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信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056/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1-828X
* 投稿网站
现代经济信息
《 现代经济信息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企业管理协会
国内刊号:CN 23-1056/F
国际刊号:ISSN 1001-828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jjxx@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经济信息
主      编:于天泽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
定      价:23.8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160号
邮政编码:150030
范文-“以病人为中心”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探讨-现代经济信息

“以病人为中心”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探讨
黄离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50005
【摘要】目前,大型公立医院的收入分配是建立在各科室效益和个人工作的基础上,并未将医院的“消费者”——病人的就医体验作为分配的一个重要依据,这违背了公立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的宗旨及其公益性,也不利于医院自身的发展。本文重点探讨“以病人为中心”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的措施和意义。
【关键词】公立医院 以病人为中心 绩效工资
一、公立医院现行收入分配制度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分配机制做出了明确的指导, 把医疗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是按政策规定,与职工职务、职称、工龄挂钩的相对固定的薪酬工资;而奖励性绩效工资顾名思义是体现职工的业绩,突出业绩报酬的那部分工资, 主要与工作量和实际贡献(医院效益)挂钩,一般以奖金的形式发放给职工。基础性绩效工资有相应的标准,相对固定,是医院职工生活水平的基本保障。而奖励性绩效工资则是根据所在科室的效益及个人的工作量进行分配,是“效益”导向型的分配方式,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极大地调动了医疗人员的积极性,然而公立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这种分配方式缺少了公益性质的考量,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
   二、现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实行医药分开改革后,医院的药品收入不参与医疗人员奖金的分配,但仍不可避免医生院内开药,院外拿回扣的现象存在,医生仍有因利益驱动而开大处方的冲动;手术中用到材料特别是一些高值耗材不属于药品的范畴,可以参与到绩效的分配,个别医生在手术过程中会首选一些自费的高值耗材,而不是根据实际需要使用,过度医疗的新闻屡见报端,加重了病人的负担。
(二)检查收入的提成容易让医生在为病人看病时,无视病情需要开出标准化的检查单据;对外来的检查化验结果通常不予采信,重复检查现象严重。在加重病人负担的同时,对宝贵的医疗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三)工作量的考量让医疗工作人员追求数量而降低服务质量,在与病人的接触中缺少了交流和沟通,降低了病人的就医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矛盾冲突。
   三、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单纯靠医院医德医风教育而期望医疗工作人员能够完全遵循职业道德,在物质社会的今天并不现实。为此,公立医院有必要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将每个患者当做医院宝贵的消费者,而不是求医者,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对医疗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使其满意程度直接与工作人员的绩效挂钩,从而引导医疗工作人员的行为,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体系。
(一)构建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系统
为了让病人能够参与到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可供病人及其家属对医院工作人员进行评价的系统,需要软件和硬件的支持。现阶段,一般大型三甲医院都投入了大量的自助终端,方便病人充值、预约、取号和结算等。这些自助终端让评价系统的建立变得可行,充分利用这些终端能够使医院不需要再投入更多的硬件成本,只需要在软件上进行改进即可实现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系统。可通过修改程序在病人进行终端操作时,如结算、充值、取药等多个环节设置评价功能,使得病人能对就医过程提供服务(参与收费)的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评价。
(1)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医院应根据病人的就医需求确定多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如医疗保证性指标、费用经济性指标、医德医风性指标、服务响应性指标等。再将这些指标分解为病人直观易懂的评价选项。
系统可将指标评价选项分为1-5级,5为非常满意、1为非常不满意,并根据病人需求的迫切程度将各项指标设置不同的权重,最后对参与收费项目的工作人员计算出一个综合的得分,分数较高(服务质量超出病人期望)的给与适当奖励,分数较低的(服务远低于病人预期)则该收费不参与绩效的分配,在统计科室效益时予以剔除,该工作人员该工作量不予统计。这样,病人就可以充分参与到就医的整个过程,其对提供的服务质量评价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医院工作人员的绩效,从而必将引导医院工作人员时刻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努力得到病人的认可,真正实现了“优劳优得”。
值得注意的是,指标的选择和权重的设置需要医院在实践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进行完善。
    (2)医院应加强宣传,鼓励病人参与评价
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系统离不开病人的参与。为此,医院应大力宣传系统,可在候诊区或者病房内张贴宣传海报,让病人主动行使自己的权利,甚至可以推出评价可获得积分,抵扣挂号费等措施,鼓励病人积极参与,确保系统的顺利实施。
(二)医院内部应开展自我检查,严查过度医疗的行为
由于医疗服务专业性和信息不对称性,病人无法准确知道针对自己疾病的诊治,哪些药品是必须用的,哪些项目是必须查的,针对此类现象,医院应组织各科室的专家组成检查机构,对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定期抽查,对发现有过度医疗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处理结果交由绩效核算科室进行相应的处罚。通过严厉的惩罚措施让医护人员在行医过程中能够充分重视病人的权益,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意义
“以病人为中心”导向型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是“效益”导向型制度的一种改进,让病人的就医体验参与到职工绩效的分配,将促使医护人员在行医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改变服务态度,有助于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进一步提高提升医院的声誉,增加病人的满意度和依赖性,为医院带来更多的收入,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
作者简介:黄离团,男,1984年10月生,汉族,福建南安人,现供职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助理会计师、本科学历,研究方向:会计。
【参考文献】
1.对公立医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的探讨,吴珏,卫生经济研究,2014.3
2.“以病人为中心”医院管理模式研究,邓倩,健康必读(中旬刊),20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