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资料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2-1032/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359
* 投稿网站
文教资料
《 文教资料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国内刊号:CN 32-1032/C
国际刊号:ISSN 1004-835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jzl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文教资料
主      编:吴新江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江苏省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京市宁海路122号
邮政编码:210097
范文-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现状及问题分析-文教资料

 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现状及问题分析

--以南通理工学院为例
王飞燕   徐衡
(南通理工学院 江苏南通 226002)
摘要:本文从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和“外教社”杯英语演讲大赛这两项竞赛出发,以南通理工学院为例,详细分析了当今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中存在的三个问题,即竞赛形式与内容和实际教学之间的差距;评判标准的不合理之处以及学生英语口语语篇能力的欠缺。
关键词:英语口语竞赛;现状分析;形式与内容;评判标准;口语语篇能力
大学的各级别英语口语竞赛是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很好的检验。对于学生而言,参加口语竞赛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自身英语水平,还可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锻炼他们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并增强其心理素质。对于教师而言,口语竞赛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在竞赛中获奖是对前一段教学工作的肯定,在竞赛中失利则能反映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由此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南通理工学院2014年5月正式升级为本科院校,在此之前主要参加的是高职高专类英语口语竞赛,主要有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原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下文简称英语技能大赛)和“外教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两大类。由于学院建校时间短,且原来是一所专科院校,学生平均水平较低,从2008年参赛至今,在这两类比赛中只取得二等奖两次,三等奖四次,但是,自从参赛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这些赛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指导老师也逐渐熟悉了赛事和指导方向,与此同时,参赛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些问题也是为什么参赛学生尚未获得一等奖甚至更高奖,即参加全国赛的资格的原因。本文将对南通理工学院近年来参加英语口语竞赛的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找出相应的对策,希望在今后的竞赛中取得突破。
一、 学生参与面不广,拔尖人才不多
作为一所前身为高职高专的新晋本科院校,南通理工学院的生源不是非常优秀,尤其是英语拔尖的人才比较缺乏。在校级初选中,许多班级很难选出语音较好,表达流利的学生,更遑论言之有物的。这直接导致口语类的竞赛无法大范围的展开,全院几千人学习英语,却只有二三十人参与竞赛,可见参与程度之低。个别表现比较突出的选手基本上囊括了参赛的资格,比如本院就曾出现某些学生既参与了英语技能大赛又参与了英语演讲大赛。而其它学生基本都无缘决赛,在这些学生毕业后,后续人才接不上,无法形成代代接替的良性循环。
二、 竞赛形式和内容与实际教学有较大的差距
前述的两项大赛都是省级比赛。英语技能大赛包括初赛与复赛,初赛为复述环节,复赛包括现场描述、情景交流、即席辩论三个环节。英语演讲大赛的安排则分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分组演讲和辩论演讲这几部分。虽然当前的高职高专教学和本科教学都提倡以锻炼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技能为主,但是在实际教学中首先要帮助学生通过江苏省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简称B级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样的等级考试。从而导致一大部分课时需围绕等级考试,锻炼学生听、写、读、译的能力,而剩余的课时里虽然安排了说,但是由于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在实际教学中只能采取适合大部分学生的形式和内容。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只有复述和定题演讲还具有可操作性,其余形式基本都不能展开。然而,能参加英语口语竞赛的学生在所有学生中口语水平是最高的,因此,平时课堂教学对他们而言帮助很小。也因此,每次在组织学生参赛时,老师和学生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针对训练,以期短时间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而这样短时速成的方法,虽然会得到一定的成绩,却与竞赛最主要的目的相悖。
