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资料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2-1032/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8359
* 投稿网站
文教资料
《 文教资料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国内刊号:CN 32-1032/C
国际刊号:ISSN 1004-835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jzl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文教资料
主      编:吴新江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江苏省南京市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京市宁海路122号
邮政编码:210097
范文-紧握尺度,精准预设——互助学习的探索-文教资料

 紧握尺度,精准预设

-------互助学习的探索
高阳
济南第三十中学  山东济南 250023
【摘要】互助学习,赢在探索。从基础知识的学习到学术的研究频频闪现她的风采。手中有尺度,互助有章法,学习有兴趣,课堂有风景。互助学习成为了学习的主导方式之一。
【关键词】探索    尺度    预设     次第
互助学习,应时而生。潜隐千年,一朝萌芽,在嘈杂声里日见茁壮了,已然课堂教学里新鲜血液,焕发了勃勃生机。
见缝插针,基础知识学习领域里的得力助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语文是传承的平台。教学工作上,语文老师既是一位精明的管家,又是一位技术专家。人们常常说,语文老师是一位杂家,差不多就是这个理。读书识字是老百姓梦寐以求,以前的大人们谈起来,那是嘴合不拢来又喜上眉梢的自豪。逢读书识字的事,那是喜不自禁,脚下急匆匆的赶着,头都不抬的样子。读书识字那是人们的奢求,是光辉眉楣的希望。而识字诵书成为了现代教学最基本的内容。读字写字用字,诵书用书。读到什么程度,用到什么水平,得衬得上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那是响当当的一个角,是传统心理上的衣锦还乡。事实上,汉字汉语在人们的表现里差强人意,它被掩没在现代文明的阴影里,被漠视了。
互助学习犹如愚公的手搬移了累累山石,像一台随时启动的马达,在浩繁的知识海洋里奔突。互助学习分为班级单位、小组单位和一对一三个基本组织。三位科代表和小组长分别是班级单位小组单位的负责人,一对一中强着一方为组织者。一般是一、六号结合,二、五号结合,三、四号结合。三种互助形式各自独立,视学情和任务自然选择。
教师是标尺,是带头人,掌握着教学的进度,统筹处理各个知识点和问题,依据所预想的各种各样的学情,然后择取一定时间布置特定的任务,出示具体的目标后,互助学习就可以展开了。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处理哪一部分,用时多少,达成什么目标,教师要心中有尺度。这个尺度下传给科代表,并明确互助的形式,下面就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或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了。教师要斟确时间任务和目标的相互关系,因此,无论是五分钟还是十分钟抑或是更长的时间都可以互助教学了。这是见缝插针的游击式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学习方式就成为了科代表小组长和同学们的意识性反应,进而成为他们的自助学习的习惯。我们这有午自习制度,午自习的时候,在科代表的组织下,在一刻钟内,以小组为单位循环检查《河中石兽》第一自然段的背诵,以学号为结果量化在赋分栏里。学生感觉既轻松又充实。
这种互助活动是语文学习的基本内容之一,从词语到语段,从诗歌到文言文,从注解到翻译都在互助里展开。然后温习再温习,轮回三个回合。教师应亲为某一回合的主角,逐一检查背诵和默写等内容。互助是量的提高,检查是质督促。教师视个体学情因材施教。繁缛的枝枝节节都可以在这种大同小异的互助合作行为里进行或反复。老师行走其中,洞悉左右,哄抬高度,竖坚立难。互助而量变,教学而质达。技术问题一朝沦落知识领域,在互助中也实现了反复的温习。
互助学习,是学生学习精神的内在诉求。
人的生命状态受生理、心理、精神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由于自身原因和外在环境的作用,在面对学习任务时状态会呈现各种各样的波动。传统班级授课安静有序,互助学习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激情绽放。传统与互助,收放相和,交替演绎,生命得以舒展。价值获得升华。
根据心理学家对于人类注意力的研究得知,大部分的人做事情,大约只有十分钟能保持在非常专注的精神状态下。换句话说,当我们在从事某件自己认为十分需要专心的事情时,能将注意力完全放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只有十分钟,之后就会被外物或外力所吸引,而无法全神贯注。教师手中有根绳,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到了一定时间,将学生收回来或者放出去。收回来是学生的注意力,放出去就是让学生展现自己,互动互助,实现学习景象的变换。收放要立足于学生状态的变化,不能主观盲目,造成收放的无效。教师也可以适当调节学生的学习状态,以保证学生在学习重难点时有良好的状态。互助学习给教学提供了理论和操作上的支持。
研究表明:人们通过语言形式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记忆15%.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记忆25%.而把听觉和视觉结合起来.能记忆的内容达65%。杜郎口中学标语上说,48小时后学生对教师讲的只能记住10%,看视频获得的能记住20%,看教师演示能记住30%,讨论交流能记住50%、互教互学的能记住90%。这告诉我们学习状态的调节是科学的,是必须的。传统课堂上,我们教师就是讲授,形式单一,也正因为如此小组合作学习一经面世,便迅速窜红为新宠,成为现代教学的基本方式之一,从而确立了它在现代学习生活中的地位。又因为它的动态特征,旋成为课堂教学中鲜活的风景,引得人们争相观看学习。互助学习是科学的,有效的学习手段,更和传授一起成为了课堂调节的常用工具,拓展了教师的舞台。教师要精心安排教学内容,以期教学重难点和学生最佳精神状态吻合。时刻掌握学生的精神状态,恰到好处地切换讲授与互助的方式,实现教学单位的更替。尺度准了,效率就高了。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课堂前五分钟我检查预习,五至十分钟时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课的重难点部分,十分钟以后交流互助。具体收放取决于教师的敏锐观察。这是一个小的单位,循环复制。单位换了,主题变了。这就是教学经验。
重点难点,精准预设,小幅挪移,次第进位。
互助学习,渐渐洗去了些许水土不服的干涩,于每一学科里怒放。一经推出时,它便在数学的土地里生根发芽。这里,有一种经历我们都非常熟悉:一道题目,饶有兴趣,耗上一个多小时,不钻研出来收不住手。这种得来的兴奋一生难忘,所得的突破也是永记在心。这种现象是同学中间的常见的,这就是现代互助学习的资源。语文就不同了,互助教学一来到这里,就水土不服。
结合日常教学经验,问题切割,精准预设,小幅挪移,渐次突破。互助学习和语文教学更是情深意切,文景并张。
举七年级上册《贝壳》这篇教学为例:
文章的教学重难点:托物寓意在组织材料和表情达意上具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预设一:贝壳有什么特点?要求自主学习,两分钟后组内板书教学。
师:(板书并讲解)贝壳:坚硬,精致;是一件艺术品。
预设二:柔软的肉体是怎样的?组内自主互助。
师:(板书并讲解)肉体:短暂,细小(脆弱,卑微)。
这两个环节没有难度,过程基本顺利。
预设三:一枚毫不起眼的贝壳,也蕴含着生命的意义,它给作者敏感的心灵怎样的触动?触动是怎样发生的?
师:(板书并讲解)
 
