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4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3002
* 投稿网站
生活教育
《 生活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11-534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30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edu1934@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活教育
主      编:许承明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北京市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范文-运用激励手段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实效-生活教育

 运用激励手段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实效

许金秀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第二中学  山东淄博  255425
摘要:教学最重要的是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从而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实现教师最佳的教学目标。如何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作者从情感激励、兴趣激励、参与激励、榜样激励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情感激励  兴趣激励  潜能  思想共鸣
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课教师,我认为教学最重要的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以实现教师最佳的教学目标。新课程理念下的思想品德课教学也强调,必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其能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那么,如何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认为,激励是最好的手段。因为当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一定时,其学习成绩的好坏与教师激励水平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对职工的激励问题的研究中发现,一般情况下,职工的能力可发挥20%至30%,而受到充分激励后,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至90%。激励对于成年人的作用有如此之大的威力,那么,对于中学生来说,其效果会更加明显。对学生而言,激励是一种无穷的资源,若能有效地激励学生,学生就会体会到挑战的兴奋、活动的刺激和成功的喜悦。因此,我认为就应在教学中充分运用激励,不断改进激励方法,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潜能,以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勇气,提高其学习热情和思品课教学实效,抓住了激励机制也就从根本上抓住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关键。
我记得有人曾经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所以,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激励。
在思品教学中,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激励方法:
1、情感激励。
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多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帮助学生。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多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学生感到教师对自己关心爱护的时候,就能与教师在感情上相通,思想上共鸣。因此,教师只要把情感注入到思想教育工作中就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从而唤起师生之间情感与思想的共鸣。
2、兴趣激励。
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由于思想品德课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其抽象的道理很容易导致学生丧失学习思品课的兴趣。因此,我就通过兴趣激励手段来调动学生学习思品的积极性。
为了培养学生学习思品课的兴趣,我改变了传统的“满堂灌”式的教法,采用“情境互动法”、“案例教学法”、“辩论赛”等,努力营造出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氛围,将教材中的政治理论与社会热点联系起来,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如在讲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课时,我先从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入手,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漫画“举不动”“垃圾包地球”,以及材料“大自然的报复”,表明环境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再播放实况录像“在中国…….”,看人们是如何浪费水资源,如何污染江河湖海,如何乱砍滥伐森林等等,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我们面临严峻的资源、人口、环境形势,从而使思想品德课走进生活,贴近社会,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参与激励。
由于中学生喜欢争强好胜,喜欢动脑动手,教师可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学生主动参与思品课教学活动,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参与激励手段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学生回答的问题富有创见或与众不同时要给予及时鼓励。第二,对于学生表现有异于平常时,例如:一个后进生解答出一道对于他来说较难的问题时;一个平时性格内向的学生能大胆举手回答问题时可以给予激励。第三,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精神状态欠佳时,我们都可以运用激励手段。
实践证明,参与激励既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又有利于提高思品课的教学实效。
4、榜样激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在平时要善于树立榜样,特别是当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突出或者在作业方面书写认真时,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表扬,还可以在其他班级进行宣传,这样就会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学生变得越来越优秀。有一次,小云的书写非常认真,我在课堂上对这名同学进行了表扬,并且把她的作业拿到其他班级去展示,我发现上课她的积极性更高了,书写也比以前更认真了。
其他学生通过模仿,不断接近榜样,这不仅是学生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过程,而且也是激励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
5、扬长避短,抓住长处进行激励。
学生最希望的是能受到老师的表扬与肯定。发自内心地赞赏能充分发挥学生身上蕴藏着的潜能,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我们班有一个男生平时自主管理能力很差,纪律松散,课堂上说话很随便,经常有任课老师找我告状,为此我多次找他谈话,但效果不是很好。一次课间的时候,无意中和他的足球教练聊天得知他球踢得特别好,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一直都在寻找激励他的时机,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课间操跑完操整队时,我走过去和他谈起下周班级足球联赛的事,我说:听说你的足球踢得不错,下周班级足球联赛就看你的了。他抬起头,奇怪而迟疑的问我,你是怎么知道的。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话锋一转说:你真的很棒,如果学习上也有这种吃苦、拼搏的精神就更好了。他似乎有所触动,对我说以后我会好好学习的,你就看我的行动吧。
自从这次谈话以后,我发现他变了,课堂上说话不再随便了,作业也有了很大进步,在班级足球联赛中他发挥的很好,为我们班的获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认为,抓住学生的长处进行激励,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激励只是一种手段,它应该服务于教学。良好的激励手段不但能激发学生的潜能,还会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从而使学生主动自我发展。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激励手段时要注意因人而异。因为学生之间是存在着差异的,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激励手段,以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黎明.课堂教学策略[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212-213.
[2]史永川.构建企业人才激励机制刍议[J].市场推介,2006,06:192-193.
[3]王淑香,赵振科.分层激励分类推进学生全面发展[J].当代教育科学,2003:49-62.