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33/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291X
* 投稿网站
经济研究导刊
《 经济研究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报刊出版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3-1533/F
国际刊号:ISSN 1673-291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ingjiyanjiu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经济研究导刊
主      编:王瑜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田地街100号
邮政编码:150010
范文-浅谈国外资产急剧增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经济研究导刊

 浅谈国外资产急剧增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王霄瑜
(兰州石化公司新闻中心  甘肃 兰州  730060)
【摘要】自1993年以后,我国国外资产数额急剧增加,在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本文从我国实际出发,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国外资产急剧增加的现状及利弊,并提出抑制国外资产过快增长的措施。
【关键词】外汇储备;外汇占款;对冲;套利
10年来我国国外资产数额变化情况
我国中央银行对外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记录了一定时期内我国资产、资金的变动情况,通过对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资金变动的分析,可以发现我国货币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从中央银行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可知,在2004年到2013年的10年间,我国的总资产从78655.33亿元增加到317278.55亿元,增加了3.034倍。国外资产从2004年的46960.13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272233.53亿元,增加了4.798倍,国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004的59.7%增加到2013年的85.8%。
我国国外资产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在我国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国外资产主要包括外汇储备、货币黄金和其他国外资产。外汇储备就是我国政府持有的可自由支配和交换的非本国货币,是在国际上可自由兑换的流动性资产。货币黄金的增加不一定会增加基础货币,其他国外资产指中央银行所持有的除外汇储备和黄金以外的国外资产,其他国外资产的增加也不会增加基础货币。因此,正是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导致了我国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
高额的国外资产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我国国外资产数额的大幅度增加,在改善我国资源结构、平衡我国国际收支、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使我国从容应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1)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会引起货币供求的不平衡。就货币供给来说,巨额的国外资产使我国以外汇占款形式存在的基础货币被动地增加,从而导致了大量基础货币的投放,并通过货币乘数的作用,使货币供应量成倍地增加,引起货币供求的不平衡。
(2)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造成物价上涨,增加了通胀压力。当国外资产大幅度增加时,为了保持汇率的稳定,中央银行就要发行大量的央票以对冲迅速增加的外汇,这样,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就会大幅度增加,造成物价的上涨,从而增加了通胀压力。
(3)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降低了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使外汇占款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使流通中的现金数量减少,从而削弱了中央银行对基础货币的控制,降低了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4)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加大了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容易引起我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国外资产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将引起外汇贬值和人民币升值,而容易使我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产生贸易摩擦,对我国正常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产生不良影响。
(5)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使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过于依赖国外资产和国外资源,削弱我国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和内在潜力,不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
(6)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增加了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降低了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当国外资产大幅度增加时,我国中央银行不得不被动地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这将使货币供应量大幅度增加,从而使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增加有效性降低。
(7)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会使我国出现经济波动。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引起我国大规模的国际收支顺差,进而对人民币的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外汇与人民币供求不平衡,从而使经济出现波动。
(8)国外资产的大幅度增加,加大了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风险。高额的外汇储备使我国面临较高的汇率风险,当外币由于某种原因发生贬值时,我国将因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而遭受巨大的损失。
我国国外资产大幅度增加的应对措施
由于国外资产数额的大幅度增加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抑制国外资产数额的超常增长,使国外资产总额保持在合理的范围:
(1)扩大内需,适度刺激进口,增加社会供给。面对因出口量大于进口量而引起的国外资产超常增长的问题,我国应根据国际收支的变化及时调节外汇供求,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进口,增加进口需求,从而实现社会供求平衡。
(2)确定合理的外汇储备量。我们应结合国家宏观经济状况、国际收支结构和货币政策等,确定一个合理的外汇储备量,一般来说,外汇储备量应能够支付3至4个月的进口用汇额,或者能够偿还10%左右的债务。
(3)协调货币政策与外汇政策,控制外汇储备的过度增加。我们应充分运用汇率杠杆、利率杠杆等宏观监控手段,对进出口收付汇、外资外债流出流入等涉及国家外汇收支变动的趋势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外汇储备急剧增加的苗头,马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消除。
(4)严格控制热钱的流入,确保我国经济金融的安全。我国外汇管理部门应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堵塞热钱流入我国国内的渠道,强化对贸易、非贸易、外商投资、外债等的管理,加强对各类外汇流入的审查,对热钱容易进入的渠道进行布防,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5)改革外汇管理制度,建立灵活机动的外汇管理机制。目前我国在外汇管理制度的改革方面迈出了有力的一步,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持有一定的外汇,但要实现外汇管理的科学化,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建立灵活机动的外汇“双藏”机制,让企业、民众与市场分担一定的汇率风险,改变国家被动吸纳外汇的局面。
(6)灵活调控外汇占款比重,控制外汇储备总量和货币供应量。面对外汇储备总量的大幅度增加,中央银行应加大对企业和银行外汇外汇持有比例的调节,当外汇占款增长过快引起货币供给压力上升时,提高商业银行等机构的持汇比例;反之,减少商业银行等机构的持汇比例。
(7)调整外汇分布结构,扩大持汇企业的范围和持汇比例。在目前的情况下,尽管在我国完全以自愿结汇取代强制结汇尚缺少一定的可行性,但是可以逐渐扩大持汇企业的范围和持汇比例,改变外汇过度向中央银行倾斜的外汇分布结构,使外汇结构趋向于合理,从而降低外汇占款。
(8)加强对外汇市场的调控,创新外汇占款对冲工具。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稳定本币币值,以促进经济发展。在外汇占款较多的情况下,我国中央银行应加强对外汇市场的调控,在发行央行票据的基础上,创新外汇占款的对冲工具,确保本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9)让人民币成为周边国家储备货币。我们应努力打破美元、欧元主导下的西方世界储备货币格局,建立多极的储备货币体系,并采取渐进性策略,让人民币融入到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成为文化相近、经贸关系紧密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储备货币。
(10)构建具有广泛参与性和高效率运行机制的外汇市场。我们应打破中央银行是外汇市场主要买方的格局,允许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外汇市场中,使外汇市场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和高效率的运行机制,避免中央银行被动吸纳外汇的情况出现。
总之,对于国外资产,我们应当在充分利用它解决我国发展资金不足问题、设法使它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同时,防止国外资产的非正常增大,消除国外资产和国外资产非正常增大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从而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04—2013
2.黄达.货币银行学.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8
3.彭兴韵.金融学原理3版.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