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15-1064/H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610
* 投稿网站
语文学刊
《 语文学刊 》
级别:国家级     分类:语文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内蒙古教育厅
主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国内刊号:CN15-1064/H
国际刊号:ISSN 1672-861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uwenxue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语文学刊
主      编:章也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
定      价: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81号
邮政编码:010022
范文-把握叙事性散文主题策略探讨——以《铃兰花》、《怀念红狐》为例-语文学刊
摘要:在对现代散文的学习中,学生比较喜欢叙事性散文,但对其主题的把握却往往失之偏颇!论文以《铃兰花》、《怀念红狐》为例,主张采用快速阅读、仔细阅读、探究阅读等三步阅读法,进而做到快速、准确、全面、深刻地把握叙事性散文的主题!
关键词:叙事性散文;主题;三步阅读
在现代散文中,学生比较喜欢阅读的是叙事性散文。相对于写景、哲理类散文,叙事性散文具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阅读障碍相对较小。可是,一旦涉及到对叙事性散文主题的解读却往往呈现出比其他类散文困难的现象。论文试以现代叙事散文《铃兰花》、《怀念红狐》为例,采用三步阅读法,探寻有效把握这一类散文主题的策略。
第一步阅读: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旨在概括中心事件,梳理其相关情节。该步阅读强调速度要快,不要把眼睛定在细枝末节上,要将中心事件与衍生事件剥离开来。这样对于文本主题的把握就有了一个大的主体方向。例如《铃兰花》,中心事件可以概括为:少年时,我战胜恐惧为母亲采摘铃兰花;《怀念红狐》中心事件则为:我与红狐之间发生的故事。从中心事件中,学生可以把握文本的核心对象。《铃兰花》中心事件中的核心对象:我、铃兰花、母亲;《怀念红狐》中心事件中的核心对象:我、红狐。
概括主要事件时,可以提醒学生关注题目在概括事件中的作用。然后,抓住中心事件这根主线,梳理文章思路,把相关事件找出来,在中心事件的引领下,梳理其相关情节。相关情节梳理完之后,把这些情节与中心事件结合起来,列出作者笔下所涉及的要素。因为是散文,文章不可能只写一个中心事件,它要体现“形散”的特点,所以作者的思维处于开放的状态,会依托中心事件,进行联想,由此及彼,来表现他对人生、社会等的认识和思考。所以对作者笔下涉及的要素全面地把握是学生探寻叙事散文多义性主题的前提。
以《铃兰花》为例,通过认真梳理,这篇叙事散文围绕中心事件写了如下几个基本情节:先是写了地狱的环境和我对地狱从小就有的恐惧心理,然后写到自己第一次被迫到地狱去放牧,最后写到自己为了给母亲采摘铃兰花第二次主动到地狱去。这篇文章在核心要素的基础上还涵盖“地狱”这个要素。而《怀念红狐》的基本情节有红狐偷鸡,我途中遇狐追狐,我和父亲捉狐崽,红狐护崽,红狐半夜哀求,我们一家放狐。将这些基本情节中的要素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在原有的“我”与“红狐”这两个要素之外还有“狐崽”、“我的爸妈”这些要素。
在第一步阅读过程中,通过对基本情节的梳理,可以比较全面的把握事件所涉及的要素,进而有效避免在主题理解中出现以偏概全的问题。
第二步阅读:细读文本。
“细读文本”,旨在理清要素之间的关系。即在熟悉基本情节的基础上,深入文本理清要素之间的关系,探寻作者思考的落脚点。
⒈《铃兰花》的要素关系
地狱                                       母亲
铃兰花
     我对地狱是恐惧的,第一次被迫到地狱放牧加剧了我的恐惧。
     母亲急需铃兰花
     眼下只有地狱有铃兰花
     我为母亲主动到地狱采摘铃兰花
     我也是喜欢铃兰花的
理清了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我们还发现了“我”这个要素发生了变化。我由原来恐惧地狱,不敢独自呆在地狱到我主动去地狱,变得勇敢起来。那么就会引发我们思考:促使我发生改变的诱因是什么?
