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15-1064/H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610
* 投稿网站
语文学刊
《 语文学刊 》
级别:国家级     分类:语文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内蒙古教育厅
主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国内刊号:CN15-1064/H
国际刊号:ISSN 1672-861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uwenxue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语文学刊
主      编:章也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
定      价: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81号
邮政编码:010022
范文-以略读承载阅读——以《想别人没想到的》的教学为例-语文学刊

摘要:以《想别人没想到的》一文为例,尝试通过“预习课文、整体把握、‘圈、划、批、注’、群文阅读”四个方面把握略读课文,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促进学生自主阅读。
关键词:略读课文  预习  整体  群文阅读
一、什么是略读。
   学生从精读方面得到种种经验,应用这些经验,自己去读长篇巨著以及其他的单篇短文,不再需要教师的详细指导,这就是‘略读’。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只是补充;但是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学生在校的时候,为了需要与兴趣,须在课本或选文以外阅读旁的书籍文章;他日出校以后,为了需要与兴趣,一辈子须阅读各种书籍文章;这种阅读都是所谓运用。使学生在这方面打定根基,养成习惯,全在国文课的略读,如果只注意于精读,而忽略了略读,功夫便只做得一半。
    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第二学段课程目标
    学习浏览,扩大知识面,根据需要搜集信息——第三学段课程目标
  略读课文教学的核心价值取向是提高阅读能力,学会略读、浏览、跳读、扫读、猜读、抓重点读等方法;其次是粗知文本大意,抓住主旨,恰当地学习语言;最后是训练提炼概括信息的能力,提高阅读的速度,养成阅读的习惯。
    学生在校的时候,为了需要与兴趣,须在课本或选文以外阅读旁的书籍文章;他日出校之后,为了需要与兴趣,一辈子须阅读各种书籍文章;这种阅读都是所谓应用。使学生在这方面打定根基,养成习惯,全在国文课的略读。如果只注意于精读,而忽略了略读,功夫便只做得一半。
     在信息时代,略读更能迅速、便捷地获取大量信息,在日常生活中,略读比精读应用更为广泛。很多场合需要读得粗一点,快一点。略读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
二、把握略读课文的教学目标
    略读课文的教学目标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一是显性目标层面:即“连接语“中提出的阅读应解决的问题。
    二是隐性目标层面: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提升。
    略读课文的主要教学目标是:
    知识目标:粗知文本大意,抓住主旨,适当地学习语言。
    能力目标:略读能力包括整体阅读的能力 、自主获取信息的独立学习能力、全面概括大意的能力、快速理解内容的能力、理解重点的能力、学习迁移能力等。
    过程目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增强,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方法目标:学会略读、浏览、跳读、扫读、猜读、抓重点读等方法。特别是要把从精读课文中学的阅读方法,运用于本篇略读课文的学习。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学到阅读成功的喜悦,激发读书的兴趣,产生课外阅读的冲动,最终使学生成为一个喜欢阅读的人。
三、对略读课文教学的几点尝试
1、用预习为略读课文开篇 
    略读课文自主预习可以包括:给自然段标序号,以方便后续阅读;借助工具书,扫除字词障碍,将课文读通读顺;了解文本大意或要点;依托导读提示,尝试问题解决;践行自主探究,提出疑难问题;广泛查询资料,了解作者生平及写作背景等内容。
    在《想别人没想到的》一文中,我设计了这样的预习单,帮助孩子完成预习,并为课堂教学做下铺垫。
《想别人没想到的》预习单
1、给自然段标序号。
2、读通课文。
3、说一说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思考:你有没有想到过别人没想到的事?
   其中,1——3题是面向全体学生,要求都要完成的。第4题作为一道思考题,没有完成的不批评,完成的孩子能得到一颗星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感受到思考的快乐。
课中第3题的落实,我通过小组说一说,个别展示,为孩子搭建交流的平台。在交流过程中把握全文。       
2、通过整体感知,把握文章脉络
3、崔峦先生曾指出:略读课文教学更需整体把握,不宜肢解课文。略读课文教学应注重阅读的整体性,遵循阅读教学“从整体入手”的基本原则,从而达成“概览文本大意、完成与文本整体的、初步的对话”的目标。
    从整体出发,就是以一篇课文为一个小整体,以这篇课文所在的单元为一个大整体,将对本课或本单元目标达成最有效的知识点确为重点,展开教学。
    我在教学《想别人没想到的》一课中,主要是帮助孩子把握文章内容,我是通过以下几步实现这一点的:
A、提问:你认为该从哪儿开始学习。引导孩子懂得课文导读的作用。、
B、梳理课文导读,找到关键问题做上记号。
C、根据课文导读,回顾预习单上的内容,搭建交流平台,交流课文主要内容。
1、借用圈、划、批注,学会自主学习
笔,对于学生而言,是学习、探究的主要工具。
略读课文教学中的动笔可以概括为“圈、划、批、注”。简言之,“圈”指的是圈点关键字词;“划”指的是划找重点语句;“批”指的是指点文字写批语;“注”指的是关键之处做旁注。
叶圣陶先生认为,学生阅读能力差的原因,一方面是阅读太少,尤其重要的一方面是阅读不得法。多读固然重要,但尤其重要的是怎样读。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充分重视阅读方法的传授、阅读思路的点拨和阅读习惯的培养。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过用圈点批注的方法指导学生阅读文章,效果颇佳。首先它教给了学生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研读文章的兴趣,培养了他们探求深思的习惯,并使之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其次,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思维潜能,调动学生的独有的知识经验和人生感受,对文本进行个性化解读;第三,培养了学生的自主阅读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对知识的记忆,提高了学习效率。
如何在略读课文教学中运用圈画批注,帮助孩子理解课文,自主学习课文,我做了如下尝试。
A 、在学习课文前:
请你默读课文提示,找到关键问题做上记号。
B 、教学三个徒弟的画时:
1、找一找三个徒弟分别是怎样画骆驼的,并做上记号。
2、你认为这三幅图如何?试着在旁边写上批注。
对于小徒弟所画的画,你们有什么话要说吗?把你想说的话,用尽量简单的语言记在相关内容的旁边,这就是批注。
C 、在课外拓展时:
   默读《踏花归去马蹄香》,尝试用“圈、划、批、注”的方法自学文章。
通过以上三个环节,我教会学生使用批注的方法,并帮助他们通过“圈、划、批、注”的方法自主学习。
2、阅读同类文章,拓展阅读广度
儿童的阅读不应当是“掘地三尺”般的甚至有些“吹毛求疵”的深究性阅读。对于儿童,读得广远比读得深有价值。正所谓“采的花多了,酿出的蜜才香甜”。
因此,在略读课文教学内容的架构上,教师应当凭借“旁征博引”,实现“基于教材,适度高于教材、广于教材”的立体构筑,以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
本次学习中,我采用的是连接同类文章的方法,选择的内容是《踏花归去马蹄香》和《十里蛙声出清泉》。将这些具有共性的两篇及多篇文章融合在一起进行帮助学生自主阅读。
在略读课文的教学中,教师应少一点理性的分析,少一点“好心”的告诉,少一点严肃、冰冷的说教。留足空间,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多一点“以生为本”,就会多一份“创见”,多一份情趣,读书就会多一点成功体验,多一点快乐感觉。才能让学生爱上略读,爱上阅读。
参考文献:
1.叶圣陶,《略读指导举隅》,中华书局
 2. 崔峦,《新课标新阅读》,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