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者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071/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6067
* 投稿网站
经营管理者
《 经营管理者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单位:四川省企业联合会
国内刊号:CN 51-1071/F
国际刊号:ISSN 1003-606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 jyglz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经营管理者
主      编:高燕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四川省成都市
定      价:12.8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四川省成都市通锦桥路93号
邮政编码:610031
范文-浅析核心员工离职对职业声誉的影响及对策-经营管理者

 浅析核心员工离职对职业声誉的影响及对策

梁英歌
山东工商学院264005
摘要:员工离职在当今经济背景下已经司空见惯了,而企业核心员工的离职现象却一直饱受争议,他们的自愿离职可能对企业发展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但自愿离职可能也会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本文主要从核心员工的自愿离职对自身职业声誉影响的角度探析,同时进一步提出解决核心员工离职对职业声誉不良影响的对策。
关键词:核心员工;自愿离职;职业声誉;对策
引言
相关资料表明,2010年中国19个行业的员工离职率平均为18.5%,员工主动离职比例竟高达93.2%。主动离职的人员中,核心员工却占到了很大一部分,如企业高管频繁跳槽,在高技术产业,摩托罗拉中国区高管跳槽微软的现象,甚至在超市零售业,家乐福中国高管跳槽到乐购超市。而在面试中,大多数求职者会遇到这样的面试问题:你在原来企业做得挺优秀的,为什么选择离职?这些问题更是经常发生在核心员工身上,企业想知道的是你对企业和工作的忠诚度,同时也怕自己成为你“骑驴找马”的跳板。本文主要研究核心员工自愿离职对职业声誉带来的不良影响及个人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1 核心员工在企业中的定位
1.1核心员工的定义
核心员工是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型人才,他们掌握着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业务,控制企业关键资源,洞悉企业商业机密,维持着企业的主要客户资源。
1.2核心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
研究表明,20%的核心员工为企业创造80%的利润,所以他们成为各大企业的宠儿,企业为了争得这些难得的人才,也可谓使出“浑身解数”——物质上肯定要满足他们的要求,精神上也是百般激励。
2核心员工自愿离职的的因素
俗话说得好:“面试如相亲,入职如结婚,离职如离婚”,当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满足不了他们某种需求时,他们会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企业,因为他们是大家眼中的“优质资源”,所以他们不担心自己会找不到更好的或者是更合适自己的。但需求无止境,人的需求在变化的环境下也是会随着变化的,这就出现了现在社会上的普遍现象——越有能力的员工,跳槽的频率越高。
3  核心员工自愿离职对职业声誉的消极影响
3.1 核心员工离职可能会影响你对企业的忠诚
每个人都有喜新厌旧的习惯,尤其当你发现你曾经想象中那么好的企业,现在看来有那么多隐含的缺点时,你不仅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尤其是你发现其他公司有个更好的职位提供给你的时候,你更加蠢蠢欲动,想要离职。企业在某一方面稍稍有不满足你的地方你就想到辞职,估计你很难找到能使你满意的企业了。所以,尽管你满腹才华,能力很强,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在一个企业待几年,“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核心员工是得不到企业家的赏识的,相比你的能力而言,他们可能会更注重一个人的忠诚度,所以核心员工离职可能会让企业(原企业和新就职企业)对你有种“不忠诚”的质疑。
3.2核心员工离职可能会对个人责任心带来负面影响
核心员工大多数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他们遵循一定的职业标准来实现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但是当他们发现在企业中的职业发展路径或他们对职业的期望值达不到自身要求时,他们可能会考虑自己的职业准则是不是应该做出一定的调整。这样他们可能就不愿再对企业负责,冒险做一些超出职业道德之外的不负责行为。比如在离职前勉强做一些工作,对公司发展有建设性的意见也不愿再提及。这些都对个人的责任心有不好的负面效应。人的一生中可能会跳槽几家公司,但是一般不会改变自己的职业。所以,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它是我们奋斗多少年才积累下来的财富,就像是自己费好大力气才完成的杰作,我们应倍感珍惜。所以,离职不可怕,但是责任心一定要留下。
