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园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7-1458/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7711
* 投稿网站
新校园
《 新校园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国内刊号:CN 37-1458/C
国际刊号:ISSN 1672-77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nxiaoyuan2008@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新校园
主      编:赵发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山东济南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雄山路189号
邮政编码:250002
范文-“微字当道”形势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思考-新校园

“微字当道”形势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思考
顾卿
 上海师范大学 200234
摘要:微博、微信是一个基于网络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信息传播以及信息获取的平台,它广泛的流传于年轻人之间,高校的在校大学生更是其忠实用户。本文分析了当今形式下微博和微信对大学生思政工作带来的思考与启示,并对思政教育的新手段做一定的探索。
关键词:微博、微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科技时代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手机以及无线网络的普及,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很多习惯都在改变,他们的“知识都在网络上,思想都在微博上,好友都在QQ上,感情都在微信上”。一项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一天看手机的频率是15分钟一次,而目前学生最钟情的网络社交平台无疑归微博和微信两个“微”平台莫属。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网络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信息传播以及信息获取的平台。它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在其诞生之初就迅速普及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互联网分析咨询机构“易观国际”(AI)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从2009年微博进入我国以来,中国微博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7500万,到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微信(英文名:wechat)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微信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同时,也可以使用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资料和基于位置的社交插件“摇一摇”、 “朋友圈”、”公众平台“等服务插件。仅用了433天,微信用户从0到亿,2014年3月13日,微信用户已经突破7亿。
微博和微信如此快速的发展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它没有门槛限制,拥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或手机,下载一个软件,利用一个邮箱、QQ号或手机注册账户即可。对于微博来说没有人知道发微博的人、看微博的人、评论的人都是谁、来自何处,真实意图怎样。而微信的优势在于手机移动客户端的便捷,还有语音功能的特点,它们都具有的简洁描述、便捷流传、高速传播的特性很快就吸引了知识水平较高、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的群体——在校大学生。而高等院校也不甘落后,到2013年底,有百余所高校在新浪网设立了官方微博。从中不难看出,高校早已经意识到了微博和微信的兴起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而如何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正确、合理运用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才是值得密切关注和研究的焦点。
    思考之一:微博、微信的广泛流传给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带来了新挑战
    当前,微博中各种“门”泛滥成灾,微信的朋友圈虽有私密性,但也屡屡被圈内人曝光,诸多真相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网络中百花争艳。法律难追究、监管无程序、网络非实名等导致任何人都可以发表不需要负责任的言论,各种思想、观念都可以肆无忌惮地转播。多元的社会思潮通过微博力量不断地增长影响力,各种消极、腐朽、浮躁的价值观念不断冲击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防线。这启示我们:一是了解更要了然。微博和微信不是洪水猛兽,是一种新兴力量,这是不可改变和逆转的。作为学生思政工作者,我们不仅仅要了解其的特点、作用和影响,更要对其进行研究和分析。二是认识更要认可。我们在充分认清微博本质的特点和功能的基础上,更要理解其作为新时代产物的特性。我们要从内心深处认可微博、微信,用好双刃剑,使之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分别更要鉴别。新事物需要我们用新的视角审视看待。作为思想工作者,我们都明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道理。但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价值取向的趋于多元,我们不难发现更多的言论已经不是“或左或右”就可以简单地分辨。对此,我们要加强自身的学习,确立好自身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在学生的引导工作上明确方向,做好领路人。
    思考之二:微博和微信的迅时传播为校园网络建设开辟了新途径
   网络的新技术,打破了“传统信息的围墙”。其一体现在高速性。网络的传输速度达到了人类已知的最大限度。不到一秒钟,一条微博或微信就可以传到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下一秒,回复就可能从世界的任何一处传回。其二体现在广泛性。甚至不要电脑,只依靠一个手机也能进行实时微博、微信的互动。其三,体现在自由性,只要网络通畅,特定的信息就可以如江河入海般涌入。其四、体现在多样性。一条微博或一条微信都可以寥寥几个字,却能包含从生活到工作,从思想到行为,从个人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启示我们:一是网络建设应当触及每个角落。我们可以借鉴微博和微信成功的特点,丰富内容,拓展形式,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二是校园网络建设应当增加互动方式。80、90后的学生都有强烈的参与热情和自我表现欲,这也正是微博火热的原因之一。我们要把握特点,积极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主动发布学校的各种信息,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回复学生关注的热点,架起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新桥梁。学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扩大官方微博和微信的影响力,把握网上话语权,引导校园舆论,让众多的思想汇聚到主流中。
    思考之三::微博和微信的应用功能给经常性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随着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微博和微信已经衍生出各种特色功能。比如,网络搜寻,通过微博迅时公布条件,公共微信平台可以主动推送微信给客户端,可见微博和微信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平台。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当下的人群特别是年轻群体,更简洁、更快速、更突出的信息更容易被接受,这是不可避免和难以改变的事实。 这启示我们:一是善察“微色”。喜欢并习惯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对事态度甚至情感近况是现代大学生的显著特点之一。作为思想工作者要有一个细致入微的眼睛,把观察学生作为重要突破口,了解学生的心理波动。二是活用“微语”。简洁、实时、内涵的言语往往更能触动学生的心灵。我们要加强学习,用凝练的语句阐述观点,增强思想深度,降低理解难度。要把握时机,及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将消极思想消灭于根源。用好随机教育,切忌做思想工作仅仅会套用上课辅导模式。
综上,微博的出现与流传毫无疑问的给大学生思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利用好这个新兴平台,如何采取有效手段引导学生正确利用好微博,发挥微博的强大穿透力和影响力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课题,要与时俱进的开展思政教育才是不变的主题。
参考文献
[1]张兵.基于微博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探索[J].枣庄学院学报,2011,(2):82-84.
[2] 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影响及改善措施  http://wenku.baidu.com/view/dd11aaeee009581b6bd9eb5e.html
[3]严佳.浅谈微博在思政教育中的应用[J].素质教育,2011,(1):108-109
[4] 臧鹏 崔可伟. 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初探[J].科技纵横,2011,(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