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园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7-1458/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7711
* 投稿网站
新校园
《 新校园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山东出版集团
国内刊号:CN 37-1458/C
国际刊号:ISSN 1672-77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inxiaoyuan2008@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新校园
主      编:赵发国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山东济南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雄山路189号
邮政编码:250002
范文-浅谈开放式实验教学中教员应具备的素质-新校园

浅谈开放式实验教学中教员应具备的素质
陈文红  张勇  孙宁
(武汉军械士官学校  湖北 武汉 430075)
摘  要:开放式实验教学不同于传统实验教学,在这种新模式下,学员成为教学的主体,应使其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而教员在教学中则处于主导地位,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发生了改变。为了适应这种新实验模式下的教学,教员需要了解开放式实验教学的特点和原则,素质能力应有所加强和改变。
关键词:开放式实验教学;特点;原则;教员素质
长期以来在军队院校的实验教学中存在着强调共性而忽视个性的问题,实验教学被传统、固定的模式束缚,从而难以激发学员的思维,使所学知识与装备技术和科技发展难以同步,达不到培养合格的军事人才的目的。而开放式实验的教学模式既综合了单学科的知识,又融进了相关学科内容;既能保持与科技发展的同步,还能将新装备的相关技术融入实验中以增强实验教学的实用性。为了适应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教员需要了解开放式实验教学的特点和原则,素质能力应有所加强和改变。
一、开放式实验教学的特点
1.学员是实验教学主体。在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学员自主选择实验课题、仪器设备、制定实验步骤、处理和分析实验结果,教员在指导实验过程、提供实验资料、解答问题方面为学员提供服务。
2.教学内容紧贴实际需求。开放式实验只向学员提出实验任务和要求,而对原理、步骤等不做交待,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大的自主活动空间,更容易将新科技成果、新装备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融进实验中,充实教学内容,使实验的综合性及实用性更强。
3.教学方法突出学员的创新能力。开放式实验教学给学员提供较大的创新思维空间,学员可以自选实验课、选择和组合仪器设备、确定实验方法和步骤,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二、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原则
1.质量至上的原则。开放式实验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员的操作技能,应坚持质量至上的原则,把质量意识、质量控制始终贯穿于实验教学过程,应制定科学的实验教学考核标准,使实验教学自由而不是放任自流。
2.资源优化的原则。开放式实验需要更多的实验器材和设备,要坚持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原则,重视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将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开放利用。
3.开放管理的原则。开放式实验教学要根据学员的需要作出具体的安排且具有一定的弹性,实验室要实行开放管理,在课余时间对学员完全开放,学员可遵照实验室的管理规定,在实验室里自主地进行实验和研究。
三、实验教学中实验教员应具备的素质
1.专业素质
在开放式实验教学中,教员和学员的角色发生了改变,学员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教员从传授者变为指导者,主体与主导之间的关系处于动态交互之中,这就要求教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素质。首先,教员要精通自己所教专业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对本专业的知识掌握要有较高层次的深度和广度,熟知本专业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动态;其次,现代武器装备的应用常常是多种技术的融合,教员要及时学习新知识,拓宽知识面,掌握多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并具备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员的能力。
2.创新素质
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军事人才的摇篮,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军事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开放式实验教学打破了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的框架,在时间和空间上给学员多做实验、提高学员学习的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创造了条件。而创新的核心在于尊重主体的意识、挖掘主体的潜能、发挥主体的积极性,相比学员而言,在实验室创新活动中教员的作用更大,是创新的引领者,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教员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是营造积极的创新氛围、激发和促进创新精神的必要前提之一。
3.协作素质
开放式实验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它的实施是一项集体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员团队要承担的职责有:第一,新的教学模式需要新的教学内容来支撑,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要靠集体共同完成;第二,实验指导教材在内容上要体现科学性和创造性,形式上还要有多样性,如纸质教材、多媒体教材、网络教材,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员实验的需要,这些工作不是一个教员能独自完成的,要靠教员团队共同编写和运用;第三,教员是实验方案的设计者和实施者,科学的实验方案需要凝聚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共同探索,才能形成特色,保持方案设计的先进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第四,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比较复杂,需要集体的共同参与和相互配合。因而教员必须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才能让开放式实验切实成为提高学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
4.管理素质
开放式实验教学是一种时间、空间、内容全开放的新实验模式,管理工作较传统实验教学更加复杂,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教员的参与与支持。作为管理者,教员在实施实验教学时有以下要担负的职能有:一是根据实验教学目标和实际教学资源状况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二是根据任务目标及特征构建课程实施的组织形式,使实施过程高效顺畅;三是用先进合理的教学理念和策略,通过及时沟通交流、积极鼓励,激发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分析管理过程中的困难和内外关系,协调各种矛盾,确保实验课程的质量;五是随时掌握实验进展,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并纠正,保证教学进程不偏离设定的轨迹。
从以上的分析能够看出,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教员所担负的的责任更重、任务更多,对教员的能力素质要求更高,只有全面地提升自身素质,在学科专业、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开放管理等方面有所改进和加强,并与个人的风格,品质等方面形成互补,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的要求,切实做到把实验当成实战,才能为军队建设培养出合格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