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外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3173/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502
* 投稿网站
中国校外教育
《 中国校外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华妇女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
国内刊号:CN 11-3173/G4
国际刊号:ISSN 1004-85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xwjy66@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校外教育
主      编:马小莲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大街43号中国儿童中心
邮政编码:100035
范文-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中国校外教育

 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张晶
西安欧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陕西西安 710065
本文为2015西安市社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陕西民办高校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15EA11)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批知识密集型产业蓬勃发展,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成为当务之急。本文通过分析应用型大学的特征和定位,以西安欧亚学院为例,提出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应以行业为导向,优化课程设置,构建实践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 应用型 英语课程 实践教学模式
一、应用型大学的特征
1. 按行业需求设置专业
   著名学者潘懋元教授指出,应用型大学不以认识世界为主,是以改造世界为目的。不同于传统的精英教育以学科体系设置专业,注重学科知识自身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应用型本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主要以行业的专门知识为主,不仅关注对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更注重实践能力,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以培养本科生为主
   有别于高职教育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应用型大学培养的是拥有相当的理论知识,能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属于理论应用型人才。应用型本科根据行业的最新发展来构建课程体系,以行业为中心设置专业,但是并不面向具体的岗位,因此专业口径要比高职宽一些,理论厚一些,也更有持续发展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 以教学为主,开展应用研究
   潘懋元教授指出, “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层次和类型,有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人才,应用型大学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必须努力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学校传授大量的知识未必意味着学生的能力强,只有传授给学生以方法,从做中学,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灵活运用知识。应用型大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增加跨学科、复合型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选用一些符合行业发展,内容新,案例新,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教材。
4. 服务地方经济
   根植于地方社会,为本地区的行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服务经济建设,社会的发展。应用型人才应具有较强的社会能力,如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二、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1. 构建英语课程实践教学的教学目标
  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的是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2.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培养应用能力
   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大实践教学比例,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为主。不同于传统的以“学科体系”为主,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体系面向行业设置专业,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实行模块化教学,重视综合实践能力。如公共基础课程模块,包括人文素质教育课程;英语语言基本功模块,主要课程包括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实践、英语写作等。此模块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语言基本技能;跨学科课程模块,主要课程为英语国家背景知识、中国旅游文化、中国文化、对外汉语等。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体现从不同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职业技能模块,包括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基础、心理学、教师书法技能等。通过此模块的学习,培养学生英语教学所要求的职业技能,提高专业实现能力;实习实践模块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教育见习等。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交际能力和工作、思维方法。模块之间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既互相支撑又层层递进。
3. 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节
   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节,如运用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合作式教学法,现在又出现了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新型教学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英语专业知识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开展实际工作和研究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如网上教学平台,多媒体,网络等组织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探究能力。广泛开展第二课堂和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学科竞赛,如举办英语周,英语角,语音模仿大赛,外研社的写作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大赛,系列英语讲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根据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和课程特点,采取多种方式考核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
4. 实践教学的师资定位
   建设一支既有全面的英语理论知识又有相关行业背景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是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保障。目前应用型大学的师资普遍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但相关的行业经验不足。一方面可以聘请来自英语相关行业,掌握行业实践能力和专业前沿发展动态的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另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升专职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可以进行岗前培训、校本培训、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以项目为驱动,提高教师的行业实践能力。教师在传授基本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科前沿知识。
5. 实践教学环境
加大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通过校外实习,安排校外实习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其次,提供国外实习机会,如开展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加强高校间的国际合作,国际交换生项目,鼓励学生到国外学习,同时吸引外国留学生。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还可以与企业合作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实行订单式培养。实践学期不仅要传授实践知识和能力,更要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的工作方法、思维方法和交际能力。将学校的教学与社会的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力。
为了避免实践流于形式,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要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学生根据学校和企业用人单位的要求提交实习计划,学校派一名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实习结束后,实习生提交实习报告,由实习单位和学校共同评价,给出成绩。
建立以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本科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完善实习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只有构建以语言能力为核心,以创新能力为动力,突出应用能力的有效的英语课程实践教学模式,应用型本科大学的英语专业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得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潘懋元. 略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 [J]. 高等教育研究, 2009, 5.
[2] 朱士中. 论应用型本科高校师资队伍的转型发展 [J]. 当代教育科学, 2010 (9). 
[3] 顾伟勤, 梅德明. 国际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 J]. 外语界, 2008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