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75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9214
* 投稿网站
亚太教育
《 亚太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科幻世界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51-1757/G4
国际刊号:ISSN 2095-921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tjy22@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亚太教育
主      编:胡昕时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四川省成都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11号
邮政编码:610041
范文-论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亚太教育

 论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杜恭贺
(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西 西安710121)
摘要:教学与科研是是现代大学的基本问题,我们认为,大学的教学与科研之间应是一种非线性的抛物线关系。 在非线性视域下,教学与科研关系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大学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从学院、 学科和教师三个层面进行改革,理顺两者的关系,促进两者和谐统一,促进教师个体行为的改善和大学管理的改革。
关键词:教学,科研,教师,和谐统一
基金项目:陕西省西安邮电大学教学改革基金项目“促进教学科研和谐统一,创办教学研究型大学”(JGC201227);西安邮电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石墨烯改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究”(ZL2014-36);2014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石墨烯改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究” (13531)。
一 引言
长期以来,是教学任务阻碍教师的科研水平还是科研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力,以及与之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关系的争论是一直是各大高校一个长期且又充满争议的话题,而关于这个问题,又涉及到多重利益相关人,比如学生,教师,大学管理人员以及政策制定者。关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部分人认为教学科研是一个必不可少和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因而他们确信把教学和科研分割开来是极不英明的,而另一部分人却认为这种积极的关系只是那些从中受益的利益相关者所鼓吹的,他们甚至认为教学和科研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对一个大学来说,教学和科研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作为大学教师,时刻要面临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青年教师,刚刚从研究生毕业,从专门科研的岗位上走上讲坛,如何站在讲台上把课讲好而又不影响科学研究,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倡导教学与科研相统一,创办教学科研型大学,一直是众多高校建设的目标和口号。但是,对于我国高校,尤其是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地方高校,科研水平仍然较低。西安邮电大学刚刚从学院升格为大学,要完成从一所以教学为主的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科研和教学都不能偏废,尤其要做到两者之间的和谐统一。但是,如何做到教学和科研的谐统一,是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各位教师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  纳尔福关于教学和科研相互关系的观点的借鉴和运用。
美国学者纳尔福认为,“如果以科研为横坐标以教学为纵坐标,二者关系类似一个右倾的抛物线,在较低科研水平上,科研的增长会导致教学质量的上升,但到达一定极限点后,由于过多的科研会占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同样,过多的教学任务花费过多时间和资源也会严重影响科研成绩。”该观点的核心在于根据不同情况把握好极限点的位置,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度”。
教学与科研关系的问题很复杂并且是多重的, 借助于纳儿福的非线性右倾抛物线关系,我们认为学与科研关系涉及学校层面、院系和学科层面等多个层面。我们对从不同高校得到的教学科研任务分析整理研究发现,一个把全部时间都用于科研的教授如果承担少量的教学任务可以提高他们的科研效果,但是这个少量的教学任务是有限的(教学花费时间不超过占他们总工作时间20%,而且如果这个教学任务和他的科研方向相近或者相对接近,这个百分数还可以再高一些),事实上,一旦教学时间超过30%,更多的教学任务会损害整个科研效果。我们研究发现专门化的特定的的教学和科研比例会提高整个学术效果。
三  促进教学科研科研和谐统一的策略
经广泛的调研研究,我们认为大学至少需要在学校、学科、教师三个层面,结合高校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两者的和谐统一 。
     1.学校层面上的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统一策略。作为教学科研型大学,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树立教学和科研并重,并在制度上进行改革。在学校层面上,可以将现有教学科研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 、研究为主类 、教学为主类、和专门科研类等。各位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适合自己的类别,各个类别之间可以转换,一般三到五年可以重新选择岗位,而不是终身制。学校同时要为每一类制定相应配套的管理、考核与激励政策。这样,有利于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教师的发展也可以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实现“各得其所,各尽所能”。
2. 学科层面上的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统一策略。首先,各个院系要参照学校关于教师不同岗位的划分制订落实实施细则。学科和专业存在多样性,不同的学科领域,其教学科研的轻重关系不同。这就需要高校在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考核和激励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紧密结合本院学科及专业的实际,因人制宜。其次,要引导和加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建设。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相互合作、相互促进,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3.教师层面上的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统一策略。 首先,对于青年教师,要主动向优秀教师靠拢,学习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科研理念,老教师也要积极发扬模范带头的作用,向新教师传递经验和教训。其次,新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尽早的定位好自我,选择合适的教学科研岗,更大效率的实现自己价值 。
总之,教学与科研是是现代大学的基本问题,也是争议众多的话题之一。大学教学与科研应是一种非线性的抛物线关系。 在非线性视域下, 教师个体的教学与科研关系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 大学层面的教学与科研关系亦是如此。大学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从学院、 学科和教师三个层面进行改革,理顺两者的关系,促进两者和谐统一,促进教师个体行为的改善和大学管理的改革。
作者简介:
杜恭贺(1982-),男,河南南阳人,博士,讲师,研究方向:凝聚态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