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经贸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373/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5-913X
* 投稿网站
北方经贸
《 北方经贸 》
级别:省级     分类:经济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经委、黑龙江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国内刊号:CN 23-1373/F
国际刊号:ISSN 1005-913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bfjm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北方经贸
主      编:高治平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号
邮政编码:150080
范文-浅析江苏省信贷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北方经贸

 浅析江苏省信贷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张宇航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南京 210000 
摘要:2014年中央经济会议中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保持贷款总量合理增长,调整资金投向,优化贷款结构,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这一系列政策中可以看到,“优化贷款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导向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贷款结构   经济发展   金融资源  
一、对于信贷结构的认识
信贷结构的表面形态是信贷资产总量的分布构成,是信贷总量的结构基础和支撑,其内在形态是信贷资产总量中各种品种、客户、行业、区域、期限、所有制等多层次有序的组合。【1】它既有数量特征,也有质的规定。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是巩固和发展经济的主要导向,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近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出现不少积极变化,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较快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信贷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
二、江苏省信贷结构现状分析
江苏省GDP规模自2004年以来逐年增长,2012年的GDP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从增长速度来看,江苏省GDP增长速度始终高于全国水平,虽然在2014年GDP降至了8.6%的历史低点,但仍高于全国GDP增长率1.2个百分点。另外江苏省2004-2014年贷款余额呈增长趋势,平均年增长率为18.1%,2010年之后贷款增长率开始大幅下降,2010-2014年均低于全国贷款增长率1个百分点左右,2014年的贷款增长率仅维持在12.5%的较低水平。总体来讲,江苏省信贷投放与经济发展趋势大体一致,虽然近几年来江苏省GDP维持较低水平增速,但这是我国相关政策的反映,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体现。
(一)江苏省信贷投放领域和期限结构不平衡。
近几年江苏省中长期贷款增速发展大起大落,相比之下短期贷款增速则比较平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 ,经济发展增速减缓。国家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银行大规模放贷,其中大规模的贷款投向了基础设施行业以及回报期限较长的行业,使得江苏省中长期贷款突增56.28%。而之后由于社会需求不足,企业投资意愿降低等因素,导致中长期贷款迅速下降至8%左右,这些政策因素所导致的贷款结构巨变不利于市场的自我调节。
(二)江苏省信贷投放区域结构不平衡。
苏南经济发展始终领先于苏中和苏北,而苏中的经济发展水平又略好于苏北地区。同样的,苏南的信贷投放规模也是一直遥遥领先、苏中率高于苏北,可见信贷投放规模预计发展规模基本一致。但是近几年苏北的经济发展速度及信贷投放增速逐渐超过了苏中和苏南,发展不平衡问题正在不断缓解。
(三)江苏省金融市场结构不平衡。
江苏省的金融机构主要以银行业为主导,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又处于主要地位。这种局面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国有银行倾向于贷款给“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这会加剧江苏省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另一方面具有较好商业信誉的企业会很容易得到银行贷款,降低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意愿,会造成资本市场发展缓慢。同时那些发展不完善的中小企业便很难得到银行贷款,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优化贷款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一)以合理调整中长期贷款为目标优化贷款投放期限结构。
短期贷款中主要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中流动资金的需要,对企业当期的资本投入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产品的产出和价格。中长期贷款的投向一般是企业设备的更新、重点技术的改造、固定资产的新建以及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影响企业长期生产经营的状况,对其产品的价格水平和经济增长产生冲击。无论是从对经济总量的影响,还是从对物价水平的影响来看,中长期贷款无疑都是优于短期贷款的,但是目前贷款期限结构的变化趋势却是朝着增加短期贷款、信贷结构短期化的方向发展。从短期来看,短期贷款的增加同样对经济发展不仅没有促进作用,反而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从长期来看,短期银行贷款将会对经济的增长的促进作用并不显著,同时还将增加通货膨胀、抬高物价水平,进一步阻碍经济的发展。【2】
(二)以优势产业为中心因地制宜优化贷款投放区域结构。
从前文分析可知,江苏省区域信贷投放不平衡,苏南地区城市化程度高,新兴行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时要进行多元化投放,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苏中、苏北地区地价、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在此建设的企业逐渐增加。同时连云港港、大丰港和南通港三大港口的建设也对其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有很大发展潜力。所以商业银行要在这些地方多设立分支机构,加大对这些地区优势行业的信贷支持,以促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
(三)以加快发展证券市场和民营金融机构为目标优化金融市场结构。
完善间接融资体系,大力发展地方性民营中小商业银行,尽快建立和完善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风险管理制度、竞争规则以及监管办法,建立多层次的、专业化的市场体系。积极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和长期票据市场,丰富资本市场的交易品种,进一步推进证券市场改革,使其真正发挥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1】王瑾. 以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商业银行经营效益提升[J]. 经济师, 2009(8):191-192.
【2】张巾, 卞戈琳. 贷款期限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J]. 财经界:学术版, 2013(09):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