此外,这两项竞赛的内容也与实际教学内容相差甚远,例如,在英语技能大赛情景交流这一项中,内容包括一般日常交际、企业介绍、产品介绍和涉外业务等,而实际专科英语口语教学的内容则以行业英语为主,有许多专业不会涉及到这些环节,但会涉及到其它环节,如数控专业的行业英语就只会涉及到各种操作控件的英文名,最新技术的说明等。实际上,最适合参加英语技能大赛的是工商管理类学生。这种不一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除工商管理类学生以往所有专业学生的参赛热情,这种竞赛的结果也不能完全检验实际教学,不能反映教学中的不足,对教学没有起到应起的促进作用。
三、评分标准缺乏指导性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我们要培养的学生“不仅需要打好语言基础,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用英语处理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能力”“能就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进行比较有效的交谈”。以英语技能大赛为例,初赛的评分标准是从选手的发音、语调、语法标准、交流效果等方面考评,竞赛时间不足或超时也将扣分;复赛的评分标准则看重参赛选手的语音语调、语法逻辑、信息覆盖、交流效果等,同样,语速也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由此可见,职业性在竞赛中完全没有得到体现。
评分标准的片面性使得在选拔过程中“重语音轻能力”的现象时有发生,毕竟,语音语调的调整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有些学生因为总有一两个顽固音导致最终落选,十分可惜。此外,在语速的评判中,竞赛时间不足导致扣分这一点有待商榷,因为有些学生虽然本身语速很快,但是发音十分清楚,实际上并不影响整体的发挥,但因为这个标准使得这些学生不得不放慢语速。在平时的大学英语课堂上,教师可能因此而忽略不同行业的岗位对英语能力的不同要求的训练。
当然,要在口语竞赛中体现职业性对竞赛的形式、内容、评价甚至是场地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完全具备不太现实,但希望能在今后的比赛中逐步实现。
四、学生口语语篇能力有待提高
在日常教学和竞赛前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指导老师发现在“听、说、读、写、译”中,学生普遍存在“听、读”能力胜过“说、写、译”能力的现象。“听、读”属于输入性运用,强调吸收和理解,而“说、写、译”则属于输出性运用,强调内化和应用,英语教学长期以来重输入轻输出,导致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往往只能应付最简单的日常交际。
笔者在多场校内选拔赛中发现,学生应付日常交际一般没有问题,但是一旦涉及到的问题较为深入,就会出现以下现象:有的学生的发言虽然较长,但内容往往重复、空洞,只是同一个意思的不同表达;有的学生无法正确地、准确地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含义,属于能听懂老师的提问但无法回答;有的学生说话没有条理,也没有逻辑性,例如一件事情的叙述既不按照时间顺序也不按照空间顺序,而是随心所欲,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还有的则一到竞赛的氛围就紧张,无法正常发挥;此外还有些学生口头禅、停顿、重复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些情况也与教学中以会话训练为主的模式有关。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由于学生平均水平较低,我们就降低了标准,只要求学生分小组进行对话练习,缺少段落训练。
此外,根据进一步分析可以得知,学生经过中学阶段的大量练习,已经掌握了相当多的语言结构和语法结构,不能在口语语篇中灵活运用是因为学生尚未将所学知识内化,缺少将知识熟练转化为技能的能力和实践。例如,根据调查,在进行图表叙述训练时,学生往往在先在头脑里构建一个中文大纲再根据这个中文大纲进行口语叙述,有些学生甚至需要在头脑里把每句话的中文都罗列出来再进行逐句翻译,在竞赛这样一个紧张的氛围下,学生很容易出现上文提及的现象。当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这个转化过程会越来越短,学生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根据指导经验,上下午各一小时,每天2小时左右的强化训练比较合适。当然,参加竞赛的学生口语语篇能力较强,一般的高职高专学生需要多大量的训练还没有结论。
总之,英语口语竞赛的进行是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英语能力的体现,是逐步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能力的体现,也是培养职场环境下语言交际能力的体现。英语口语竞赛的进行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对教师教学水平极好的检测。由于各类竞赛的开展时间并不太长,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作为教师,我们无法对竞赛的形式、内容以及评判标准作出改变,我们只能在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语篇能力上下苦功,我们将在今后进一步研究应对措施和教学改革方法,争取在今后的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参考文献
[1]陈光伟,以写促说:提高英语成段表达能力,广西师范学校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1月
[2]李思然,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现状与问题应对策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3]李珊珊,口语语篇能力生成的跨文本迁移路径与理据,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7月。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关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中语篇生成能力跨文本迁移的运用研究”(项目编号2015SJD665)的阶段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