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098/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2781
* 投稿网站
财经界
《 财经界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主办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国内刊号:CN 11-4098/F
国际刊号:ISSN 1009-27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j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财经界
主      编:吉喆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8号
邮政编码:100045
范文-财务共享后基层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变研究-财经界

 财务共享后基层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变研究

吴承哲  
(中石化齐鲁石化分公司会计中心 山东淄博 255400)
摘要:中国市场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这就对于现代企业在财务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现代企业管理职能也在发生着不断的更新变化,作为企业运行当中的重要环节,财务管理职能的转变也是实现现代企业价值的一个必然趋势。而财务共享则是财务管理的一种创新模式,本文阐述了财务共享服务的概念与特点,并在财务管理职能上进行了研究,分析企业运行财务共享对自身管理造成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明确财务共享对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变的意义。
关键词:共享;转变
 
引言:随着经济全球化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传统的财务会计处理方法受到了现代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进行快速而深刻的改革,财务共享服务这一概念便由此应运而生,这种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它满足了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发展的需求。根据统计数据了解到,全球百强企业当中,使用财务共享管理方法的企业超过80%,不难看出财务共享化已然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运行的一个改革趋势,它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当代基层企业在财务管理模式上应同样吸取较为科学的财务共享模式。
一、共享服务的概念与特点
(一)共享服务的概念
共享服务指的是以顾客需求作为向导,将企业各个业务单元各自处理工作的“分散式”管理予以集中,统一到一个半自主式的业务单元进行处理,从而建立一个服务中心。这个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企业集团和企业的各个下属单位以及业务部门提供财务服务,通过这种整合到一起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较为有效得实现企业针对核心业务进行投放与支持的工作,将有限的企业资源予以切实利用。长期利用财务共享服务能够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起到提高效果,创建和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整合人力资源、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企业价值等多方面的效益。共享服务的服务提供范围广泛,包括财务会计、资金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采购管理与技术研发等等多方面的业务部门。
(二)共享服务的特点
1、规模性特点:共享服务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多家大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采用共享服务模式,都得到了相对较好的成效。由于企业规模越大,相应的业务流程就越复杂,重复性劳动较多,各部门工作反复冗杂,在分散的情况下要维系快速平稳的运行状态较为困难。因共享服务能够将各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统一规划,能够减轻部门在财务工作上的压力,企业将不同单元的同质化业务进行交流与改造,能够加速公司的整体运行速度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2、统一性特点:共享服务针对不同业务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化革新,能够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操作模式并针对各部门工作采用统一的运作流程,执行统一的业务标准。
3、服务性特点:作为一个服务工作中心,所提供的服务是以顾客需求作为导向,为实现达到顾客满意度的目标,通过专业人员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而为顾客提供专业性共享服务。既具有相当程度的专业性也具备很高的服务性。
二、财务管理职能
(一)财务管理基本职能
财务管理职能是企业财务在运行中所固有的功能,财务管理基本职能的核心在于“管理”二字,也就是对在企业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运行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发生的各种经济关系的及时处理。经济关系是隐藏在经济活动之中的一种隐性关系,如果经济活动能够得以适当处理,那么经济关系也能够得到较完善的解决;反之,经济活动没有被组织好,也就是财务上出现了处理的疏漏问题,那么也正是在财务关系上体现出了财务管理的社会属性。
(二)财务管理具体职能
财务管理的具体职能体现在企业财务运作当中的方方面面。
1、调节职能
作为一种经济机制,财务管理对企业生产活动具有调节功能。财务管理作为企业资金投入的控制部门,对于企业资金投入的规模和方向具有一定的控制力度,通过调整资金投向与投量,使企业原有的生产规模与经济结构发生调整。在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形成与实现方面,财务管理工作通过调节资金活动,优化资金配置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财务的调节职能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财务管理当中的这一职能,是调整企业经济行为并使之合理化的重要手段。
2、分配职能
财务管理工作当中还包括将企业收益的资金,按照国家税费标准进行缴税与向相关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之后进行整个企业的收入分配,即整个企业当中的管理者、经营者与劳动者的薪酬分配,这就是分配职能的主要内容。财务分配所面向的范围是整个企业全部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由此可见,财务分配职能不仅有能够为企业保值并进行简单再生产的功能,更加可以为实现生产增值尽到一份力。
3、监督职能
    企业资金的流动必须经过财务部门的管理,因此,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与对外投资活动,都能够在财务数据上体现出来。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能够真实的反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上存在的问题并能对企业各层级工作人员的经济利益起到制约和规范的作用。
三、财务共享对财务管理职能的影响
(一)高效整合企业流程
    企业的工作内容大多处于一个繁重的状态,业务量多,所以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通常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包括对固定资产、存贷、总账、会计报告、财务收款的管理等等。但这些内容并不是全部适用于财务共享制度,企业应将交易量较高、人力资源占用过多、可以针对其作出标准化操作流程的工作项目作为财务共享模式的对象。通过财务共享,将这些冗杂的工作进行统一的整改,将财务信息进行一个系统化整合,这样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加强财务处理准确度,减轻企业各部门的工作压力。
(二)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财务共享能够将总公司及下属分公司的所有电子数据总汇到一起,在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工作上不再需要像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一样进行分批分期的数据汇报。分公司也可以将自身各部门的财务管理统一进行,设立子公司的财务共享系统。从而使得企业的整合能力大大提升,共享服务中心的服务趋向成熟化甚至可以延伸出专门的财务共享服务独立公司来为公司获取更多的利益。
(三)降低财务运作成本
    不同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各分公司都设立财务部门并要求每一位财务管理工作者对整套财务系统达到较高的熟悉程度。在财务共享的模式下,财务管理人员只需负责整个账目处理当中的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这样就能够在财务管理人员雇用上节约一部分的成本,同时保证工作质量。拥有一套成熟的财务共享管理系统,在管理工作上形成科学化流程,有利于企业资源的集中,能够为企业形成规模化的效应,在规模的实现过程中降低成本。
结语: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得以长期稳定的生存,必须在众多的管理方法中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出适合本企业的管理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务共享的管理模式满足了多数企业在财务管理方向上的需求。建立一套成熟的财务共享系统对于企业具有提升整合能力、提高管理效率以及降低经营成本等诸多积极作用。企业应清楚的认识到财务共享对于企业财务妥善管理的必要性,唯有如此,才能够主动推进企业的管理模式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铺平道路,从而共同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
参考文献:
[1]马丽.浅析财务管理职能转变对企业价值的影响[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5,04(01):23-26.
[2]李闻一,刘东进.大土木行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与案例研讨——中交二航局财务共享中心服务的实践[J].财会月刊,2015,06(04):16-25.
[3]张庆龙,黄国成.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咨询服务系列专题(一)创新业务领域服务企业集团财务共享[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03(01):58-63.
[4]黄明桢.施工企业如何通过财务共享中心提升财务管理水平[J].当代经济,2014,08(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