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周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37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9132
* 投稿网站
学周刊
《 学周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国内刊号:CN 13-137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913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uezhou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学周刊
主      编:侯轶杰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范文-微课对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积极作用-学周刊

 微课对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积极作用

 
何淑琴
甘肃省山丹县第二中学 734100
摘要: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的全过程。在网络web2.0时代,随着信息与通迅技术快速发展,微课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同时合理应用微课可以激活教师的创造热情,可以在研发的实践中实现自我完善,不断成长,可以将教师的思维习惯引导到教学研究当中来,并实现教学观念、技能、风格的模仿、迁移和提升,可以形成成就感和自豪感,为教师创作提供一个现实平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补充。
关键词:微课,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积极作用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的全过程。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的特点。微课既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还包含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背景素材课件、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学反思、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带有非常显著的教学重点,部分教师的精彩教学内容也需要进行记录以便于后期的高效应用。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借助学校中现有的教学资源,在课堂上有效的应用微课视频,以促进优质教学资源进入英语课堂,同时保障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有效片段被重复的利用,进而促进初中英语课程教学效果的提升。
一、 借助信息技术与多媒体教学工具,丰富英语课堂的教学内容
在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基本的应试教育之中,学校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以及英语知识的应用有了明确的规定。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现阶段最为有效的教学资源及英语微课资源,丰富英语课堂教学的内容。随着教育部门对于初中教育的扶持,大多数的初级中学都完成了多媒体教学工具的配备,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资源的拓展,英语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搜集有效的教学资源已经越来越便利。因此教师在现代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好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帮助,丰富英语课堂的教学内容。
   例如在初中英语语法There be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在备课过程中从网络上下载4分钟的“初中英语语法系列微课There be结构”的微课视频,并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为学生播放,让学生在视频资源的帮助下先了解句式的主要结构以及主要的用法,进而为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教学资源的使用一方面使得有效的讲解内容可以为学生带来高效率的知识理解,另一方面也为英语课程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因此,整个初中英语课程教学的内容得到了丰富,课程的开展效率也能够在英语资源的补充下不断的获得提升。
二、 以课程短片或者背景内容介绍等为资源,强化初中英语课堂的拓展
初中英语课程的学习以及教学内容的编排往往是借助一定的实际主题来进行的,因此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应当首先对课程讲述的内容或者是课程教学的背景有所了解,进而为课程的学习提供有效的保障。而在这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借助微课视频的资源,来为课程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帮助。随着初中英语教育不断的受到重视,现阶段网络中与教材配套的资源越来越丰富,进而整个课程教学的微课资源也能够被找寻为课程教学提供帮助。
例如在人教版七年级上Unit 3  This is my sister课程教学之前,教师就可以从网络中下载This is my sister微课实录这个7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通过视频的播放,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在视频的帮助下了解整篇课文讲解的内容以及学习的重点,并让学生进行记录。进而在课程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学生先期对课文的印象可以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学习的目的,并在课堂上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来高效率的听课。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凭借视频资源的内容以及实际的反馈,有针对性的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整个英语教学的内容再次得到了科学的规划,初中英语教学内容的拓展以及教学效果的提升都得到了保障。
三、 借助实际的摄录设备,记录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
    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包含了许多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同时初中一线的英语教师精确的讲解方法也对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有着巨大的帮助。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办法将这些重点难点的讲解过程进行记录。在微课视阈下,教学内容的记录逐渐的变成了可能,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多媒体的录音或者摄像的功能,尝试将英语教学过程中的片段进行记录,进而自行的开发微课资源,保障后期重复教学时能够再次的进行引用。例如在语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使用电脑视频或者是电脑录音功能,将一个个语法讲解的过程进行记录,并复制给学生或者是自行进行保存,以备后期回顾时进行重复利用,进而在学生记忆的基础上不断的强化对相关内容的理解。
四、 借助微课资源,创新英语复习课堂
    很多教师在微课视域下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过程中都只注重英语教学过程的优化和完善,但是却忽略了英语复习课堂的组织。现阶段虽然学校一直在推行英语素质化教育以及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但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仍然需要面对升学的压力。因此在英语课程教学完成后,教师需要对课程中使用的微课资料以及自己录制的英语讲课片段进行保存,达到研究内容易表达、研究成果易转化的效果。进而在学生英语复习的过程中利用一个课时进行播放,以创新初中英语复习课堂,保障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仍然能够原汁原味地对相关的知识进行回顾,提升学生对于相关内容的理解,强化学生对于英语语法与课程内容的记忆,例如八种时态的对比,代词间的区别等都可利用微课资源进行教学,最终提升学生在考试中的竞争力。学生在这种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中可易于实现“隐性知识”、“默会知识”等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从而迅速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生学业水平。
初中英语教学要求的提升以及教学工具的更新使得初中英语教学方式也在不断的进化,而随着微课资源的丰富化与流行化,初中英语课堂微课资源的引用也越来越普及。所以在实际的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积极的对教学资源进行搜集,并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等,从课堂内容的丰富、课程内容的拓展、教学片断的记录以及英语复习课堂的创新等几个方面对微课资源进行有效的应用,进而不断的提升英语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并在有效的课堂组织下强化现阶段英语教学效果提升与拓展。同时对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观念、技能的提升上能得到更新,形成更高层次的风格的模仿、及迁移和提升。进而,有助于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参考文献
[1]王玉龙,陈奕如.我国中小学微课开发与应用现状的内容分析研究——以中国微课网的微课资源为例[J].中国远程教育,2015,(04):56-62.
[2]欧文勤.“微课程”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设计策略[J].中国教育学刊,2013,(S2):64-65.
[3]张一春.微课建设研究与思考.中国教育网络.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