⒉《怀念红狐》的要素关系
                          狐崽
我的父母                      红狐
     红狐偷了我家的鸡
     红狐偷鸡喂养狐崽
     我和父亲追红狐
     我和父亲捉了狐崽
     红狐落泪乞求我们
     母亲精心喂养狐崽
     红狐半夜冒险就狐崽
     我们一家放了狐崽
细读文本,理清了两两要素之间的关系之后,进行进一步扩大范围的关系梳理。如我们与红狐之间水火不容到和红狐的幼崽和谐相处;红狐哺育、爱护狐崽与父母辛苦劳作供我读书;我们一家人捉狐崽与红狐不顾生命危险和自己的尊严跪求我们一家人;我和父亲不顾红狐的哀求捉回狐崽与回家母亲悉心照料狐崽;我们一家人由捉狐崽来筹钱给我上学到最后放了狐崽。从这些关系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我们一家对待红狐态度的变化。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一家的转变呢?结合文本和要素之间的关系,就可以找到答案,进而可以探寻到了作者的写作意图。
第三步阅读:探究阅读。
“探究阅读”,旨在由现象进入本质,探寻主题内涵。该步阅读中,要在各要素的关系中寻找主题的可能方向,依据关系,从作者引而不发的言语中,思考要素变化的诱因,由现象看到本质,进而由小见大。
比如《铃兰花》,“是什么使我战胜恐惧第二次主动到地狱去” ?从要素的关系中,我们发现“母亲”是主要要素之一,从作者细微的言语中,我们还发现我的变化也与“我”这个本身的要素有关。而《怀念红狐》中,一开始我们一家与红狐一家的对立,如果由现象到本质,以小见大的话,实际上是人类与自然的对立。红狐偷鸡喂崽与父母辛苦赚钱供我读书,从现象到本质来看,都是父母对子女的呵护,这种舐犊之情不分动物与人类,不分高低贵贱,都是平等的。而“是什么促使我们一家转变的呢”,探究文本,就会发现是红狐本能的伟大的母爱,它唤醒了我们身上本真、淳朴的情感。母亲在精心喂养狐崽与狐崽相处时所产生的感情,及我看见狐崽柔弱、可爱的样子时“内心的一软”,直至课本中内容对我的触动,当我不自觉地流下眼泪时,已经完成了自我良知的救赎。说明我的内心从抓到狐崽的那一刻,就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为后面对老狐产生恻隐、怜悯之心做了铺垫。事实上,可以看出作者温情的一面,他不愿看到人类在生命面前完全丧失人性,对人类,对自然界保有一份美好的期许。由此可见,顺着要素之间关系的方向,我们完全可以探寻出现象背后,作者多层次的、深刻的思考,把握作者内心丰富的情感内涵。具体如下:
⒈《铃兰花》的主题内涵
作者主要是引导我们思考:什么是我们战胜恐惧的力量?
     亲人的鼓励与安慰
     发自内心的责任感
     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也让我们深深得明白了:爱能战胜一切,使人变得勇敢、顽强。
⒉《怀念红狐》的主题内涵
作者主要思考人类与自然,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与自然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
生命是平等的,人类不需以主宰者的身份凌驾于万物之上,要善待动物,常怀悲悯之心。
综上,通过三步阅读,读者可以逐步地走进文本,最终靠近主题。这样,对叙事性散文主题的把握就由感性走向理性,由盲目、单一、肤浅到有方向、多层次和深刻。主题把握了,对文本写作艺术的理解也就迎刃而解,自然可以体会到文本构思的妙处。经常这样有意识地训练,举一反三,准确把握叙事性散文主题的能力一定会大大提升。
参考文献:
1.《现代散文鉴赏词典》贾植芳 [M]上海辞书 2004.01出版
2.《中国文学叙事传统研究》[M]董乃斌 中华书局 2012.03出版
3.《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的主题学研究》[M]万建中等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09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