11.jpg
 
这个问题是难点,需要宁静致远,运用推理分析能力,从字里行间感悟信息,尤其第二问较难。于是,我又做了两步拆分:一,朗读文章第三自然段,感悟触点;二,是给第三自然段划分层次,概括每一部分的内涵。再有需要,让学生反复阅读第二层次,深入感悟。
这两步预设有课堂教学上都发挥了应有作用。在课堂教学中,第二步完成之后,学生们在朗读中悟得了答案。当答案一经学生说出口,班内学生幡然醒悟。然后小组互助教学,由点到面,星火燎原。
预设四:贝壳触发的是灵魂,洗练的是操守。《贝壳》让作者境界实现了怎样的升华?
自主学习,一对一板书教学。
针对学生遇到的困难,我进行了两步预设。
预设拆解一:我为什么能把所能做到的事情更精致、更仔细、更加地一丝不苟?
答:时间长,空间多。
课上,学生都能读出作者的志向,但人与“肉体”的联系忽略了。这个最好能注意到。这一预设,提醒了“我”和贝壳相应的一节。
师:(板书并讲解)
22.jpg
预设拆解二:请在方框中填上相关的文路
这纯是一道思考题,我先出示图标,以降低难度,让学生看图说话。同学观看图示,一对一你一言我一语,有利于完成了教学目标。
师:(板书并讲解)
33.jpg
 
总结:作者由物及人,托物寓意,然后直抒胸臆,以抒情作结:“这是一颗怎样固执又怎样简单的心啊!”一组贬义词令人再加回味,构思精美。
次第预设的舞台很大。
《荷叶 母亲》中,荷叶是母亲和母爱的象征,作者把母亲比作荷叶,以物喻人,寄托情感,表达感激,因此,物与人的同一性教学就是重难点目标,为此,我做了别出心裁的设计。
师:文中有四处使用了破折号,同学们能依次说出它们各自的作用吗?
同学回答,教师明确:
转折,语意的延续,语言的延续和语意的延续。
师:对于第三处破折号的用法,同学们大多趋同于语言的延续。请同学们结合上下文,具体分析第三处破折号在文章中的作用。
这一问题繁冗而深奥,我化整为零,逐步预设。
步骤一:坐在母亲旁边时我的心情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此如不凑效,朗读课文第六自然段,引导学生从中择取关键信息,也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地感悟“我”的感受。
互动后明确答案:安全。
步骤二:身处安全的环境,破折号告诉我们,作者的心绪并未停止,那么破折号昭示了“我”怎样的心理呢?请同学们结合符号后面的互助思考。
教师明确答案:作者由“我”及物,由自身的安全想到雨中的红荷,荷叶覆盖在红莲上面,“我”也由身安到心宁。物喻我心,意达情明。
〈紫藤萝瀑布〉、〈蝉〉,我也做了精当的次第预设,教学过程轻松有趣,学生们都很喜欢,对老师赞赏有嘉,我也从互助学习探索中收获了幸福感。
小组不入语文之雅堂,只是修修补补,言外之意是互助学习只是诵记学习的帮手。然而精准挪移识得了她的柔热情怀,精准预设撩开了她的心扉。纵观互助学习的探索,手中有尺度,育园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