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园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7-1458/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7711
* 投稿网站
新校园
《 新校园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国内刊号:CN 37-1458/C
国际刊号:ISSN 1672-77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nxiaoyuan2008@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新校园
主      编:赵发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山东济南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雄山路189号
邮政编码:250002
范文-数学课中融入数学建模的教学-新校园

 数学课中融入数学建模的教学
                                      莫绍弟
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  541004
摘要:随着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开展,数学建模融入课堂教学就显得很有必要,它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际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视野,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数学建模 建模意识 创新 实际应用 
    近年来,全国高校大学生数模竞赛广泛开展,人们逐渐认识到数学这门学科的教学模式,应在传统教学方法上引入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而数学建模就是这两者结合的桥梁。因此在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的教学就显得很有必要。
1、数学建模是数学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之一
    1.1什么是数学建模
数学建模是对一特定对象为某些特定目的,做出一些重要的简化和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一个数学结构,用它来解释特定现象的现实壮态,预测对象未来状况,提供处理现象的优化决定和控制,设计满足某些需要的产品。简单的说就是:
15.jpg
    1.2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
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是通过对数学知识的讲解,给学生一些习题的练习,来达到训练学生的基本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演绎思维能力,通过对一题多解的探讨,寻求不同的解题方法,不同的解题途径,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普遍感觉到枯燥,学习兴趣不高。这都是传统教学的不足。
    1.3数学建模是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
    数学建模是数学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共同提高的最佳结合点,在课堂教学中,多注重数学建模的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容易掌握知识点。例如在讲解函数这一章节时,可以给学生讲解建立函数模型的知识。函数反映了事物之间的联系,揭示了现实中众多的数量关系及运动规律,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诸如造价成本最低、生产利润最大、风险决策、股市期货等方案最优化的问题的研究,都可以建立函数模型。
2、开拓视野,培养创新能力
    2.1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自学能力
    学生在学习数模的过程中,要自学很多相关知识,提高自己查阅资料的能力,在多学多做的实践中,开拓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逐渐形成一种洞察能力,即抓住问题重点的能力。
    2.2培养创新能力
    解决数学建模的方案不是唯一的,即使是同一问题,不同的学生思考的角度不同,解题的是不一样的,但是大家都会殊途同归,这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3、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意识
    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意识,让学生意识到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性。在讲解函数的连续性的问题时,讲解完有关知识点后,引入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即建立数模,解数模。例如椅子问题:四条椅子放在地面上,通常只有三只脚着地,一般放不稳,但挪动一下,往往可以放稳,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看起来与数学并无关系,但通过合理的假设,能用数学知识不解答。首先作以下两点的合理假设:(1)椅子的四条腿一样长,四腿的连线是正方形,(2)地面为数学上的连续曲面,即沿任意方向,地面的高度不会出现间断,没有出现台阶的情况。其次建立模型并求解模型:
由假设(1),以两对腿对角线为坐标轴建立坐标系,腿脚开始处于坐标轴上A、B、C、D 四个点,我们把椅子挪动看成是绕O点旋转,设AC与X轴的夹角  ,它的函数表示椅子的位置,则ABCD绕O点旋转到EFGH时与轴的夹角 ,“着地”就是椅脚与地面的距离(椅脚与地面的竖直高度)为0.椅子位于不同的位置,椅脚与地面的距离也不同,故这个距离是 的函数。           

 若记两脚A、C与地面的距离之和为 ,       16.jpg

 两脚B、D与地面的距离之和为 ,                           
 因为椅子在任何位置总是三只脚可以着地的,  

 即对任意的 中必有一个为0。                            
这样“椅子的稳定问题”归结为可用连续函数     

的介值定理解决的数学问题:                          

 假设 和 是 的连续函数, >0,对任意的
 求证:存在 使得 。
事实上,设 则 在 上连续(由假设2),且 <0,把AC旋转90度后到BD,而BD到AC位置,故有 >0, ,从而 >0,由介值定理有
而 从而有 。亦即四条腿着地。
   上述问题,是把实际问题数学化,用函数的连续性建立模型,并说明问题的正确性。在教学中使数学来自具体问题,又回归到具体问题,对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4、数学建模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建立一个数模和解答这个数模,学生都要应用数学知识进行分析、推理、证明和计算,还用数学语言表达实际问题,及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数学结果,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计算机及相应数学软件的能力,由此可见,数学建模是对学生的一个综合能力的考察,是一个实际应用能力的见证。
参考文献:
1、王兵团  数学建模基础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2、姜启源  数学模型     2003.6
3、张兴永  数学建模简明教材 徐州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