3.3核心员工离职可能会带来职场诚信危机
很多企业家认为,做好企业的前提是把人做好。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不光是注重应聘者的个人能力,他们更注重于他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有些企业甚至把应聘者的个人道德和诚信放在鉴别人才的首要位置。企业在招聘已离职的核心员工时会慎之又慎,一方面想着这些关键人才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巨大利润,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们的职场诚信问题。因为不能为我所用的人才就是企业的威胁,而把这种威胁放在企业里面,更像是个定时炸弹,企业也会害怕由此蒙受巨大损失。当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李开复闪电般地由微软跳槽到谷歌”事件至今饱受争议,他曾公开表示“微软是自己服务的最后一家商业公司”却在不久声明“自己有选择的自由”,还一度和老东家微软对簿公堂,很多人对其职业道德产生了怀疑,他也因此陷入了诚信危机。并且,有人并不看好李开复在谷歌的职业前景,认为他只是谷歌和微软恶性竞争的一颗棋子,他暂时可以为谷歌带来不可限量的广告作用,最大程度地打击微软,最大限度地刺激自身股票价格,但是一旦谷歌成功占领中国市场,他这个棋子的作用会大大被消弱。李开复在此事件中得到了他想要的薪资待遇和个人发展空间,但是他的职业声誉和责任心却受到人们的非议,而他代表的中国经理人这个群体可能有了更不好的名声。
4 降低对职业声誉不良影响的措施
4.1提前以书面形式告知企业(离职意愿),千万不要悄然离职
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在企业特定的岗位上工作,都有他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是核心员工,他们更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所以一旦缺少了这些人才的工作内容,哪怕就是一天的工作输出,可能都对整个企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核心员工要从大局出发,提前一个月以书面形式告知领导你的离职意向,让企业可以做好人员替补和接班工作,防止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这体现了你良好的职业素养。如果你不辞而别,也没有提供一份合理的过渡计划的话,那就意味着你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被彻底毁掉了。不仅老板不会给你一份良好的推荐信,而且在你偶遇你原来公司同事的时候也很尴尬,这将会给你自身事业的永恒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风险。因此,一定要提前通知单位你的离职意愿,并尽可能地求得他们的谅解和支持。
4.2 一旦提交自己的离职报告,就不要回头
如果你离职仅仅是为了涨工资或是其他物质的东西,或者是拿离职威胁老板得到某些东西,而你心底是希望企业可以挽留你的,那你的离职行为是断然不可取的,可能企业暂时离不开你,离不开你拥有的一些资源,委曲求全答应你提出的条件,但是这只是暂时的,企业对你也会有所提防,你也会在公司中遭到很多流言攻击,直到你没有了使用价值,企业这时就会毫不犹豫地把你辞退,向打败一个对手一样痛快地把你辞退,到那时你就会后悔当初自己的为加薪而利用的离职手段是多么愚蠢了。所以,这里谈到的离职是理性的,为了自已职业生涯规划而做出的行为,当你决定要离开企业时,你心里一定有个更好的打算,这时无论你的上级再怎么挽留,甚至于为你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职位或薪酬,你都要狠下心来,千万不要为人情或眼前利益所动摇,因为辞呈是你将自己的本意赤裸裸地呈现给大家,你给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你是一个随时准备离开的人,你的心已经不在本企业”,对于这样的人,公司也不会那么坦诚地寄予厚望了。退一步讲,如果你在递上辞呈之后又反悔了,你留在了原公司,那你的在大家心中的形象更会一落千丈,你原有的职业声誉也会大打折扣,大家会认为你不仅是个随时会离开公司的人,而且是个没有自己主见,意志力不坚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负责的人。
若是因为对工作的责任感或是希望留下好的印象而留下,并不会为自己带来任何益处。因为,也许在你递出辞呈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有不满的人在数落你过去的不是了,你在公司中核心员工的地位也会摇摇欲坠。所以说,一旦递交辞呈后,最后能干净利索地处理交接事宜,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这样既能维护自己的职业声誉,又能给别人一种说话算数的印象。
