次,严格控制会计师事务所向同一上市公司既提供审计服务又提供管理咨询等非审计服务。同时对于因为事务所原因导致的财务舞弊案件,加大对事务所的严厉惩罚力度。比如吊销营业执照,相关注册会计师终身禁入业务,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对与风险的意识和把控,同时,因为很多业务不是签字注册会计师所能决定报告最终意见与否,故要加大对合伙人和主任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和监管。使其责权利统一起来。在目前审计市场管理体制维持现状的情况下,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只有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充分利用拥有的高素质的人才向能企业提供各项财务管理咨询等服务。 
3.3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报表审计制度未彻底改革的情况下,证监会应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特别是健全内部会计监督机制,比如,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能兼任;完善独立董事制度,是之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在股东大会下设由有关专家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成员的任免及其报酬和支付方法由股东大会决定,审计委员会负责会计师事务所的聘用、解聘及审计费金额、付费程序等事宜,不受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当局的干预,真正发挥审计委员会的权利和责任。 
 
提高审计最终工作质量,完善事务所科学合理的收费制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相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各项制度的完善,审计收费会越来越科学,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济济,社会对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认可与肯定。审计质量最终会越来越高。
参考文献:
【1】马宏杰. 我国国家审计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J]. 开发研究 , 2002年第4期 
【2】柯华. 后工业社会环境下信息不对称与国家审计功能提升[J]. 广东审计 , 2006年第二期
【3】马宏杰 , 孙靖玲. 新世纪我国国家审计的发展趋势[J]. 商业文化 , 2002第5期
【4】吴向万. 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J]. 发展研究 , 2005年第2期
【5】王风华, 梁星. 注册会计师舞弊的动因及治理措施[J]. 会计之友(下) , 200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