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4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3002
* 投稿网站
生活教育
《 生活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11-534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30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edu1934@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活教育
主      编:许承明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北京市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范文-论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生活教育

 论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吴清霖
临沂市工业学校       山东临沂  276700
摘要:中职化工专业的主要使命是为社会培养输送技术性、操作性化工人才,但是由于化工知识的抽象性程度较高,学生在学习与理解上会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其学习兴趣往往不是非常高,大多都是在被动的学习,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较低。针对这样的情况,应当加强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本文基于作者自身的实际教学工作经验,首先简单分析了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作用意义,然后主要对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提出了部分探讨性意见,以期能促进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帮助学生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职化工;教学;信息技术;意义;策略
中职化工专业的主要使命是为社会培养输送技术性、操作性化工人才,但化工技术和操作是建立在理论知识基础之上的,而化工理论知识又具有较高的抽象性,这就导致了学生难以对学习产生主观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会大大降低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所以,应当加强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以此来扭转教学困境。
一、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作用意义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信息技术被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之后,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从中受益不少,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在对于中职化工这种专业性、抽象性程度都非常高的学科而言,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开展教学,往往能够使学生更加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来;第二是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由于化工知识的理论性、抽象性程度较高,很多内容又没有办法向学生进行直接演示,所以学生在理解上就会非常费力,再加上学生缺少对学习的主观性趣和主观能动性,所以教学的效率和教学的质量都会非常低。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不仅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得到提升,而且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技术来降低知识的抽象性,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吸收知识,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目的;第三是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眼界,传统的中职化工专业教学知识内容多局限在教材内容上,这可能会使学生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出现各种疑问和不知所措的情况,但是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就可以获取到各种教材上没有的教学内容,而且这些教学内容可以是来自现实工作的,这可以有效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眼界,更利于学生在现实中的就业与工作。
二、信息技术在中职化工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和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具有更加直观和丰富的表现力,能够在课堂之中就创建出各种教学情境,这可以增强学生对于学习的主观体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来,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在进行化工知识教学的过程当中,如果教师只是依靠文字、口述和图片来开展教学,学生就很难真正体会其中的知识内容,即使勉强记住了相关知识点,那也只是表面,用不了多久就可能会遗忘,而且在现实中更是没有办法实际的操作、应用这些知识。而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则可以显著增强学生对于学习的主观体验,可以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直观形象、深入牢固,这对于学生的知识学习来说意义重大。
例如:在进行“离心泵”相关知识的教学过程当中,由于学生在过往的生活中从来没有接触过或见过离心泵,所以如果教师只是口述或是图片展示离心泵,学生依然难以真正认识离心泵。而如果通过信息技术,来创设离心泵的组装和运转原理及过程,用动画的方式来向学生进行展示与讲解,就可以让学生形成对离心泵的直观、形象认识,更加有利于学生在今后的实际操作。
(二)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化工理论知识的抽象性程度非常高,学生在没有任何直观认识的情况下进行学习,必然会出现很多困阻,这就形成了教学过程当中的重点与难点,而且往往就是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拖慢了教学进度,降低了教学质量,阻碍了学生发展。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借助信息技术超强的展示能力,则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有效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
例如:在“化工工艺”相关知识的教学过程当中,会介绍大量的化工生产工艺过程,涉及巨量的工艺流程图,及工艺原理,设备结构。传统教学过程中,由于工艺复杂,只能将大工艺分解讲解,学生往往学了后面忘了前面。无法将整个生产工艺有机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如果采用化工仿真这种信息化手段,学生整个学习过程均在电脑上操作完成,整个工艺有选择性的学习,既有局部又有全局。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整个工艺的学习,置身于仿真的生产环境中,有益于对重点工艺参数的理解和工艺难点的突破[1]。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书写板书占用太多的时间。标题、定义、公式及其推理、图形、例题等必须板书,书写板书时间太长,授课内容时间必然受到压缩,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的时间以及学生消化知识的时间也会缩短。这样,学习效果必然不高。而且部分教师书写板书时速度过快,导致字迹潦草,学生看不懂,后排同学看不见。更新板书时,产生大量的扬尘,对学生和老师的身体都没有好处,往往一堂课下来,讲台附近全是粉笔面。可以说粉笔粉尘是到时教师肺部职业病的主要杀手。
而使用信息化教学则可减少板书,45 分钟的课堂时间也变得宽裕,不仅可让学生对学习内容一目了然,减少书写板书时的等待,而且增加知识容量,还可将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去讨论、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加深知识印象,拓展新的知识,从而显著提高教学效率[2]。
(四)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
中职化工专业的教材都经过精心的编排,在内容上和结构上都非常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但是其内容毕竟有限,而且随着化工领域的发展,教材当中的内容也会逐渐的落后与脱节,这会使学生的眼界变得较为狭窄,不利于学生在就业过后的实际工作,而且非常容易导致学生在工作当中遇到现实问题但不能解决的情况出现,这一是不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同时还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后果可大可小[3]。但我们都知道,通过信息技术可以获取到各种丰富的资源,对中职化工教学而言,它就是一个巨大的教学资源宝库,合理利用则可以有效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眼界。
例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从网络上收集化工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及时的介绍给学生,或是收集一些现实中化工生产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向学生进行分析、讲解,还有就是可以收集一些化工安全事故的案例,来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等等,这些对于学生的学习和长远发展来说相当重要。
 三、结语
由于中职化工专业具有专业性、技术性强,理论性、抽象性程度高等特点,所以应当在教学过程当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加深和拓宽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本刊讯.信息技术促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13:91.
[2]佚名.福建化工学校信息化建设打破教与学的“围墙”[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3,11:27.
[3]邵志雅.信息化教学在中职化工专业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2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