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4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3002
* 投稿网站
生活教育
《 生活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11-534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30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edu1934@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活教育
主      编:许承明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北京市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范文-浅谈小学数学错题指导中“和”与“同”-生活教育

 浅谈小学数学错题指导中“和”与“同”

拖立娜  刘玉圣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  255400
摘要:晏子以先贤圣君为榜样劝谏国君的方法、动之以情、因势利导等劝谏方式都入情入理,对于年龄较小的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做数学题出错是难免的,这些在我指导学生修正错题时,有异曲同工之处。
关键词:以情劝谏  以善谏劝君  因势利导
       晏子作为一代名相,齐国之国相,社稷之重臣。齐大夫晏弱之子,事齐灵公、庄公、景公三代国君,齐景公在位期间,他执政50余年,政绩卓著,百姓赖以少受冻饿战乱刑法之苦。他一生忠君爱民,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深得后人敬仰。今年,我教授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对象的年龄特点,也决定了他们面对错题时候的茫然无措。鉴于此情况,作为教师,从晏子劝谏国君的方式上得到了启发。
一、以先贤圣君为榜样劝谏国君
晏子深知,绝大多数君主都不愿意公开与有定论的贤明帝王背道而驰。所以,晏子在劝谏国君爱民时,往往先提起贤明的先人,特别是圣贤的古代帝王,为自己的君主树立起学习榜样。纵观中华民族的历史,真正想做圣君者有之,不想做圣君、腐朽堕落者也不少,但他们却都想着装门面,而共公开反对圣君,公开承认不想做圣君者却甚少,所以劝谏国君为善,是一个好办法。而对于年龄较小的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做数学题出错是难免的,但是在处理错题的时候,给他们树立好的榜样,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我们在处理练习题“小朋友排队上体育,明明从前面数排在第3位,从后面数排在第4位,请问一共有多少小朋友?”由于我们还没有学后面的内容,很多孩子都写了式子:3+4=7(个),我让他们回家改错,结果只有几个同学改正了错误,并且还弄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列式,我就在班里大力表扬了这些孩子的做法,小孩子是喜欢比较的,我给他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从此以后孩子们都知道有错就要赶紧改正。
二、以情劝谏
晏子以歌动情劝谏之事,记载较多,如:“晏子使于鲁,比其返也,景公使国人起大台之役,岁寒不已,冻馁之者乡有焉,国人望晏子。晏子至,已复事,公延坐,饮酒乐。”晏子歌之曰:“庶民之言曰:‘冻水洗我,若之何!太上靡散我,若之何!’歌终,喟然叹而流涕。景公动心以誓:“寡人将速罢之。”(《景公冬起大台之役晏子谏第五》)晏子的这种动之以情的劝谏方式,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动之以情,这一点对于处理好学生的错题,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再犯错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必要的方法。比如:在订正看图列式的题时,我就尽量给他们讲道理,为何如此列式,我也让他们充分表达他们的想法,他们是如何列出的式子,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让他们死记硬背,只要他们讲的式子是有道理的,我就给以肯定和鼓励。
三、以善谏劝君
晏子的能言善辩世所公认,但他这种才能,除经常表现在出使他国的外交场合之外,还经常表现在劝谏君主上,如:“景公为台成又欲为钟晏子谏:景公为台,台成,又欲为钟。晏子谏曰:‘君国者不乐民之哀。君不胜欲,既筑台矣,今复为钟,是重敛于民,民必哀矣。夫敛民之哀,而以为乐,不祥,非所以君国者。’公乃止。”(《景公为台成又欲为钟晏子谏第十一》),晏子能言善辩常常能使君主心服口服,即使心不服,在理屈词穷的情况下,也不得不采取他的爱民措施。而这一点对于易出错的小学生来说,只有找准了他的出错点,找准了他的出错原因,才会有的放矢的让他们知错能改。比如:在我们学到重叠问题的时候,很多同学直接把已知的两个数相加,这时我就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来画简图,来帮助他们理解,然后让他们通过自己画出的图形来得到自己喜欢的式子,如两数相加后减一,让他们理解重叠,如果孩子列了第一个数减一再加中心再加第二个数减一,这种方法我也充分给与肯定和鼓励。
四、以因势利导方式谏
晏子每遇到君主爱民之意时,总是及时肯定和称颂,以励其乐为,如:“景公游于寿宫,睹长年负薪者,而有饥色。公悲之,喟然叹曰:‘令吏养之!’晏子曰:‘臣闻之,乐贤而哀不肖,守国之本也。君爱老而恩无所不逮治国之本也。’公笑,有喜色。晏子曰:‘圣王见贤以乐贤,见不肖以哀不肖。今请求老弱之不养,鳏寡之无室者,论而共秩焉。’公曰:‘诺。’于是老弱有养,鳏寡有室。(《景公怜饥者晏子称治国之本以其意第八》)”从人性的本性讲,乐意听表扬的人多,乐意听批评的人少,适当的表扬能鼓舞人把事情办得更好。所以我们看到好的例子就要进行表扬,孩子都想自己是最优秀的,所以他们也想成为受表扬的人,自然而然他们就会向榜样学习。
五、以辞职强谏
晏子劝谏君主爱民,有时君主不听,数谏,仍不听,晏子便以辞职强谏。这表现出了晏子不为利禄、刚正不阿的高贵品质。比如:“景公之时,霖雨十有七日。公饮酒,日夜相继。晏子请发粟于民,三请,不见许。于是晏子在陈说了自己的意见后,,“再拜稽首,请身而去,遂走出。”(《景公饮酒不恤天灾致能歌者晏子谏第五》)。面对孩子屡说不改的错题,就需要进行强硬措施了!面对学生犯的错误,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自己错了。这时候,家校联手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措施。
总之,晏子的劝谏的方式入情入理,从事实出发,这与我在指导低年级孩子修正数学题时的做法有相同的地方,这就是“同”;而对于晏子这位知名的齐国相爷来说,他都是从爱民的角度出发,通过自己的劝谏去改变国君的一些错误不利民的做法,而这与我在指导孩子修订错题的做法目的是有它的共通性,这与晏子的思想不谋而合,而这就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