4.3 提名后备人员,帮助公司顺利度过过渡期
鉴于核心员工对企业的重要性,他们的离职或多或少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影响,所以作为将要离职的核心员工的你,也要多从企业角度出发,尽自己最大努力弥补对企业造成的损失。
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提名后备人员,因为你对这个自己部门的工作是非常了解的,对你的下属能力也是有所掌握的,你心里最清楚谁有资格接替你的岗位,并且由你推荐的人还是比较靠谱,能成功胜任此工作的。从你提交离职报告起到你离开公司中间大约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时间足够你做好你所推荐的新人的培训工作,把他带入工作正轨。你这样做,不仅让你的老板对你有个好的离职印象,还体现你的专业素养和较高的职业道德,且能给你本部门员工带来职业晋升的空间,这种利己利人的事,何乐而不为那。如果你确实认识到,“敬业”的对象其实并不是某一家公司,而是你自己的职业,那么你自然会充满热情和感情地让交接期平稳度过。从提出离职那一刻起,你的职责又多了一些。
4.4 不要出现违约行为,尤其要保护原公司的商业机密
核心员工一般都掌握了太多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资源,而这些资源一旦泄露出去,可能对企业是毁灭性的致命一击,而他们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一般也增加了“竞业限制和商业保护”这一项条款。但是,这只是客观限制条件,对一个人的主观行为起不到太大的作用,所以只能靠员工职业道德和素养来自我约束。核心员工一定要有履行自己劳动合同上的约定条款的意识,“遵纪守法“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这些我们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事,对于知识高,能力强的核心员工来说,更应该义不容辞了。如果只是因为“一时解气”或“自身利益”而做出有背职业道德和法律的行为,那你的职业声誉将被毁于一旦了,而你也很难在职场上立足,试想如果一个企业接受了违背“商业道德之人”,就说明认可了他的不道德行为,企业无论在声誉上还是口碑上都会受到反面攻击,所以企业不会为了这样一个人而冒险的。
4.5 心平气和,善始善终,“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尽管你离职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组织承诺没有实现,尽管可能是你遭受到了很多不平等的待遇。但是要保持冷静,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不要因为自己的情绪而摆脱自己应付的责任,更不要出现“出工不出力”,打折完成自己的工作的情况。你要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着想,毕竟在这个企业工作了这么多年,毕竟曾经与企业共命运,同呼吸了这么长时间,毕竟是自己苦心经营了这么多年的企业,难免还是会有感情的,所以你要处理好自己离职前的一系列的工作,确保公司平稳地度过这段过渡期。离职时,应该列出业务的交接清单,请接任的同事与主管确认签收。找主管签收的目的是协助你再次确认是否有业务忘记交接。接着,留下联络的方式以及合适联络的时间,让同事或主管可以在适当的时间与你联络遗漏的交接事项。最后,你应该发一封感谢函告诉同事或客户你要离职,并附上业务接任者的简介与联络方式,方便业务正常运作。
这样,你与原企业的关系不会僵化,并且如果真的是因为个人原因而导致的离职,你这样做还会给企业留下一个负责任的印象,这样既给自己留下一条后路,又可以为下份工作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更是维护了自己正直负责的职业声誉。
 
5.结语
核心员工离职是职场中的正常现象,离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核心员工把自己的职业声誉也带走了。即使在和东家的关系面临断裂,选择离开时,永远不能损害的是你的正直与声誉,而职业声誉一旦毁掉,将难以修复。所以当这些精英人才离职时应采取应有的措施维护自己的职业声誉,尽一切可能体现自己对职业的忠诚度和责任感,把对自己职业声誉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而事情总是有其两面性,核心员工离职后期工作做得好的话,非但不会对个人的职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反而可能在本行业留下敬业负责的口碑。这也就是职场中有些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职业声誉却很高,受到很多企业欢迎的原因之一。
核心员工可以跳槽,可以对企业不忠,但是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自己的职业要有绝对的忠诚。企业希望看到的是你良好的职业声望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是你以后对企业创造的经济利益,而不是你跳槽次数的多少。所以,职业声誉比职业能力更重要,离职时要把职业声誉维护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