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33/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291X
* 投稿网站
经济研究导刊
《 经济研究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报刊出版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3-1533/F
国际刊号:ISSN 1673-291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ingjiyanjiu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经济研究导刊
主      编:王瑜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田地街100号
邮政编码:150010
范文-汇率作为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有效性分析-经济研究导刊

 汇率作为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有效性分析

程雪芳 鲍芳
武汉大学    湖北省,武汉市  430079  
【摘要】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有效性逐渐降低,因此本文以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特点为研究基础,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对人民币汇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可行性及有效性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因此得出结论。
【关键词】货币政策  中介目标  汇率制度
一、汇率可以作为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的外贸主要是依靠劳动力和生产要素的价格优势,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较低,因此这种出口结构是不能长期维持的。所以未来我国经济增长还是要靠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汇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时,会对贸易、资本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从而可以对国际收支的规模及贸易结构进行有效调控,对我国经济向内需主导型转变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是汇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主要优势。
二、汇率作为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有效性实证分析
为了对汇率的中介目标有效性进行实证,本文使用中介变量法对汇率作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行分析(数据样本区间选择2005Q3—2012Q3)。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长期以来主要采用的是货币供应量,本文的货币政策代理变量选择了货币供应量(M2),在处理之前,首先使用定基CPI94对M2进行修正,即通过(名义M2/CPI94)*100来得到实际M2。在中介变量的代理变量选择上,本文使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REER)来作为汇率的代理变量。
本文选择的因变量是经济增长,并使用实际季度GDP作为代理变量,实际季度GDP通过(名义季度GDP/CPI94)*100计算得到。
根据中介变量法,建立并考察的协整回归方程,在协整检验时需要考察以下几个变量(见表1):
变量名 协整回归方程 变量说明
 
 
货币供应量对通胀的影响
 
 
货币供应量对产出的影响
 
 
货币供应量对汇率的影响
 
 
加入汇率后货币供应量对通胀的影响
 
 
加入汇率后货币供应量对产出的影响
其中,协整回归方程中的t代表了时间序列, 为常数项, 、 为影响系数,分别对实际的货币供应量以及汇率对通胀/产出的影响进行度量, 代表随机扰动项。
使用Eviews6.0计算得到的回归结果如表2所示。
表2
α β δ Adjusted R² DW
方程一 2.5233*(6.4092) 0.2287*(5.9675) —— 0.6838 0.267
方程二 3.1042*(3.4945) 0.7438*(8.6313) —— 0.8212 1.1745
方程三 0.9389*(2.0878) 0.3636*(8.3335) —— 0.8105 0.6385
方程四 2.2327*(5.1577) 0.1127*(1.2851) 0.3191*(1.4586) 0.7059 0.3057
方程五 2.651 2**(2.617 3) 0.568 4**(2.769 5) 0.482 4(0.942 3) 0.8198 1.1598
在表2中,* 表示在10%水平下显著,** 表示在5%水平下显著,*** 表示在1%水平下显著。括号内为t 检验统计值。由此可见,货币供应量对通胀有着正向的影响,货币供应量每增加1%,通胀率增加0.23左右;同时,货币供应量对实际产出也有着正向的影响,货币供应量每增加1%,实际产出量增加0.74%左右,回归结果在99%置信水平上是显著的。
三、结论
随着我国汇率改革的初步完成,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运行逐渐趋于平稳,汇率弹性也在逐渐增强。从前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汇率在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相关性、可控性以及可测性方面是比较适合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开放,对外汇市场进行管制的难度也在同步增加,因此,在将汇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时,还需要配合相关的政策、完善我国的外汇交易市场,提高汇率作为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 刘畅.  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选择的定量分析[D]. 吉林大学 2011
[2] 李稻葵,尹兴中.  国际货币体系新架构: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研究[J]. 金融研究. 2010(02)
[3] 吴培新.  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作用机制的实证检验与比较[J]. 中国货币市场. 2008(03)
[4] 李一.  我国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有效性研究[D]. 新疆财经大学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