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33/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291X
* 投稿网站
经济研究导刊
《 经济研究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报刊出版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23-1533/F
国际刊号:ISSN 1673-291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ingjiyanjiu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经济研究导刊
主      编:王瑜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田地街100号
邮政编码:150010
范文-省域经济的产业专业化集聚与产业多样化集聚研究-经济研究导刊

 省域经济的产业专业化集聚与产业多样化集聚研究(写作范文,部分图片未显示)

白玉洁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 上海 201804
摘要:国内学者一般针对各个省份的19个行业数据进行产业集聚分析,研究省域产业集聚特征。中国各行业中集聚最明显的是工业部门,但是19个行业的划分中工业部门仅仅细分成了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部门,行业细分粗糙,不能从宏观上分析中国31个省份和直辖市的具体产业集聚情况。本文创新性的选择了涵盖国民经济运行的86个行业,运用区位商、克鲁格曼相对专业化指数与Duranton& Puga(2000, p.535)运用的相对多样化指数来描述分析各省份产业集聚,并且根据产业的多样化与专业化分布特征来从数理上进一步分析各个指标同地区规模和人均收入水平的关系。
关键字: 产业专业化 产业多样化 集聚经济 MAR外部性 Jacobs外部性
Marshall(1890)在《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最早提到了外部经济。Paul Krugman (1991)将Marshall的外部性总结为:产业专属技能的劳动力市场、非贸易的特定投入品和信息溢出导致了生产函数的改进。Glaeser等(1992)根据Marshall(1890)Arrow (1962)以及Romer (1986) 的思想提出了Marshall-Arrow-Romer (MAR)模型。该模型指出知识溢出只存在于相同或相似的产业,因此只能通过产业在某一地区的集中来实现,产业间不存在知识溢出效应。而Jacobs(1969)认为知识溢出最主要产生于产业间,并强调一个区域产业的多样性促进了知识的外部性,从而促进创新和经济增长,这被称作是Jecobs外部性。
笔者使用《中国人口与就业统计年鉴》2011年的86个行业的就业数据,通过逐个计算各个省份和直辖市86个行业的区位商,来具体分析每个省的产业集聚状况。本文采用了克鲁格曼专业化指数计算方法来计算各省的专业化集中程度,采用Duranton& Puga(2000, p.535)运用的相对多样化指数计算各省的多样化集中程度。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 = , , 。从表达式中我们可以看出,克鲁格曼专业化指数越大该地区的专业化程度越高,相对多样化指数越大该地区的多样化指数也就越高。
经过计算得出,西藏、北京、上海、福建、天津、浙江、海南、黑龙江、山西的专业化程度很高,其次是广东、新疆、宁夏、内蒙古、重庆、江苏、甘肃、吉林、青海、贵州,专业化最不明显的是湖北、云南、山东、辽宁、四川、广西、河北、陕西、安徽、湖南、河南、江西。西藏的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以及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行业在全国来看占据很高的区位商,这与西藏地区富含丰富的地热资源,以及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口占比高,社会管理成本高等因素有很大的关联。北京作为中国的行政中心软件业、计算机服务业、科技交流与推广服务业、证券业、物业管理、商业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业等行业发达,北京专业化于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专业化于航空运输业、租赁业、城市公共交通业、水上运输业、证券业、餐饮业与房地产中介服务等行业。福建的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工艺品、塑胶制品及其他制造业区位商很高。
通过相对多样化指数的测算,各省的相对多样化指数的排名情况如下: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安徽、辽宁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水平,西藏、背景、海南、上海、山西、黑龙江的相对多样化水平不明显。结合各个省份的每个产业的区位商指数我们可以看出,山东作为典型的产业多样化经济地区,各个行业的区位商都在小于三,而且分布均匀,农副产品加工业、纺织业、橡胶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造纸及纸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较为均匀的分布。
从以上的特征分析中可以看出,相关多样化程度高的几个地区如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安徽都是人口大省,那么是否区域规模越大的地区多样化程度也就越高呢?古典贸易理论指出规模越大的区域,人口的异质性越强,各种地域因子比如自然资源、地理和气候特征的变化就越大,与规模小的区域相比地区专业化程度就越低。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笔者运用Stata数据处理软件对多样化指数同区域规模之间进行了简单的回归,其中用各个地区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来体现区域的规模大小,结果如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相对多样化水平与区域规模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性,区域规模越大的地区产业多样化水平越高,这个结论基本上与国内的实证研究相符合。
除了比较特殊的西藏地区以外,专业化指数很高的几个省份都相对发达,那么是否人均收入水平高的地区产业更加专业化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笔者进一步就专业化指数同地区人均收入之间做了回归,其中人均收入水平用各地区人均收入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来表示,结果如下图:
 
从图2中可以看出,人均收入水平与专业化水平呈现正相关关系,多样化水平与人均收入水平之间呈现出负相关关系,这印证了笔者之前的假设。由此可见在中国MAR外部性同Jacobs外部性相比更突出。
作者简介:白玉洁 1990.7.28.女,河北石家庄人,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 傅晓霞、吴利学,技术效率、资本深化与地区差异.经济研究,2006,(10): 56-66。
[2] 林秀丽,地区专业化、产业集聚与省区工业产业发展,经济评论,2007,(6):140-157。
[3] 任晶、杨青山,产业多样化与城市增长的理论及实证研究——以中国31省会城市为例,地理科学,2008,28(5):631-635。
[4] 谢燮、杨开忠,中国城市的多样化与专业化特征,软科学,2003,17(1):10-33。
[5] 赵建吉、曾刚,专业化、多样化与产业增长——以中原城市群为例.经济问题探索,2009,(8):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