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4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3002
* 投稿网站
生活教育
《 生活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11-534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30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edu1934@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活教育
主      编:许承明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北京市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范文-让家长做思想品德课的“代言人”-生活教育

 让家长做思想品德课的“代言人”

李秋军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第一中学  山东淄博  255400
摘要:部分思想品德教师在教学中片面注重知识的传授,追求考试中的分数,却忽视了作为德育工作的主阵地,轻视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落实。把家长请进教室,做思想品德课的“代言人”,充分利用他们不同岗位、不同年代、角色不同、本领不同的好资源,让思想品德课堂变得越来越有滋味。
关键词:道德  心理  法制   国情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学校、家庭、社会已经构成教育的三大支柱, 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课堂教学同样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我们可以把家长请进教室,让他们扮演好不同时段的角色,那么我们的课堂就呈现出了一种别样的“思品”味道。
一、做良好道德品质“代言人”
思想品德教学目标分为: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很多教师片面注重知识的传授,追求考试中的分数,却忽视了思想品德课作为德育工作的主阵地,轻视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落实。课堂变成了“划、背、写”的过程,教师为了分数而教,学生为了分数而学,出现了高分低能、高分缺德的现象。岂不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是多么的重要。尽管学校再三强调思想品德课教育的重要性,但老师们还是“眼前一套,背后一套”,思想品德课成了学生最不喜欢的课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不少思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也力求改变,“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法进入课堂,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有的学生却对某些情景和案例产生了质疑,认为这是一种理想化了的课堂,根本实现不了,德育遇到了尴尬的局面。
在学习“孝敬父母长辈”一课时,我一改往日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毛遂自荐,推选出在孝敬父母长辈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家长,让这位家长讲述一下自己在此方面的所思、所想、所做。经过推荐,我挑选了小李同学的妈妈讲课。小李妈妈穿着一身朴素却又干净的衣服,她嫁到李家已经15年了,公婆身体不好,打针吃药是常有的事,每天既要跟丈夫一起到蔬菜大棚内干活,还要负责一家人的吃饭、洗衣等日常家务。在家庭开支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老人被照顾的无微不至,孩子的教育问题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可是十多年来自己却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脸上的皱纹多了,身体也不比从前了,但是她无怨无悔。听完,安静的教室里传来了小声的啜泣声,接着泣不成声,学生接受了一次从来未有的精神洗礼。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家长的现身说教虽算不上“高大上”,但极具说服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让学生走出课本,引家长入室,充分发挥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让这种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学生的心灵中生根发芽,继而成长为参天大树。
二、做健康心理品质“代言人”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非常大,有心理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受挫能力差、自卑、焦虑、做事缺乏信心。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初二思想品德内容涉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是本课程的重要任务。但是不少思品教师的课堂还是就事论事、照本宣科,做知识的“传话筒”,
心理健康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在学习“人生难免有挫折”时,避免了那种“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的教学思路,我们请到了班里小红同学的爸爸,他是我们镇有名的“养猪大户”,让她给同学们讲一下自己的成长历程。小红爸爸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决定回乡创业。他考察好投资项目,在村西头建起了养猪场。一开始引进了一千头猪苗,猪长势非常好,当年就盈利了。第二年他决定扩大经营,一下子进了一万头猪苗,恰好那年雨水特别多,猪染上了病,不仅没有挣到一分钱,还赔光了所有的积蓄。在遭受挫折后,他也难过了好一阵,但是当初的梦想需要自己振奋起来,战胜和克服挫折,经过几年的探索,他成功了。小红爸爸的传奇故事,面对挫折不气馁、挫而不折、敢于创新的精神,给学生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心理健康活动课。同学们从小红爸爸的身上读懂了直面挫折,不畏不惧;冷静分析、从容应对,只要具有良好的心态,采用正确的方法并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挫折。
教师的说教苍白无力,学生也是雨过云烟。家长是过来人,他们的经历具有说服力,可信度强,对学生具有较强的教育性和启发性,成为学生的健康心理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
三、做遵纪守法“代言人”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学生从小要养成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单纯的讲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枯燥无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
在学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时,我邀请到了小明同学的家长现身说法。他在镇中心开了一个综合门市部,每天客流量比较大,生意做的有声有色。他每年都积极纳税,还时常资助村里的困难户,大家都非常信任他,今年还被当选了区人大代表。由于经常接触法律,课堂上他有条不紊的讲解了自己的成长史和创业史,并特意强调了在此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应该履行的基本义务。同学们仔细聆听了小明爸爸的讲解,朴实的语言里渗透着一位遵纪守法者的尊严,一句一句滋润着同学们的每一个细胞。
家长的现身说法,不仅代表着他们这一代人的法制观念,更给同学们传递了一个法治社会的强烈信号,为他们日后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奠定了基础。
四、做国情教育“代言人”
思想品德课全一册是国情教育内容,涉及国家的方针、政策、制度、战略等,但这些离同学们的生活比较远,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比较真切的感受,我们还是让家长作为“课堂代言人”
在学习“走强国富民之路”时我们邀请了班上小王同学的爷爷为我们上课,老人家今年七十多岁了,但是身体非常健硕,口齿清晰。从“大跃进”、“浮夸风”到“文化大革命”,老百姓受尽了苦头,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实在让人难熬。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走进了新时代,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不再追求吃饱、穿暖,而是讲究绿色环保了,我们也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老人说到激动处留下了热泪,在座的每一个同学无不被老人的话语感动着,这是多么好的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啊!
让家长走进课堂,做我们思想品德课的“代言人”。这不仅是教学方法的一种改进,也是充分利用家长的不同岗位、不同年代、角色不同、本领不同的好资源。只要我们巧妙、智慧、有效地加以利用,思想品德课一定会被学生所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